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達真堪布:心態轉變了,命運就轉變了


 修行不是要逃避現實。我們現在希望自己順利,希望自己沒有坎坷,其實這是患得患失,這本身就是一種障礙。一切對境都是好事,不是壞事,不管是順境,還是逆境,都在磨煉你,考驗你。遇到逆境要抗得住,遇到順境更要抗得住。現在我們雖然明白了一些道理,有時候在逆境中還好一些,但在順境中卻不去轉變。其實在順境中是最難轉變、最難認識的。這些逆境,不如意的事,直接傷害我們,所以容易發現,容易對治。這些順境,如意的事,間接傷害我們,所以不好發現,不好對治。

  我們講過變苦、行苦、苦苦這三大根本苦。六道眾生都會經歷這三種痛苦。行苦是指,只要你在輪回裡,只要你是凡夫,只要你有分別心,都是一種痛苦。無論眼前遇到的是順境,還是逆境,要麼是痛苦的因,要麼是痛苦的果,都離不開痛苦,這叫行苦。

  順境也傷害我們,但是我們無法發現。魔王波旬每天都給我們發射五種箭,這五種箭叫花箭。我們喜歡這個,希望那個;如意的時候,很得意,高興的不得了……這個時候你中箭了。它看起來是花,其實裡面有毒,過後就是痛苦。

  吃喝玩樂給我們帶來的都是痛苦,所以一切對境都要轉為道用。這裡說的意思是,我們逃避不了這些,我們要面對這些,接受這些,但心裡要有准備。我們要知道,這都是無常的,都是不可靠的。今天挺好,但它不可能永遠好;今天不好,它也不可能永遠不好。心裡做好准備就行了,它就傷害不到你了。

  修行就要這樣,在一切對境中去把握自己的心,自己的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裡。不管是快樂,還是痛苦,都是自己給自己制造的,不是別人給自己制造的。為什麼說佛教不是宗教?因為佛教講的是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是自己給自己制造痛苦,是自己給自己制造快樂。若是一切都能轉為道用,一切都能觀為清淨,你就給自己制造快樂了。比如說今天不太順心,不太如意了,好,這也是一個對境,自己必須要經歷這些,這也是財富啊!這次你沒有把握住,也沒有事,下次就可以把握住了。

  比如說今天身體不舒服了,其實這都是祛病祛魔。是生病著魔,還是祛病祛魔,就看你的心態。如果你認為自己是著魔了,生病了,就是著魔了,生病了。你覺得這是祛魔、祛病、消業,這就是祛魔、祛病、消業。這叫轉為道用。為什麼佛講,一切都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都是自己的心。因為你怎麼看它,它就是怎樣的。

  今天有人來欺騙你、傷害你,好啊!這是在了緣還債。不然你怎麼解脫,怎麼了生死呢?這肯定也是你前世中欠他的,你必須要有因果、輪回這些概念。佛講因果是不虛的,是絲毫不爽的,如是因,如是果,自作自受;佛講人有過去世、現在世和未來世。實在想不開、想不通,覺得委屈,你就想,這可能是自己前世欠的債,造的業,這樣就想通了,就開心了。解開了疑惑,擺脫了痛苦,就OK了,這叫解脫!你還去追求什麼解脫啊?還去追求什麼成就啊?這本身就是解脫,就是成就!你在任何時候都能轉為道用,都能把握住心態,你真的就解脫了,成佛了。

  我們要解脫什麼?就是要解脫煩惱,解脫痛苦。解脫不是要換城市,不是要搬家,而是當下從煩惱中、痛苦中解脫出來,這樣你就想通了。你想去報復的時候,你要考慮未來,“我不能這樣。如果我去報復,現在暫時能解決問題,但是將來要遭受痛苦,要遭受果報啊。”

  佛講菩薩畏因,凡夫畏果。一個菩薩、智者,特別害怕造業,若是造業了,將來還要輪回,還要遭受痛苦。凡夫害怕遭受果報,不害怕種惡因。我們現在經歷的這些,遭受的痛苦,都是過去世中種下的惡因,結的惡緣。現在學佛了,就要斷除這些。發誓再也不結惡緣,再也不種惡因了。有的人可能會想:“我也不想結惡緣,但是別人總找我麻煩;我也不想種惡因,但是別人總這樣對我,我也沒辦法。”但你要管好自己的心。其實善惡在心裡,不在表面上。心善一切善,心惡一切惡,你發心清淨了,你心地善良了,你種下的就是善因,結下的就是善緣。

  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裡,因為你可以把握自己的心,可以調整自己的心。你無法掌握別的,但是怎樣發心,是自己的事。誰也無法控制你的心,誰也無法操縱你的心。任何時候都能發善心,存善念,你就結善緣,種善根了,將來感受的就是善果。

