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揭秘絲綢之路上的呆萌文物們(圖)

中國文物網 

中國文物網訊(編輯張艷) 在6月15日至25日期間,第38屆世界遺產大會在卡塔爾首都多哈舉行,成員國向本屆大會提交或聯合提交了40項關於加入自然或文化世界遺產名錄的申請報告,其中包括9項自然遺產申請、2項自然與文化雙重遺產申請,29項文化遺產申請。 中國向本屆大會提交了“中國南方喀斯特二期”自然遺產申請和“大運河”文化遺產申請,還與吉爾吉斯斯坦、哈薩克斯坦聯合提交了“絲綢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網”文化遺產申請報告。
若從1988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啟動“對話之路:絲綢之路整體性研究”項目算起,絲綢之路的申遺準備工作已走過了十多個年頭,絲綢之路是否能在2014年進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我們拭目以待。
絲綢之路是指起始於古代中國,連接亞洲、非洲和歐洲的古代路上商業貿易路線。 從運輸方式上分為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 陸上絲綢之路以西漢都城長安(今西安)為起點,東漢時期以都城洛陽為起點,跨越隴山山脈,穿過河西走廊,通過玉門關和陽關,抵達新疆,沿綠洲和帕米爾高原通過中亞、西亞和北非,最終抵達非洲和歐洲。 海上絲綢之路則以中國東南沿海為起點,經東南亞、南亞、非洲、最後到達歐洲。 後世出土和出水的諸多珍貴文物見證了絲綢之路這條文化、商貿路線的往昔繁榮景象,下面有請各位看官欣賞這些呆萌文物們。
德化窑妈祖坐像德化窯媽祖坐像
德化窯媽祖坐像,為明代文物,由福建博物院收藏。 (左邊的那位你在拍頭想啥呢,有啥靈感迸發?右邊的那位你咋整個猴哥的造型呢,注意媽祖可看著二位呢。)
越窑青瓷摩羯纹虎枕越窯青瓷摩羯紋虎枕
越窯青瓷摩羯紋虎枕,為五代時期文物,1977年上虞市上浦鎮崑崙村出土,由上虞博物館收藏。 (成了枕頭,山大王表示很無奈。)
景德镇窑青花果树纹油醋瓶 景德鎮窯青花果樹紋油醋瓶
景德鎮窯青花果樹紋油醋瓶,為清康熙年間文物,荷蘭倪漢克先生捐贈,現由上海博物館收藏。 (“誰說我是油醋瓶,實際上我是舞蹈家,看看這劈叉做的多標準。”)
陶甗陶甗
陶甗(yan),為商代文物,蓬萊海域出水,現由煙台市博物館收藏。 (有容肚大)
“怎么?要找我练练啊,我奉陪到底。”“怎麼?要找我練練啊,我奉陪到底。”
胡人俑陶座灯 胡人俑陶座燈
胡人俑陶座燈,為東漢文物,2009年合浦寮尾M13b出土,現由合浦縣博物館收藏。 (“別打擾我,我是真心在祈雨呢!”)
俑座陶灯俑座陶燈
俑座陶燈,為東漢文物,1995年貴縣(今貴港市)高中工地14號墓出土,現由廣西壯族自治區博物館收藏。 (“別看了,沒見我都裸奔了嗎!”)
昆仑女人头像铜杖首崑崙女人頭像銅杖首
崑崙女人頭像銅杖首,為唐朝文物,高州良德水庫冼廟背嶺出土,現由湛江市博物館收藏。(“別看我很美,其實我也很害羞。”)
马来人陶范馬來人陶範
馬來人陶範,為唐朝文物,揚州市農學院工地出土,現由揚州博物館收藏。 (怎麼把馬來人造成猴哥了?)
瓯窑青瓷堆塑谷仓罐 甌窯青瓷堆塑穀倉罐
甌窯青瓷堆塑穀倉罐,為三國時期文物,現由浙江省博物館收藏。 (“就這塊地兒,別擠了,沒看有人掉下去了嗎?”)
三彩釉陶俑三彩釉陶俑
三彩釉陶俑,為唐朝文物,現由山東博物館收藏。 (猜猜他是哪的人?衣服裡藏了什麼東西?)
胡人俑胡人俑
胡人俑,為南北朝文物,現由山東博物館收藏。 (下雪了,要全副武裝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