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星雲大師:如何啟發聰明智能?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很聰明,有智能,但是聰明智能不是你想要就有,想要就能得到。 怎麼樣才能聰明有智能?我有六點意見: 
一、提疑情,探究竟:
禪宗所謂的開悟,在開悟之前,要參話頭,要提起疑情,要不斷地思考,不斷地問“為什麼?”為什麼念佛就成佛?為什麼我要悟道?世界為什麼存在?佛祖為什麼降生人間?不斷地探究“為什麼?”能促使我們凡事多想。 吃飯的時候想為什麼要吃飯?睡覺的時候自問為什麼要睡覺?每天多問自己幾個為什麼,就能觸發自己的思想。 能夠多多提起疑情,多多思考,自然能得聰明智能。
二、重估定,明事理:
我們不要人云亦云,不要隨波逐流,要重新估定人間的價值,人是怎麼樣的?事是怎麼樣的?理是怎麼樣的?一定要有自己的見解,自己的看法,能夠重新估定價值,就不會重蹈前人的覆轍。
三、大膽想,小心做:
胡適之先生曾說:“大膽的假設,小心的求證。”我們要大膽的思考,要廣泛的收集資料,對事物的看法要擴大,但是做事要按部​​就班,要小心謹慎的做。
四、入法海,多思考:
我們要把自己融入到真理的法海裡,進入到知識、常識的世界裡,多多的思想、多多的考慮。 從聽聞、思想、修證中求智能,以聞思修而入三摩地。
五、去我執,求進步:
我執太重的人不容易進步,因為不能接受、不能容納別人的意見,就會自我設限,也就沒有聰明智能。
六、有恆心,發願力:
聰明智能不是一夕可得的。 要有恆心,要有願力,要能鍥而不捨,肯下功夫,自然就能獲得聰明智能了。
所以,如何求得聰明智能?就是:
一、提疑情,探究竟。
二、重估定,明事理。
三、大膽想,小心做。
四、入法海,多思考。
五、去我執,求進步。
六、有恆心,發願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