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星雲法語:成功人生-如何善待親友

星雲法語:成功人生-如何善待親友
每一個人都有親人,都有朋友,善待親友在我們的人生當中是非常重要的。我有五點意見:

  一、若有布施先給親友:親友如果有欠缺,我們先要想到他的困難,給他一些救濟,給他一些幫助,給親人、朋友多一點歡喜。

  二、溫和愛語恭敬禮遇:給親友錢財,有時還不如對他溫和愛語,就是說一點尊重他的話、看得起他的話。對人一恭敬,金錢也好,東西也好,他同樣是獲得,但是意義就不一樣了,所以你要以禮來待他。

  三、利益均分有我有他:假如你得到什麼利益,要先想到朋友,想到親人,利益同享,共同分配,有我也要有他。不能利益都是我的,吃虧就由他,這樣是交不到好朋友,也不會有好親戚來往的。

  四、困難之事助他解決:人在世間上,都會有困難,別人在困難的時候,你幫他解決,你有困難的時候,他就幫你解決,所以親戚朋友互相幫助很要緊。

  五、誠實相待不可欺騙:無論朋友,無論親戚,大家來往最要緊的就是要誠實。你常常說謊,妄語騙他,你們的友誼,便不會很長久;不欺騙,對人誠實,做人是好人,做生意也有信用,所謂“人無信不立”,你就會得到很多的善友。

  善待親友有五種方法:

  一、若有布施先給親友。

  二、溫和愛語恭敬禮遇。

  三、利益均分有我有他。

  四、困難之事助他解決。

  五、誠實相待不可欺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