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 星期日

星雲法語:成功人生-善知識的條件

星雲法語:成功人生-善知識的條件
一個人找老師,一定要找好老師;交朋友一定要交有德的朋友。如果我們所交往的對象都能影響我做善事、發善心,這就是值得我們交往的善知識。善知識的條件有四:

  一、要有悲憫的心懷:所交的朋友、老師不但要有慈悲心、憐憫心,而且要有入俗的心懷,有普利的胸襟,對我都說讓我向上、向善的話,勉勵我為聖為賢。

  二、要有正直的性格:所交的朋友,所找的老師如果是谄佞、不正直,就是不好的朋友。好的師友必須要有真心、直心,《維摩經》裡講“直心是道場”,誠實、正直才是善知識。

  三、要有明辨的慧巧:我的朋友、老師要能明辨是非,分別善惡,有權衡輕重的慧巧。如果我的朋友、老師或與之有交往者都無法做到上述的條件,那我與他相處必定也受影響。

  四、要有公正的態度:朋友、老師的做人處事,要能公正、公平,所有一切都能公開,我和這樣的朋友來往,必定受其利。即使沒有朋友的相助,自己本身也要努力做到這種善知識的條件。

  因此,善知識的條件,就是:

  一、要有悲憫的心懷。

  二、要有正直的性格。

  三、要有明辨的慧巧。

  四、要有公正的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