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0日 星期三

海濤法師:修行是修自己,不是改變別人


修行是修自己,不是改變別人,如果你修行只想讓你老公不要再殺生、兒子不要再上網,這個叫執著了。 我們修行是希望你念佛願更多人都不要殺生,乃至就算他們在殺生,願被殺掉的動物(透過)你念佛迴向給他們、超度它,所以你要達到力量首先你不能起煩惱,你不起煩惱就有力量,慢慢他們都接受你的感化,因緣就會成熟;如果你先為這個事情起煩惱,那就錯了。
所以昨天我跟各位講:前行、發菩提心。 因為思維到這些動物的苦、你老公造惡業的苦、你兒子上網的苦,一即一切,所以對他們統統起大悲心,所以自己更要趕快成佛,你才能夠幫助他們,現在只能跟他結緣,消消業障,然後你發起這個前行以後,自己在修行的時候很認真,最後迴向給這個世界---正在殺生的、正在上網、正在受苦的,當然你迴向完再迴向給你的先生跟小孩子,基本上來講,如果你這樣做請問你先生跟小孩子在造惡業,是不是成為你的助緣了呢?如果他不如此,你就不會這麼精進了;如果你老公天天做好事、吃素,那你會覺得說:我就不用念佛了,他們都做好事了,我就安心了;所以不行的,所以菩薩是隨時憶念眾生苦,我要更精進才對啊!然後到時候你就'不可思議'就是這樣。
不要有所求的、不是有所煩惱的、執著的去唸佛。 所以你應該怎麼辦?就像現在這樣就好了---努力的修行,迴向眾生,最後迴向給他們,就是如此。 但是,你不能說就像講[效果]的,覺得說我念了老半天,他還沒有好啊!不能有這個想法,有這個想法---有所求,你會退轉的,但是你所做的一定對眾生有幫助,也對你所煩惱的這個事情一定能夠幫助到他,只是因緣具足了他就改變了,因緣還沒有具足那你就繼續努力,所以,這個在佛教裡面叫[轉念]。
曾經有一位老和尚,他去被拔牙齒,結果拔到一半旁邊的才知道說忘了打麻醉劑,然後拔完以後,醫生趕快打麻醉劑,就和老和尚對不起,然後就問:“老和尚啊!剛剛你沒打麻醉劑,人家拔你牙齒你怎麼辦?”老和尚說:“禪修空性,我一輩子修行,這就是我的業報啊!怎麼會忘了打麻醉劑呢?所以我那個時候更是禪修空性、安忍。”所以,就是如此,這個就是修行。
所以各位平常要努力的修行,如果事情來了,你就可以超越了, ​​甚至你有很大的資糧。 所以你不能保證你不會得癌症,誰也不能保證,這個世間變化無常的,像我很喜歡念噶瑪巴,噶瑪巴最疼愛的法子蔣貢康楚仁波切,上輩子他(蔣貢康楚仁波切)怎麼往生的?他開車去找到了噶瑪巴,很高興,然後就撞死在路邊了,但是他雖然撞死在路邊,開車的那個喇嘛跟我講過:他死的很安詳,他的業報結束了,然後他乘願再來,更歡喜,福報更大。
所以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業報,哪一天海濤法師撞死在路邊,這很正常,肉體可以死,但是我心不會死的,所以你活到一百歲、活到一百二,你總會死亡的對不對?各人有各人的死亡的方法,所以世間本來就變化無常的,所以不能在這個世間想要求一個安定,不可能的;這個世間只有極樂世界是安定的,其它是變化無償的,所以你不能管你的老公、主宰他,這個叫『諸法無我』;他一下變好、一下變壞,這個叫『諸行無常』,就是這樣。 如果你一直期望他好,他不好這個叫『有苦皆受』,所以他們是不是跟你[說法[?所以你要怎麼樣?你要涅槃寂靜,一心念佛,你不能去改變他,但是你把它做好,他會不會跟著改變?會,像我們大家努力地念佛誦經、努力施食,眾生會不會改變?會,他就超度了,那樣他就漸漸離苦了,冤親債主就高興了,我們做該做的事情。
各位,天氣這麼冷,大家還在這邊唸佛、誦經、迴向,世界會不會變好?譬如說:無錫本來今天有十個車禍,因為大家有來做功德,統統沒有了;本來有人要掉到水里面,因為大家有來做功德,今天就沒有了,所以,世界會跟著我們改變的,所以,我們只管盡力,這個比較重要。 所以你問我要怎麼辦?那就老實念佛,一心修行,是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