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 正字與反字 】❤~~



有一個沙彌滿懷疑慮的問無名禪師道:
「禪師,您說學佛要發心普度眾生,如果是個壞人,
他已經失去了人的條件,那就不是人了,還要度他嗎?」

禪師沒有立刻作答,只是拿起筆來,
在紙上寫了一個「我」字,但字是反寫,如同印章上的文字正反顛倒。

禪師問道:「這是什麼?」

沙彌:「這是個字,只是寫反了。」

禪師問:「什麼字呢?」

......... 「一個『我』字!」

禪師追問:「寫反的『我』字算不算字?」

......... 「不算!」

禪師道:「既然不算,你為什麼說它是個『我』字?」

沙彌立刻改口道:「算!」

.........「既算是個字,你為什麼說它反了呢?」

小沙彌怔住了,不知如何作答。

禪師:
「正寫是字,反寫也是字,
你說它是『我』字,又認得出那是反寫,
主要是你心裡真正認得『我』字;相反的,
如果你原不識字,就算我寫反了,你也無法分辨,
只怕當人告訴你那個是『我』字以後,
遇到正寫的『我』字,你倒要說寫反了!」

禪師又接著說:
「同樣的道理,好人是人,壞人也是人,
❤ 最重要的在於你須識得人的本性,於是當你遇到惡人的時候,
仍然一眼便能見到他的善惡,並喚出他的『本性』,
本性既明,便不難度化了。」

❤ 善人要度,惡人更要度,
❤ 越是污泥,越可長出清淨蓮華,放下屠刀,可以立地成佛。
所謂善惡正反,只在一念之間。
「善惡是法,法非善惡」,從本性上看,沒有一個人不可度啊!

~~❤ 《星雲禪話 石頭路滑》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