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

海濤法師:孝順父母,超度眾生有大功德

如果各位真願意修行,千萬不要生氣,罵人,不然你就沒修行,特別你在想大乘,你要幫助的就是眾生,這個人偷你錢傷害你,你也要幫助他,這個才叫大乘,這個叫什麼?念一下來:[平等大悲心],對、既然講慈悲,不能分別對象,你對任何人都要慈悲,對鬼、對螞蟻都要慈悲。 對天上的神就要慈悲,就像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的媽媽死了,摩耶夫人還在輪迴,生天了、天也是輪迴。
所以釋迦牟尼佛在晚年要到天上,結夏安居,為她的媽媽跟所有的天神,乃至世間有福報的神,一起到天上,講了《地藏菩薩本願經》願他們脫離六道輪迴。 願他們發菩提心,釋迦牟尼佛在他的爸爸快往生之前,跟他講了佛法,讓他爸爸,證得三果啊那含,乃至勸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我們學佛,首先就要懂得孝順父母,進一步超度祖先,而且不是這一世的父母,佛教要我們,佛要我們超度幾世父母,念一下來,[七世父母],我們七世的爸爸媽媽,各位要、以後各位寫牌位,要記得寫著[七世父母]你要幫助他超度。
所以講到這個,佛經裡面有一個真實的超度的故事,有一位老居士經常護持釋迦牟尼佛,然後他的兒子,也曾經跟爸爸拜佛,但是他沒有認真學佛。 後來這個小孩子長大了,三十歲了,結婚了 做事業了,但是他事業一直不順。 而且跟他的太太也經常吵架,實在沒辦法了,有一天他就來找佛陀,他說:佛陀啊,我從小就來拜過你,我爸爸很尊敬你,聽說你是一個有神通、有智慧的人,你能不能幫幫我,我努力做事業都賺不了錢,我跟我太太關係很不好兩個經常吵架,佛陀啊,你能不能加持、加持我,幫助我,釋迦牟尼佛說:"好,我會加持你的,你回去吧。"因為他對佛沒有信心,他只是想求幫助,佛會不會幫助他,當然幫助他。
然後等他回去以後,釋迦牟尼佛有神通,了解為什麼他這一輩子,不會賺錢、家裡吵架,為什麼?因為他上輩子造了一些惡業,那些惡業,沒解決,甚至他的子女還在幫他造惡業,然後,釋迦牟尼佛就到一個地方。 為什麼?跑到他前世的家裡,他已經死了,但是他兒子還在,結果,他去那邊的時候,釋迦牟尼佛就變成,一般的出家人托缽,經過那個家庭,結果,這個三十歲人、前世的兒子是個婆羅門,婆羅門就是拜印度教的,就像我們拜道教一樣,但是,看到出家人有善根。
師父啊,吃飯了沒有,佛陀就想,機會來了。 就進到他家裡,他就供養佛陀吃飯,供養佛陀,佛陀就故意把話題轉到他爸爸,結果這個小孩子順便問了,你是個出家人我想問問你,不知道你知不知道,我爸爸死了三十年了,我每年都幫他做超度。 我們婆羅門教就是殺一隻羊,我就一直幫他做功德。 我想問你,還要不要做,我做了三十年、還做嗎?結果佛陀就跟這位孝順的小孩說:"你是做了,但是沒幫到你爸爸,因為你方法錯誤,你要幫助你爸爸,結果你殺羊,有用嗎?那隻羊不痛嗎?你如果要真的幫助你爸爸,你應該去供養出家人,幫助貧窮人,請出家人幫你爸爸念經,用你爸爸的名字去供養出家人,幫助窮人,這樣你爸爸才會離苦,這才是孝順。"這個年輕人聽佛陀這樣講,有道理,這個叫善根成熟了。 所以從那個時候開始,他就不用傳統的方法。
像我們以前拜牲禮、殺豬,對不對。 所以他就開始,去供養出家人,幫助窮人。 結果,這個三十歲的生意人,最近生意好起來了,夫妻​​不吵架了,身體健康了,他就很高興​​,經過半年,跑來,謝謝佛陀。 我上回拜託你加持我,我現在生意都好起來。 謝謝佛陀,他對佛陀有信心了,然後佛陀再跟他講,改變命運的方法是怎麼樣。 所以各位,這就是佛經裡面講的超度。 如果你上輩子的兒女,現在懂得佛法,懂得因果,幫你做好事,布施、點燈、供養出家人、念經。
你這一輩子,事業很順,同樣的,各位,你現在,如果為你的爸爸媽媽,為你的祖先做這些功德,他一樣會得到的。 甚至你的爸爸媽媽還活著,你更要替他做,你替他做,他得到百分之一百,如果他往生了,他只得到七分之一的功德。 這很簡單的道理,各位也要替自己做,如果你這一輩子希望,家庭美滿,身體健康,賺錢。 你也要做功德,幫助貧窮的人,放生,供養出家人,甚至蓋學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