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淨界法師:怎麼分清我是在理觀還是在打妄想?


學員:師父慈悲,我的問題是,我們初學的時候怎麼分清,我是在理觀還是在打妄想?
  師父:好!理觀它是對道理的觀察,道理的觀察它是有條件的,要依教起觀,我們必須要把佛陀的言教加以學習,你不能夠自己開創一個修行的道路。我講實在話,修行是有道路的,剛開始你最好遵守道路,如果你是初學者的話,你乖乖的把佛陀的文字背下來,去理解、理觀的時候,何期自性本自清淨,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
你剛開始你不要自作主張,自己創造一個文字,你最好不要。我說實在話,初學者,你沒有資格寫偈頌,很多初學者寫了偈頌說,師父,你看這是我的心得,我丟到垃圾筒裡面去。你一個初學者,你寫什麼偈頌呢,對不對。祖師的偈頌多了去,你就把它背下來就好了,你寫的偈頌會比祖師好嗎,對不對。
老實一點,欲知山上路,須問過來人,歷代的祖師,已經開了很多的道路。如果你跟蕅益大師有緣,你就背他的偈頌,你跟印光大師有緣,他有很多的開示的法語,你把那個法語基本的文字背下來,他那個法語一定會形成一個道路的,它會引導你的。
這個道路,你順著他的文字去思考,它就會把你帶到空性去,你順著他的文字去思考,它會把你帶到假觀的,調伏跟引導去,你都不要去費心,不要自作主張,人不要自作聰明,你把祖師已經安排好的道路,拿過來,你叫依教起觀。
為什麼叫天台教觀綱宗,依教起觀嘛,你要先學習教法,要不然你怎麼觀呢?所以你只要是根據祖師的教法這叫觀,你自己創造一套叫打妄想,簡單講就是這麼回事。因為你沒有人印證,你說我想我打坐以後,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是不是,那你要開悟,那你真的有心得,你講出一個偈頌也可以,但你要沒有心得,你講這個就是戲論妄想。
所以說我們剛開始就老老實實的,把祖師的偈頌背下來。當然你要先學習,這個偈頌是怎麼的思考模式,然後你就順著文字下去思考,依教起觀,文以載道,慢慢慢慢你每次觀,觀久了以後那個道,那個文字裡面的相,就會釋放道理出來。
然後那個文字相,你第一次讀,喔!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可能沒有感覺,但是你不要放棄,不斷的思惟,慢慢慢慢你會發覺這個文字相,它會釋放一種光明,誒,你就有點味道。喔,這句話有意思喔,有意思,從文字般若轉成觀照般若,它會在你心中會慢慢出現光明。
所以這個是佛法的文字,跟世間的文字不一樣。所以你這個修理觀就是,你先把這個祖師的話先背下來,就這麼回事,來做你內心的引導,等到你融會貫通了,熟悉了,你可能就不需要祖師引導。但是你是初學者,你最好乖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