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1980年5元錯版人民幣現身

東北網 
這張紙幣大寫的“伍”字缺了一角,露出鳳凰的翅膀。 這張紙幣大寫的“伍”字缺了一角,露出鳳凰的翅膀。 李海和他的5元“錯版幣”。 李海和他的5元“錯版幣”。
東北網2月26日訊“錯版幣”因為稀少,一直被收藏人士所喜愛,據了解,在一些大型拍賣行,個別“錯版幣”甚至叫價百萬以上。
近日,有人賣一張1980年的舊版5元人民幣,要價3萬元,這張人民幣,被收藏人士認為是“錯版”人民幣。
2月21日,記者見到了收藏人,也見到了所謂的“錯版”人民幣,該幣確有明顯的缺印部分。
那麼,這“錯版幣”是真是假? 當天,記者陪著收藏人士來到銀行,工作人員認真進行了鑑定。
男子欲出售“錯版幣”
近日,家住大慶市紅崗的李海(化名)刊登了一個廣告,想把當年收藏的“錯版”人民幣賣了,或者是換取豹子手機號。
據收藏人士說,由於是機器生產,人民幣的印刷過程中難免出現一些細小的差錯,有一些印刷錯誤,雖然經過人工或者機器的二次檢查排除,但在大量紙幣或硬幣中,發現概率極低的“錯版”,難上加難,這些有印刷小錯誤的人民幣就這樣流入市場。
俗話說,物以稀為貴,確實如此。 “錯版”人民幣成為收藏界的寵兒,一些“錯版幣”甚至被炒到上百萬元。
記者從網上了解到,一些大型拍賣行曾拍賣過一些“錯版”人民幣,面額從5元-100元不等,價格少則幾萬,多則幾十萬,甚至上百萬。 有的是水印倒置,有的是摺痕
……
那麼,李海持有的貨幣又是什麼樣的? 到底是不是真幣? 如果是真的“錯版幣”能值多少錢?
女顧客用舊版錢買單
2月21日,記者見到了李海。 說起他​​收藏的“錯版幣”,還真有點故事。 那還是2006年的事兒,李海說:“那時,我也沒啥好項目,看到別人開店挺賺錢,我就在紅崗區開了一家賣麻辣燙的店。現在麻辣燙漲價了,我賣麻辣燙的時候才6元錢一碗。”
李海說:“那年夏天,一位女顧客來我店裡吃麻辣燙,買單的時候,她給了我兩張舊版的5元錢。”
既然是不流通的舊版錢,李海可以拒收,不過,李海平時有個小愛好,集個郵啥的。
愛收藏的李海一看是舊版人民幣,就打算收藏了,於是,二話沒說,就把這兩張比較新的5元舊版幣放了起來。
李 海告訴記者:“當時沒發現是'錯版'的,晚上回家對賬時,才想起這兩張5元錢。本就喜歡收藏,便仔細欣賞了一番,居然發現大寫的'伍'字有個地方沒印上。 我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這樣一張稀少的'錯版'人民幣能落在我頭上?第二天一早,銀行剛開門,我就到交通銀行[ 0.27% 資金研報]去檢驗這張紙幣,銀行的工作人員稱,錢果真是真幣。”直到現在,李海對當時的意外收穫仍非常興奮。
5元錢的“伍”字缺個角
李海說,他把自己珍藏的“錯版”人民幣給帶來了。
記者看到,5元的紙幣被放在包中一本書裡,還被李海套上了一層塑料膜,看來,李海對這張紙幣非常在意。
李海說,這張紙幣“錯版”的位置非常明顯,大寫“伍圓”的“伍”字,左上角沒有印上,露出了鳳凰的翅膀。
記者註意到,紙幣上標有CU53958425的編號,背面標明是1980年出版的。
既然是稀罕之物,李海珍藏多年為何要出手呢?
李海說:“我比較喜歡豹子手機號,所以想換個手機號。有一天,有人給我打電話,出1萬元想買走這張'錯版幣',所以,要是賣了也可以,但得3萬元。”
“錯版”5元紙幣是真是假
既然李海想要出手,那就要看看這張5元紙幣是不是真的。
當天,記者陪同李海來到某家銀行大廳,一位女經理告訴記者:“這張紙幣比較老,一般的工作人員都是90後,他們都沒見過。銀行現有的檢驗設備是無法檢驗的。”
說著,該經理來到一個驗鈔的儀器前,無論從哪個方面來檢驗,都不能確定這張紙幣是真是假,因為過去舊版的人民幣並沒有現在這麼高端的防偽措施。
女經理說:“根據我多年的從業經驗以及錢的色澤上看,這張人民幣應該是真幣。”
為了進一步求證,記者陪同李海來到另一家銀行,工作人員將5元紙幣放進圖像採集分析儀內,對其進行了進一步鑑別,最終認為這張舊版5元紙幣是真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