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星雲法語:成功人生-自悟修行

星雲法語:成功人生-自悟修行
我們對於世上的知識、財富、愛情……等等,總是期望別人能教導我們、成全我們、愛護我們,甚至於覺悟成佛都希望別人幫忙。但就禪宗而言,世間上的一切事情,求人不如求己,凡事靠自己才是根本可行之道。過去,有人問禪師:“怎樣才能開悟?”禪師回答:“我現在沒有時間說明,我要去吃飯了。”你能代他去吃飯嗎?他能代替你開悟嗎?吃飯、開悟,全在於自己。如何自悟修行呢?有四點:

一、要自我觀照,反求諸己:觀照自己在不在?觀照自己的心動不動?觀照自己能否把持自己?凡事要多多反求諸己,寬以待人。

二、要自我更新,不斷淨化:自己的心要不斷地更新,不斷地淨化。我們的煩惱雖多,但今天除煩惱,明天除煩惱……,八萬四千煩惱總有消除的一天。

三、要自我實踐,不假外求:佛法告訴我們,為人處事與修行都要靠自己去實踐,要自己守信、守時、守分、守約,不向外覓求。

四、要自我離相,不計勝負:世人太執著於相,太愛在表面上、語言上、小事上斤斤計較。計較人我、得失、勝負,使我們​​天天陷溺於人我是非、得失的風波里,不得安寧。因而我們要離一切相,離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不被迷惑,不計勝負,進而臻於安身立命的境界。

“自悟修行”之道看似容易,真正身體力行卻是一種自我的考驗,雖然不易實踐,但還是必須靠自己,任何人都無法替你開悟,替你修行。唯有自我的體悟,方能對人生有更加清明的領會。自悟修行有四法:

  一、要自我觀照,反求諸己。

  二、要自我更新,不斷淨化。

  三、要自我實踐,不假外求。

  四、要自我離相,不計勝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