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

證嚴法師:犯了錯,要肯改過



學佛,就是要學一個「誠」字,要從內心發出那分清淨的誠;而怎樣才能有「誠」呢?多數人都是將自己好的一面給別人看,壞的一面就想盡辦法掩飾它,這就是凡夫心。
凡夫難免有錯,錯了要能警覺、發露懺悔;懺悔即清淨。所以有錯就要很誠懇地提出來,肯承認自己錯誤的人才會得到別人的原諒,才能用真面目和社會人群相處;也唯有如此,才能洗練我們的身心、真正得到佛法的益處。
誠由「發露懺悔」起
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有一位年輕人從小就頑皮、搗蛋、不愛讀書,長大後與壞朋友在一起,觸犯了法律,在監獄裡關了好幾年。
而在監獄服刑時,他常常反省自己,覺得很對不起父母,不只從小就讓父母操心,現在還被關在監獄裡;他覺得虧欠父母,所以不斷地將自己的過錯講給別人聽,藉此發露懺悔。
他說,他知道錯了,出獄後一定要改過;而擔心自己會忘記,所以每天都對著別人懺悔,就像面對佛陀懺悔一樣,天天都在洗淨自己的心。他真誠懺悔的心感動了同監獄的人和典獄長,不久後更獲得假釋提早出獄。
出獄後他坐火車回家,在途中他非常緊張,有位中年人看到他坐立不安的樣子,就問說:「年輕人,你好像很緊張,有什麼我可以幫忙的嗎?」
年輕人聽到他這麼問,覺得很溫暖,就坦誠的說:「我剛從監獄放出來,現在很緊張。」
「我 很後悔從青少年到現在做過很多錯事,傷透了父母的心;我入獄對他們來說是件很沒面子的事,我知道錯了,每天都在懺悔並坦誠自己的過錯。現在我可以回家了, 之前,我曾寫信回家說我要改過,但是又怕父母無法接受我。於是在信上我跟父母說──假使你們不歡迎我回家,我也不敢回去讓你們生氣。」
「我 家就在鐵路旁,門前有一棵大樹,我跟父母說如果他們歡迎我回家,就請他們在樹上結上有顏色的綵帶,我若看到樹上的綵帶,就知道父母已原諒我、歡迎我回去; 如果沒看到綵帶,我就不敢回去。所以現在我好緊張,不知道鐵路旁的那棵樹有沒有結上綵帶?」年輕人邊說頭就邊垂了下來,不敢看外面的景色。
火車繼續走著,忽然間中年人拍拍年輕人的肩頭說:「你可以回家了!」車子慢慢減速了,年輕人向窗外看去,激動得流下眼淚,原來那棵樹上結滿了幾百條五花十色的綵帶。
「我終於可以回家了,我終於可以回家了!」年輕人帶著歡欣的熱淚,向中年人揮揮手就下車了。中年人看到窗外有一群鄉親在車站外面等著歡迎年輕人回家。
以「誠」洗「心」
凡 夫誰能無過呢?犯了錯,要肯改過,要能將自己的錯誤不斷地發露懺悔。像這位年輕人在監獄裡想通了,知道自己錯了,就將每一個人都當成佛一樣,承認自己的過 錯,這就是真正肯改過的人。也正因為他有懺悔之心,所以得到很多人的原諒,大樹上好幾百條的綵帶,正表達了大家對他的原諒,以及對他最誠意、熱情的歡迎和 接納。
學佛要學得這個「誠」字,誠懇之心即是清淨心;「心」如有一點污染就要不斷地清洗,發露懺悔就是在洗淨這顆心;所以學佛一定要有懺悔心,也要學習對人有誠懇的心。
「誠」是學佛的康莊大道,也是做人最光明的道路,所以大家必定要學一個「誠」心,時時刻刻都要以誠待人。要多用心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