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大寶法王:能修自己的心,行為上能幫助眾生的人才是修行人

大寶法王:能修自己的心,行為上能幫助眾生的人才是修行人
我們很多人自己還沒有好好地品嘗這個法味,就急著去開示別人——我看到什麼、我想到什麼、我..... ,容易誤導他人,這樣做,太多習慣後,有一天自己不修了,自己要修的話就跟別人說叫加持,自己不修但還總想跟別人說,變成不會修行只會說話。

我們修持佛法,主要是先能夠自己解脫煩惱,再解決別人的問題。也不是聲聞地的那種發心,我們在解決自己問題的當下也不要忘記眾生,任何時候不可以忘記眾生,這是我們大乘佛法的精神。

我自己的感覺,像我們現在這樣做法會,有很多人的時候,自己心態動機是蠻好的,也不是自己的努力,是大家給予我的一種力量,可能是因為看到大家的眼睛,看到大家的臉,就覺得自己一定要發慈悲心,不然的話就對不起人,但當沒看到大眾,一個人在房間裡的時候,就好像有點快要忘記修行,很隨便了。我就觀察為什麼會這樣,我覺得可能是自己心裡沒有放眾生跟大家,忘記眾生跟大家,所以就胡作非為。

所以,雖然我沒辦法常常看到大家,但我盡力在心裡觀想大家或者眾生就在眼前,這樣的時候,那種責任感又回來了,就想修行上面要專心。所以大家也要這樣,不要太任性、太隨便,要正式一點。雖然你們不是法王,不會有人皈依你們,但是我們作為一個人,作為這個世界的眾生之一,我們有責任保護地球、保護這個世界,有責任去保護生命,有責任讓這個世界、讓所有的眾生更加幸福,更加和平,我是這樣覺得。

我也曾經說過,這個大寶法王不要我一個人當,很辛苦,十方諸佛壓在我的頭上。我們都要做一個十方三世諸佛的事業者,我們都要做一個利益無量無邊眾生的大善者、大菩薩、聖者。也有這種神聖的位子等著你們,這個位子不是自己去搶來的,這位子很大還有空間,大家可以來參加,你們沒辦法長久住在那邊,就是坐坐也可以。我們就以這種精神指導修行,再加上我們大乘佛法、金剛乘佛法有這麼多的殊勝法門,有這麼多很有加被不共的口訣,所以我們不要浪費這些口訣,浪費我們的時間。

我們的人生已經浪費很多了,所以我們不要再浪費,自己不只是做一個人,我們做一個修行人。能夠修自己的心,行為上能夠幫助眾生的人才是修行人。然後你們要做一個大寶法王噶瑪巴式十方三世諸佛事業的總集或者事業者,這是我的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