  真的,每個人都不一樣。有的人會處處遇到惡緣,處處遭受惡果。因為這是自己過去世中種下的。很多在山上修行的人,就沒有這些事。什麼叫了緣、了債?了緣、了債也是在心裡。如果真能轉為道用,真正能在心裡化解這些恩恩怨怨的話,你就是了緣、了債了。要是心裡沒有轉變,你在一生當中給他們當牛做馬也沒有用,那叫冤冤相報,你了不了緣,還不清債。

  佛為什麼那麼強調利他心?你能不自私就行了。不自私才能了一切緣,才能還一切債。我們現在在家裡,也在付出,也在奉獻,但為什麼了不了緣,為什麼還不了債呢?就是因為我們是自私的,所以我們要發菩提心。什麼叫發菩提心?我們要照顧家人,要關心孩子,但不能因為他們是自己的家人,是自己的孩子,而去照顧關心,這樣還是為自己。因為是“我的”,由“我”在帶動,就是自私!

  那怎麼辦?因為他們是眾生,是離自己最近的眾生,是最需要自己的眾生,所以要照顧他們,關心他們。為眾生叫菩提心,為自己叫自私心。你在家裡一樣可以付出,一樣可以奉獻,一樣可以照顧他們,關心他們,但是必須發心到位,心要轉變。要把“我”去掉。家人有很多,孩子有很多,你這樣關心過,照顧過嗎?沒有啊。因為前面有個“我”,“我”的家人,“我”的孩子,是由“我”來帶動的,不是由眾生來帶動的。

  發菩提心就是轉念。我要幫助一切眾生,度化一切眾生,但是要從身邊的眾生做起,從有緣的眾生做起。我們修利他心,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的時候,也是先從身邊的眾生做起,先是家人,周圍的人,再擴大范圍,單位的同事,然後是一個國家,然後是整個世界,然後是整個法界。如果覺得,自己是要利益一切眾生的,才不管這些人呢!那你身邊的人不是眾生嗎?他也是眾生,而且是與你最有緣份的眾生啊!你要先度他,先把這個緣了了。這樣才能化解怨恨,才能了緣還債,而且沒有私心。無私的奉獻,無私的付出,這是一個很大的發心。

  若是你今天干活了,做事了,心裡還有委屈:“哎喲,我干活了,他怎麼不知道呢?我做事了,他怎麼不感恩呢?”我們在家裡做事,在單位做事,都是有要求,求回報的。若是沒有達到自己要求,沒有得到相應的回報時,心裡又煩惱、痛苦了。如果你把身邊的一切人都當成眾生,以一個利益眾生的心態去付出,這樣就沒有煩惱了。“我付出是應該的,奉獻是應該的,我是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的,是要解脫成佛的,這就是我解脫成佛的方法,這就是我解脫成佛的路!我這樣最後才能解脫煩惱,解脫痛苦,才能功德圓滿,福德圓滿!這是我應該要做的事情。”他人是否理解,你是否在他那裡得到回報,無所謂!這樣心裡就解脫了。每天在家裡干活也開心,在單位做事也心甘情願,這叫佛法。

  在單位也是,你要奉獻付出,可以利用這個平台。這樣一想,領導是否理解,同事們是否理解,都無所謂了。自己開心快樂了,而且做事的精神特別足,力量特別足,這樣的話,你還有做不到的事嗎?我們做事為什麼不成功,總是落後?就是精神不足,自己不努力。

  現在都講自信,其實真正懂得佛理,真正有修行的人才有自信,這之前不會有的,都是自傲。你以真正的自信去做事,你的力量才是無窮的。你干再多的活,做再多的事,心裡也不會覺得累。“好啊,我這是在消業,在積福,在積累功德,在積累福德。”那是啊,你的功德會越來越圓滿,你的福德會越來越圓滿。

  學佛不是要離開家庭,也不是要離開單位。我們修出離心,修菩提心,就是修一種心態,轉變一下就可以了。佛法就是轉變心態的一種方法。你的心態轉變了,命運就轉變了。如果認為家人對自己不好,領導對自己不好,同事對自己不好,孩子對自己不好,就是因為自己的心沒有轉變!心轉變了,一切就都好了。

  為什麼說要發慈悲心?如果你把他們都當成父母,當成兒女了,他們對你怎樣都行,你一看見他們,心裡就高興的不得了。見誰都順心,看誰都順眼,自己開心,對方也開心;自己快樂,對方也快樂!你內心清淨了,心裡真有喜悅了,表現就不一樣了。別人看你也舒服,接觸你也舒服。若是你把自己的心關閉了,然後去控制一些行為,別人接觸你不舒服,自己也不舒服,就影響整個氣氛了。你把心量打開了,心胸放開了,你自己也開心也快樂,周圍的人看你也不一樣,也開心,也快樂。真的是這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