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

部隊警衛員教你鑑別真假黃花梨


周平安和他珍藏的黃花梨座架.肖亮 攝 周平安和他珍藏的黃花梨座架.肖亮 攝
記者 田芳 實習生 胡悅一
雖然只是一個座架,但看上去很美,上面是一個圓形框,下面座子的雕工很精緻,六面闊耳,雙魚結的飾物,整個座架沒有一顆釘子,全是榫裝,「整個 座架是黃花梨木的.這個圓形框裡原來裝的是一幅湘繡,我在閣樓上看到這個座架拿出來時,由於年代久遠,湘繡一下散成了灰片,後來,我曾想在圓框裡裝一面大 理石,但看著覺得彆扭,最後,還是覺著就是這麼一個空圓框反而給人無盡的遐想.」座架主人周平安告訴記者.
周平安原來在部隊裡當警衛員,由於首長喜歡收藏,他耳濡目染也漸漸喜歡上這一行,退伍後,周平安在岳陽工作,工作之餘總是收些東西,後來乾脆下 海乾起這一行.2006年,周平安從農村小販處得到消息說華容一孫姓人家有一批東西要處理,他就去了.「當時孫家人是想把一個紅木椅賣給我,我沒看上,於 是自己去閣樓上找了找,一眼看到個木座架.」周平安說,「我一眼就認出這是黃花梨木的.」經過一番討價還價,周平安以1200元的價格買下了座架.
周平安對這個木雕座架愛不釋手,「你看它製作很精美,又很有滄桑感.」 周平安說,孫家的祖輩在明代曾做過都統,後來這些東西一直擺放在孫氏祠堂裡,「文革」的時候,一些東西分給孫家的各子孫家.他告訴記者,這個座架一擺出 來,就吸引了很多人的眼光,「有一個廣東人開價四萬五要買下,我捨不得,我的理想價格是30萬元.」周平安說:「我知道這個價可能太高了,但是我好不容易 得了這個寶,所以總想自己珍藏著.」
周平安看著滿屋子的木雕和瓷器說,「收集木雕和瓷器,是我最大的愛好.」他從櫃子裡拿出一個方型的「琮式瓶」說:「給你們看看,這是我收藏的瓷 器寶貝——琮式瓶,珊瑚紅,圓口,方身,直腹,圈足.」周平安解釋說:「這個方瓷,一方當二圓,所以你看,它圓口、圓足.俗話說『太平有像』,它的兩耳就 是象形.」周平安說,從收藏中他學到了很多知識,也得到了很多樂趣.
慧眼識寶
望聞問切摸——教你判斷真假黃花梨
記者 田芳 實習生 胡悅一
黃花梨色彩鮮艷,紋理清晰美觀,深受藏家喜愛.我國廣東、廣西、海南也有此樹種,但是不多,大部分原料是從越南進口.如何判斷真假黃花梨呢,記者查閱資料,總結出「望聞問切摸」五點.
「望」:視覺是第一感官,黃花梨紋路流暢,新料打磨後紋理清晰美觀,視感極好,有麥穗紋、蟹爪紋,紋理或隱或現,生動多變.而且一般來說黃花梨 家具上不會有鐵釘,由於材料的珍貴,上等的黃花梨家具、工藝品的生產製造就如同玉器的雕琢一樣需要精雕細刻,木榫結構絕不可以有鐵釘.
「聞」:黃花梨香味淳厚,但是屬於辛辣香,鼻子好的還能多少聞出一些酸味.
「問」:當然是通過與賣方的交談得知一些信息,然後再判斷信息真偽,誰如果說自己有大量海南的黃花梨工藝品,尤其是新的,那你要小心了!因為海南黃花梨早已經是國家一級保護植物,國家早就不允許砍伐了!
「切」:用小刀削一點碎末下來,放在一個杯子裡,用滾燙的開水潑上去,會有濃厚的香味.
「摸」:黃花梨木質堅硬,硬度高,氣干密度等於或大於0.76克/立方釐米,摸起來能感到油性,粗而不刺,甚至手上會有餘香繚繞.
免費鑑寶
本期免費鑑寶邀請周平安為讀者鑑別木雕及瓷器藝術品.讀者朋友今日10時起可以撥打0731-88771188預約或直接到大麓珍寶古玩城讀古堂交流.
(本期內容觀點屬個人觀點,不代表本報意見.古玩藝術品投資有風險,市民參與需謹慎.)


來源:新浪收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