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

慧律法師:在家居士對「四種清淨明誨」應該如何理解和處理

在家居士對「四種清淨明誨」應該如何理解和處理
問:在師父講到的《四種清淨明誨》中,淫、殺、盜、妄,動個念頭也不行,我們在家居士不是成佛沒希望了嗎?夫妻生活因為有念頭的問 ​​題,這個該怎麼辦?也有的居士根本不在乎夫妻生活,而引起了丈夫的不滿。 在家居士應該如何處理夫妻的生活呢?
慧律法師答:現在要了解佛意:講經說法一定要講到一百分,一定要講到一百分,就像每一個老師希望學生考一百分。 但是因為所有的眾生都沒辦法,還沒有成佛,所以他們稍微扣幾分,扣幾分,扣幾分,你懂意思吧?
講'戒'是一絲不苟的,講'戒'是一定要這樣講的。 但是那個是成佛的境界啊,所以講'戒'一定要講到一百分,你要成佛就一定要這樣做,沒有討價還價的空間。 那麼這個《四種清淨明誨》它是針對出家人究竟義講的,關於在家居士,那就要很圓滿地處理。
在家居士你有結婚,你必須要履行家庭的和樂,履行婚姻的責任。 所以不能說,我想修行就想修行,我要單身就要逃跑,要單身,這個不可以的,家庭還是以和樂為主,和樂為主。
家庭還要注意到:老婆要考慮老公的感受;老公要考慮老婆的感受。 如果兩夫妻都能夠學佛,這個當然是最好的。 要是兩夫妻一個學佛,一個沒有學佛,這個會比較難一點。 不過久了以後,還是可以慢慢的理解對方。 一下子就說大家分房睡覺,那就再一次的,這是家庭大革命哪!這就不行,不可以這樣做。 家庭有家庭的責任,家庭有家庭的義務啊。
所以說,在家他比較不好修行,'火焰化紅蓮',這句話是指在家居士。 在家的菩薩戒裡面講:在家人逆境特別多、苦難特別多、煩惱特別多。 所以佛在菩薩戒裡面特別的讚嘆在家居士。 在家居士要掙錢、要養活,還要付房租、電話費、水電費,還要發個心來護持正法。
所以佛在經典裡面講:在家居士修行比出家難,而且在家居士的成就,是釋迦牟尼佛非常、非常特別的讚嘆的,因為很不好修行,而且逆境也很多,煩惱也多。
所以你今天這個問題是重點。 在台灣也聽不太懂師父在講這個戒律是什麼?也聽不太懂啊,回去以後,她老公睡在旁邊,她就說:你不要管我!還要中間劃一條線,這個就很麻煩了。 然後她老公就說:'慧律法師破壞人家的家庭和樂。 '我說我從來不這樣子,我講的是要成佛的!知道嗎?要成佛的!戒律一定要講一百分嘛,難道說可以隨便開緣的嗎?對不對?戒律一定要這樣講,那是指出家。因為聽'戒'的人很多是出家眾,那在家居士就不能這樣子了,這樣不適合,在家居士稍微退一下,知道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