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4日 星期日

海濤法師:工作不順怎麼辦?

 工作不順利就是沒福報,沒福報就要培養福報。 培養福報要怎麼培養?當然要懺悔,修福,動機要培養成一個利他的心就會有福報。 你要動機是我來賺錢,賺錢,一種自私的,你永遠都沒有福報。 你要說這個工作都沒人要做,這個工作對社會有幫助,對老人,我去做,可以。 那不會不順,因為沒人要做。 你去做,可以。 所以那一天,我去一個居士家,他經常來道場,後來他生小孩了,他太太一定要抱給我看。 我說:不用,我去就好了。 不用抱來,我親自過去看。 講到最後我就偷跑去,我才知道他在家賣農藥,難怪他不要我去。 我說:奇怪,怎麼我要去,因為我說,他約好要抱來,我說很麻煩,假如我如果有經過,我順道去就好了,結果一去才知道,原來他不要我來,賣農藥(造很大的殺業)。
我問他說:你們這樣好嗎?你們夫妻倆都學佛,在賣農藥。 “師父,沒辦法。”我說:這個不是沒辦法,我們天天在放生,你要知道農藥這個可怕了。 我說:你在這種情況生小孩,你小孩要趕快幫他消業障。 “師父,小孩胎裡素。”你吃素了還賣農藥。 你這個是自私的,只希望你兒子健康,但是不管別人,不顧眾生。 蟲也要吃。 你這工作很不好,你要趕快改。
當然我會跟他勉勵,但是我認為這個還是很困難。 因為人一卡到錢,到了一個階段,又蓋個房子很大又要貸款,什麼都難賺,就賣農藥較好賺。 你就沒辦法,我就只能可憐他。 我說:我多迴向給你,但是真的不好。 哪一天業報成熟了,誰也幫不了你忙。 所以各位,這叫"未生惡,令不生,已生惡,令斷。"這才叫精進。 所以工作不順,你要檢討,到底哪裡,心態有問題,行為做法有問題,動機有問題,這個要怎麼辦?你要有善知識,像我這樣跟你回答,因為我不了解你、不知道,但是如果我認識你,認識你而且也了解你,可能對你就有幫助。 
所以各位這很重要,就是你要親近善知識,你也不能說親近五分鐘,不行、五分鐘我也不認識你,所以各位要常常親近善知識。你會開車載他,有時候善知識陪他吃飯,他慢慢了解你,了解你以後,勸化你,這個還是有一個過程的,你不要說,我們出家人有神通,沒有的,我們在用人,用到最後才知道被他騙了。 但是我覺得沒關係、消業障,讓我得到了一個教訓,以後我就知道了。但是我的動機不是不好,所以就像出家一樣,觀察、要觀察幾個月,觀察一兩年才知道他的個性,適不適合修行就這個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