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妙智法師:我們都會變老


朋友介紹我看《桃姐》,是一部殘酷和溫暖交織的電影。看完之後討論,無關乎電影,只關乎我本人。

我想站在世間的角度,即使我被他定義為“天下最不孝之人”也不為過。因為我的父親只是一位普通的勞動者,他沒有兒子,沒有退休金,沒有其它依靠。等他年老之後多半會待在農村過著最普通的生活。做為出塵修道的女兒,我的第一選擇是讓他住在寺院念佛修行;第二選擇是回家照顧他的老年生活。

“第一選擇可以推翻,你不能強求他來適應你的生活方式。第二選擇很不靠譜,你沒有經濟來源,你拿什麼去照顧他?如果他生病……如果他需要……如果……”

“好吧,等到那天,我去賣血賣腎也不會讓我的父親老無所依!”面對這位朋友一系列的“如果”類質問,我講出了最為血氣的回答。但情況絕不至於此。

接著,他問:那麼,你老了,誰來照顧你?

這是大多數關心我的人都會關心的問題,也許包括正在看這篇文字的你。我對此心懷感恩,卻常懶得回答。誠實地說,是源於潛意識裡認為這是一個無需考慮的問題。於是有人反復提醒:你以為你會一直這麼年輕下去嗎?你和我們一樣,都會變老,可是你老了,誰來照顧你?

是的,我們都會變老,這是和死亡一樣無法逆轉的命題,從我們來到這個世間就注定了會發生,無論選擇接受還是抗拒。該如何面對衰老呢?想必大部分人都會為此做點准備,譬如結婚生子、工作存錢、購買保險等等,這些可能是很有必要去做的措施。沒有人願意這樣想:其實這並非萬無一失的准備。

我們所依靠的對境如同我們本身,剎那剎那發生變化:婚姻不穩定,夫妻也會離散;兒女不孝順,說不定還是 “啃老族”;再說,我們極有可能會患上某種可怕的老年疾病,包括身體和心理的,所以銀行存款與養老保險,也不一定能為你真正解決後顧之憂。

說這些並不是反對什麼。我了解人們對衰老的恐懼和擔憂,需要通過外在的依靠與保護來消除,並依此獲得自身的安全感。誠然,在我剛出家時,聽聞僧人購買各類保險,會不屑一顧、嗤之以鼻。但平心而論,那是無可厚非的事情。出家人首先是做為人,做為一名心靈工作者而存在於這個社會,老有所依似乎要求不算過分。如果因緣具足,那就遇到幸福隨緣享受,總比處心積慮地擔憂更利於修行。

從出世的角度而言,色身交於常住,性命托於龍天,真實的修行本當如此。至於老來光景好歹,不談命中注定,因果自有安排。若修行歲月裡廣植善因,積功累德,上報四重之恩,下濟三途之苦,又不圖安享未來年華,即遇衰老病苦,也泰然處之,俯仰無愧,真將生死放下,又怎會不堪衰老,掛礙前程。

在輪回的戰場上,衰老和死亡並不是最厲害的子彈。我們看到衰老和死亡,會了解所有生命在一起的時間都有期限,從而更懂得珍惜、包容與慈悲,更容易放下對生命迷茫的執著和貪戀。只有強烈的信念會讓我們有勇氣直面不圓滿的人生。

切記著師長的警示:菩提大道,一絲不掛;初心不退,勇往直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