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

齊白石曾收梅蘭芳偽《春耕圖》

 新浪收藏

春耕圖春耕圖
(原標題:齊白石與《春耕圖》)
齊白石是近代中國著名的國畫家,擅長花鳥、蟲魚、山水、人物,筆墨雄渾滋潤,色彩濃艷明快,造型簡練生動,所作魚蝦蟲蟹,天趣橫生。 其書工篆隸,取法秦漢碑版,行書饒古拙之趣,篆刻自成一家,亦能詩文。 與張大千並稱“南張北齊”。 齊白石出生於鄉野,他對鄉野之中的蟲魚鳥獸、草木山石尤為鍾情,也有人稱他為“鄉土畫家”。
莽莽田野,春種秋收都裝在他的心間,寥寥數筆,有時候卻勾畫了鄉野之中另一番風趣。 讓我記憶最深的是齊白石九十二歲時畫的《春耕圖》(見圖),一頭壯碩的水牛拉著犁耙,牛頭朝左,後面緊跟著戴著斗笠披蓑衣的老農,老農的整個臉被斗笠覆蓋,一手拿著鞭子,一手扶著犁。 春雨之中,遠處的山嵐開始返青,一派生機盎然的景象。
關於《春耕圖》還流傳著一個故事。 有一次,梅蘭芳前來探望齊白石,告訴他,在一個朋友的家裡,看到了一幅他的《春耕圖》,那幅畫是在他50歲左右時畫的。 他移步到畫案前,取出行篋,打開蓋子,慢慢地翻著,從底下取出了一幅畫稿,慢慢地展現在桌上,對梅蘭芳說:“你看看,這是我的《春耕圖》,像你見到的嗎?”
梅蘭芳仔細看了一下,說:“不像,不像,那耕牛的頭朝右,可不是朝左,這後腿露在外面,會不會是冒牌貨。”第二天,梅蘭芳送來了那幅《春耕圖》,齊白石一眼看出,果然是一幅偽作,氣憤地從躺椅上跳了起來,走到了畫案前,指著畫說:“你看這牛的線條和潤色是一氣呵成的嗎?還有這圖章。”齊白石取出《三百石印齋》遞給梅蘭芳:“你翻翻,印章像不像。”梅蘭芳也十分氣憤。 他雖然聽說過歷史上曾有過偽作傳世,但偽造當今仍在世的畫家的作品,他還是第一次見到。
齊白石見掃了梅蘭芳的興,主動說送梅蘭芳一幅《春耕圖》。 齊白石邊說邊理紙研墨,凝思片刻,懸肘提筆劃了起來。 20多分鐘後,一幅《春耕圖》畫好,他蓋了自己的印章,交給梅蘭芳:“不裱了。請你同你的朋友說清原委,請他諒解吧。這一幅仿我的畫,我收下了。看來,我的畫只有從我屋子裡拿出去才不會是假的。”說著,他大笑了起來。
畫風活潑、靈敏、富有生命力,齊白石用手中的筆為我們展示了一個多彩有趣的大千世界,他把傳統中國畫推到了一個新的高峰。 他的繪畫、詩句、書法、篆刻,無不出類拔萃,對當代中國畫創作產生了極為深遠的影響。
(文章來源:收藏快報湖北劉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