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8日 星期日

無常的真理


“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這就是無常的寫照!“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旦夕禍福”,這也是無常的意義!
無常,就是遷流、變易的意思。 世界上的人物你我、有情無情等,那有不遷流變化的東西呢?
無常,不限於某一人、某一事,它有普遍性的意義;無常,不受權利大小的影響,它有平等性的意義。 世間萬事萬物,都有無常的現象,所以說“無常”就是真理。
世界上很多美好的東西,因為有“無常”,所以它是缺陷的。 青春美貌,它不能永遠常在;名位權利也不能永遠擁有。 再如金錢財富,隨來隨去,甚至我人的身體,依科學家的研究,從細胞的組織來看,昨日之我已不是今日之我,今日之我當然也不會是明日之我。 不斷的遷流,不斷的變易,所以都是無常的啊!
無常不是完全消極的,本來沒有的,因為“無常”​​,也可以改變一切現象。 我貧窮,因緣際會,我發財了;我愚笨,我勤勞苦讀,一變而成聰明了。 本來無兒無女,忽然妻子弄璋弄瓦,兒女成群;本來空曠的土地,集合建材而成高樓大廈,所謂“空中生妙有”,這不都是無常的現象嗎?
無常不可怕,無常也躲避不了!遺憾的是,人一聽到“無常”,就如同“談虎色變”,難道你懼怕無常,就能不受無常的真理的原則而遷流不息嗎?
從小看到花開花謝,你在無常裡沒有得到警覺嗎?從小就看到人生人死,你在生死裡面還沒有所體悟嗎?所以,吾人要當體悟“無常”,在“無常”裡找尋自己的“未來”:未做完的事情要趕快做好,免得無常到來,未萌其志,未盡其願;如果你要做的事,趕快積極去完成,因為你不積極完成,不知隨時無常一到,所謂終生遺憾啊!
無常,真是美妙啊!所謂“壞的不去,好的不來。”無常的損壞是痛苦的、是淒慘的;但無常的新生,也是喜悅的、慶賀的。 我們可以把壞的變成好的;我們也可以把無常的,超​​越世間之外,那就是一個永恆的真如法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