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薄意山水玉雕成形記


和訊網
薄意山水玉雕薄意山水玉雕薄意山水玉雕薄意山水玉雕薄意山水玉雕薄意山水玉雕
最近,商報玩玉群(群號:63660305)裡很多朋友在討論薄意玉雕。 大家對薄意玉雕的起源、工藝等爭論不休。 帶著大家的問題,筆者特意走訪了中國玉雕大師,薄意玉雕的名家,瞿利軍先生。
問:薄意玉雕起源時間長嗎?
瞿利軍大師(以下簡稱瞿):薄意雕刻常見於田黃石的雕刻。 因為“一兩田黃一兩金”,田黃原料太過珍貴,用薄意雕刻,在體現工藝美的同時,最大程度的節約了原料。 由於效果非常好,在其它壽山石的雕刻中也廣泛採用薄意雕刻。 而玉雕中開始使用薄意的時間並不長。
問:薄意玉雕對原料有什麼要求?
瞿:一般來說,薄意玉雕對玉石的要求比其它玉雕形式要嚴格得多。 採用薄意雕刻,原料的損失非常小,但正因為如此,原料檔次必須很高,白度、細度、油性等缺一不可,也只有這樣,玉石的質地和工藝才能相映生輝,相得益彰。 通常,我們主要選用規整的方牌或圓牌。
問:薄意玉雕對工藝有什麼講究?
瞿:薄意玉雕從嚴格的分類來說,應該屬於浮雕的一個分支。 薄意是在玉石表面淺淺的一層做文章,難度之大,可想而知。 底張要平整,走線要穩定,所以任何一個合格的薄意玉雕工手,都必須經過長期的日積月累,絕不是一年兩年能達成的。 從藝術角度來說,薄意玉雕大多取材於中國傳統文人畫,因此也必須具備很高的美術修養和繪畫基礎。
問:如何欣賞薄意玉雕作品?
瞿:通常的浮雕作品,立體感強,視覺效果清晰。 而薄意玉雕更像是在玉石表面作畫。 薄意玉雕一般比淺浮雕還要淺,所以第一眼看見薄意玉雕作品,它不會給你強烈的視覺衝擊。 薄意玉雕更注重的是意境,作品通常有大面積的留白,無論山水、草木、亭台還是人物,都有隱約之意。 這不止要求欣賞者俱備美術基礎,也要求有較高的傳統文化修養。 文人雅士大多喜歡薄意玉雕作品,因為這是最符合中國傳統文化的玉雕表現形式。 而且薄意玉雕不紮手,很適合長期把玩和佩戴。
問:您如何看待現在玉雕行業中出現的電腦工?
瞿:從我個人的角度,我並不反對電腦工,雖然我自己的工作室從來不使用。 時代在發展,工具、設備也在發展,如果我們現在還在使用腳蹬手拉的玉雕工具,那不僅會造成資源的浪費,而且可能也無法實現百花齊放,百家爭鳴,不可能湧現這麼多精美的作品。 電腦工可以大幅度降低一些中低端產品的成本,還能保證其達到起碼的工藝要求。 不過電腦工一般在細節方面的處理都不到位,作品呆板呆滯,沒有精氣神。 但就我個人來說,我的工作室不大,產量也很低,我希望我的產品每一件都是精品,所以我沒有使用電腦工。 總體來說,手工的玉雕作品會比較貴,電腦工的相對會便宜,這方面沒有對錯,我只會建議收藏者量力而行。 (週冶)
1,原料切片;
2,選擇合適牌坯;
3,牌坯整形;
4,第一稿;
5,底板、推層、磨刻,第二稿;
6,細工,第三稿;
7,打磨;8,成品。
作品名《飲酒》,是取了陶淵明詩句的意境: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 問君何能爾? 心遠地自偏。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 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