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星雲大師:婆媳之道如跳探戈進退有度

在中國,婆媳問題似乎已經是國民問題,很少有家庭不為婆媳關係而煩惱的。 在小說《雙面膠》裡,一句“公婆來了”如同拉響生活的警報,也讓萬千女性得到共鳴:婆媳之間真的很難處,婆媳關係比夫妻關係更不容易把握,甚至婆媳關係還直接影響到了婚姻的基礎。 那麼,如何才能讓婆媳關係變得和諧呢?
星雲大師妙語為您分享:婆媳之間的關係如同跳探戈,你進我退,我退你進。
問:一個家庭中,當婆媳之間意見分歧時,應該怎麼辦?
答:在一個家庭中,母女之間的問題比較少,婆媳之間的問題比較多。
前幾年有一個趣談:端午節到了,婆婆叫媳婦包粽子。 現代媳婦不會包粽子,但是婆婆的話不能不聽。 從清晨包到下午,好不容易包好了。 當在煮粽子的時候,聽到婆婆打電話給出嫁的女兒,叫女兒趕快回來吃粽子。 媳婦聽了非常生氣,心裡不住地嘀咕:“我忙得汗流浹背,你都沒有關心我的辛苦,現在粽子快煮好了,你卻叫你的女兒回來吃粽子。”因為心裡不平,越想越氣,把圍裙一甩,換件衣服就想跑回娘家。 正要出門的時候,電話鈴響了,原來是娘家的媽媽打電話來說:“女兒呀!媽媽今天叫你嫂嫂包了粽子,你趕快回來吃粽子喔!”這時媳婦聽了一愣,才感覺到,原來天下的母親都是一樣的!
家庭中,母女有母女的感情,婆媳有婆媳的關係。 你們當中大部分的人都做過人家的媳婦,甚至有的人也快要做婆婆了。 如何做一個好婆婆?要記得當初做媳婦的難堪,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不要把過去所受的待遇用來對待自己的媳婦,如此一代一代地報復下去,因果循環,終不是辦法。
我記得自己青少年的時候所受的打罵教育,雖然受盡種種無理的委屈和虐待,但是至今回想起來卻感到很幸福,因為我受得起,我不以為苦。 很遺憾時下的青年並不是人人都能這樣。 現代的年輕人因為受不起,所以不能有大成就。
婆媳之間的微妙關係,若以婆婆的角度來說,可能會感覺自己的兒子被外人搶走而有所失落,加上媳婦再不懂謙讓,不知體諒,就更讓婆婆從心裡討厭這個過門的媳婦了。
一個男人,既是兒子的角色,也是丈夫的角色,當然希望同時獲得母親與太太這兩個女人的關愛。 婆媳之間也知道這個道理,婆婆也想對媳婦好一點,但就是不歡喜;媳婦也知道對待公婆應該孝順,但只要一看到婆婆的嘴臉就不高興。 我認為婆媳之間,應該先學會認知、體諒與同情,並且要有方法、要交流、要溝通。 比方說,為人媳婦要懂得尊重婆婆,了解婆婆的心理,並鼓勵丈夫對婆婆多些照顧,讓婆婆不至於有失落感,而丈夫便不會夾在兩個女人之間難做人,他自然就會更加愛太太。 假如婆婆也把媳婦當女兒看待,教導兒子要愛太太,媳婦看到婆婆這麼開明,也會恭敬這個長者。 總之,婆媳之間互相體諒,問題就容易解決。
代溝是雙方的責任,並不是單方面的問題。 如果有一方肯讓步的話,就會天下太平。
佛教有這麼一則故事:有一個信徒到寺院拜佛,知客師與其打過招呼後,隨即對身旁的老和尚說:“有信徒來了,請上茶!”不到兩分鐘,又對老和尚說:“佛桌上的香灰要記得擦拭乾淨!”“拜台上的盆花別忘了澆水呀!”“中午別忘了留信徒吃飯!”只見老和尚在年輕的知客師指揮下,一下子忙東,一下子忙西。 信徒終於忍不住好奇地問老和尚:“他是你什麼人?怎麼總是叫你做這、做那的呢?”老和尚得意地說:“他是我徒弟呀!我有這樣能幹的徒弟是我的福氣,信徒來時他只要我倒茶,並不要我講話;他只要我留信徒吃飯,並沒有要我燒飯。平時寺裡的一切都是他在計劃,省了我很多辛苦呢!”信徒不解,再問:“不知你們是老的大,還是小的大?”老和尚說:“當然是老的大,但是小的有用呀!”
“婆媳問題”是現代家庭普遍存在的隱憂。 其實,只要身為婆婆的不再存有“多年媳婦熬成婆”的心態,而能學習老和尚“老做小”的精神,把媳婦當成自己的女兒疼愛,媳婦也能視婆婆如親娘一樣尊敬、孝養,家庭怎麼會不幸福呢?
我在《佛光菜根譚》裡曾經寫過“四等婆媳”:第一等婆媳,如母女親密;第二等婆媳,如朋友尊重;第三等婆媳,如賓主客氣;第四等婆媳,如冤家相聚。
婆媳之間的關係如同跳探戈,你進我退,我退你進。 人際之間,只要我待人好,他人也會把我當成親人。 人家嫌你、怪你,就是你待人不夠周到,所以待人好才能增加人我之間的空間。 婆媳之道,更是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