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8日 星期一

檀木老賞扇賞析:滾滾紅塵有愜意

 新浪收藏

◆ 林宛七
悶熱的酷暑裡,一把扇子的存在,總能給人帶去許多清涼和慰藉。 中國的扇文化博大精深,小小的扇子,不但是一件納涼工具,幾千年來,文人們習慣在上面題字,作畫,作為某種風雅的標配。 扇子也在無意中發展成為一種文化,令人深思,令人著迷。
在這個大工業時代裡,風扇空調大行其道,用扇子的人也漸漸少了,我卻仍然對扇子情有獨鍾,為那一份古韻,也為那一份情懷。 我收藏扇子已有十年之久,收藏的扇子款式多樣,各有千秋,它們按材質可分為竹扇,綾絹扇,玉雕扇,火畫扇,竹絲扇,檀香木扇等等,其中,我最鍾愛的一把要數清代的紫檀木老賞扇。
這把清代老扇長約32厘米,寬約14厘米,是採用檀木材質製作的,用料精良,做工精細。 扇子的表面光滑細膩,圖案取傳統的“喜上眉梢”之意:一枝繁茂絢爛的花兒,一隻喜雀,棲息在花枝上,姿態靜美,悠閒自得。 靜態的畫面透露出生動風趣的韻致,寓意吉祥。 一眼望去,讓人感到一種古樸的端雅婉媚,心生溫柔和美好。
它是從一家古玩店里淘來的,記得當初邂逅這把老扇時,它正佔據著古玩店裡最顯眼的位置,店主將它小心地安放在一個玻璃框裡,可見主人對它的珍重。 我說了許多好話,並順帶著買了店裡另外一些小雜物,最終,店主以較低的價格將此扇賣給了我。 淘到扇子後,將它展示給朋友們看,都覺得這件藏品買得值,讚我眼光好,運氣也好。
細想來,收藏過程中的趣味大致在此,發現好貨時的歡欣,撿到“漏”時的激動,分享給好友時的興奮,把玩它們時的感動與自豪,都值得人去細細回味。 悶熱的夏日午後,冰上一杯薄荷茶,取出檀木老扇細細觀賞,但覺賞心悅目,清風自來;輕輕搖動,紫檀木天然的香氣格外沁人,馨香四溢,心曠神怡,似乎滾滾紅塵中所有的愜意、閒情和綺念,都在這把小小的老扇中了。
來源:新民晚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