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楊傳烈:田黃石雕刻貴在創新

 北京商報 
杨传烈:田黄石雕刻贵在创新 楊傳烈:田黃石雕刻貴在創新 杨传烈:田黄石雕刻贵在创新 楊傳烈:田黃石雕刻貴在創新 杨传烈:田黄石雕刻贵在创新 楊傳烈:田黃石雕刻貴在創新
隨著秋拍帷幕的拉開,正如當代玉石雕刻大師楊傳烈所說:「沒有田黃石的拍賣行是Hold不住的。」 田黃石專場吸引了眾人的目光。楊傳烈現為中 國壽山石研究會常務理事、中國工藝美術協會會員、壽山石鑑定師。楊傳烈編著過中國四大名石石種《鑑賞壽山石》一書,他對中國書畫及金石創意製作頗有研究且 有所創新,並多次在海內外舉辦過個人金石印紐展,作品廣為專業機構收藏。
  不僅如此,楊傳烈取薄意、浮雕、圓雕等手法,在田黃石的藝術天地裡遊刃有餘,取得了巨大的成就。2010年,他獲得文化部授予的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壽山石雕文化承傳人的榮譽。
  中國玉石雕刻大師是中國玉、石雕刻行業內技術、藝德方面的榮譽稱號。其評定範圍為全國範圍內從事玉、石雕刻工藝的專業技藝人才。由中國珠寶玉石 首飾行業協會主辦的此項活動已經開展了兩屆, 在推動玉石雕刻人才發展方面發揮了重大作用。中國玉石雕刻大師實行註冊制,每兩年註冊一次,由獲得榮譽稱號 後的第三年開始註冊。該評選活動給領域內的人提供了一個學習、交流的平台,促進了中國玉石雕刻大師榮譽稱號獲得者在已有成就的基礎上不斷進取、不斷創 新。
  作為中國當代玉石雕刻行業最具影響力、權威性的專業獎項,10年來,「天工獎」累計入圍作品逾3000件,這些作品無論是在工藝水準、工藝程度還是材料運用上,都是中國當代玉雕的巔峰之作。
  商報:從2003年至今,您獲得過「天工獎」每一個等級的獎項,您的作品最大的特色是什麼?
  楊傳烈:我作品最大的特色是創新,這也是我一直在努力追求的。創新就是要啟發觀眾的想像力,在雕刻技術上不僅要繼承古人的優秀水平,還應該結合 當前的先進技術。我把「海派」的雕刻特點和「閩派」的雕刻特點結合起來,雕刻的作品畫面感很好。當然,創作過程中把刀工創新與文化內涵結合起來同樣重要。
  商報:作為玉石雕刻大師,您是怎樣看待雕刻的?
  楊傳烈:任何一件雕刻的玉石都是一件藝術品,而藝術品應該飽含自己的思想感情。雕刻的時候應該從文化角度去考慮,有文化內涵的藝術品具有更高的 價值。雕刻就像做人一樣,最忌諱的是以掙錢為目的,一件好的藝術品往往來自於站在高角度的思考,這樣才能夠經得住歷史的考驗。作為玉石雕刻大師,我覺得自 己有責任將壽山石雕文化傳承下去,這也是我後半生努力的方向。
  商報:您怎樣看待我國當前的雕刻水平?
  楊傳烈:近些年取得成就的人不多,可以說,在玉石雕刻水平上沒有實質性的突破。很多時候,我們業內人士都感覺審美疲勞了。當前的玉石雕刻技藝參 差不齊,很多都是「七分石頭三分功」。真正的大家應該是「三分石頭七分功」。功的創造力很強,功往往比石頭還重要,功是有內涵的。總體上來說,是缺乏創 新。
  另外,像「中國珠寶玉石首飾行業協會(中寶協)」這樣具有專業性、權威性的機構太少。業內人士之間缺乏一個較好的交流平台。
  近水樓台先得月
  商報:雕刻是一門藝術,您愛上藝術是受誰的影響呢?
  楊傳烈:我父親是魯迅美術學院的學生,他的國畫畫得特別好。小時候,他常常帶我去看畫展,逛美術館,並且父親會一直在我耳邊講這是什麼筆、什麼 顏料……我當時覺得那些畫展很乏味,總想著早點結束好出去玩。現在我才體會到父親的良苦用心,我想我現在的審美觀和創意來源於童年的耳濡目染。同時和我的 性格有關,我從小就喜歡發明創造些東西。從中學開始就自己篆刻印章,並得到同學們的好評。後來,我上了美術學院,學了美術史以及一些技術層面的知識,然後 在我的作品中融入自己的想法,同時自己也在不斷摸索中前進。
  商報:您在雕刻上成績斐然,並且您鍾情於田黃石,為什麼?
  楊傳烈:天時地利人和。我從小在福州長大,離壽山的壽山石(即田黃石)的開採區僅40分鐘的車程。自從人們發現田黃石的價值以來,很多人都來壽 山這個地方淘寶,我也常常看到周圍的人在雕刻田黃石,在這樣潛移默化的影響下,我對田黃石越來越感興趣了。如今,當一塊原生態的田黃石擺在我面前的時候, 我看一眼心裡就有了個大體感覺,知道它最適合雕刻成什麼。
  商報:您的作品《鼎八仙瓷白芙蓉套章》徹底打破了壽山石章的固有範式,將遠古的鼎、瓶、尊、爵、缽等具有個性符號的器物製為印紐,再將個性鮮明的八仙人物列於鼎瓶之上,使套章渾然一體,非常獨特。此寓意是什麼?
  楊傳烈:自古以來鼎瓶便是權力的象徵,而八仙過海自是顯神通之意,此作正是寓意欲達人生之巔,往往需變通各種處世之道,方可達海闊天空之境。鼎瓶的厚重,眾仙神情生動傳神,意象以外的故事讓人浮想聯翩。這是我想達到的目的,也是大家當前對我這幅作品的評價。
  商報:在您這麼多年的雕刻生涯中,有沒有遇到比較大的困難,您有沒有想放棄的時候?
  楊傳烈:有不被人理解的時候,有一段時間周圍的人都不能理解我所堅持的,也很少有人能理解我的作品 ,那段時間很難受。我現在明白了,從事雕刻等藝術創作的人不能太在乎別人的眼光和看法,藝術不是每個人都能夠理解的。
  當然,最痛苦的事就是在我創作的過程中有「江郎才盡」的感覺,絞盡腦汁都沒辦法。那個時候我就特別想進修。後來,進了魯迅美術學院,在那裡,我的思維得到了進一步的開拓,心情也隨之好了起來。
  田黃石不會貶值
  近日,網上有關田黃石價格暴漲的消息說近年田黃石的漲幅達到100%。
  商報:您怎樣看待田黃石的市場?
  楊傳烈:由於受當前大環境的影響,田黃石市場沒有前幾年那麼火,前些年,大家盲目跟風使田黃石價格瘋漲,這些年逐漸趨於平靜了。當然,田黃石的 升值空間很大,沒有田黃石的拍賣行Hold不住。這個時候是投資田黃石的黃金時期。前些年普通田黃石的價格是1.5萬元/克,而如今達到了3.5萬元 /克,未來會更高。
  商報:田黃石為什麼會有這麼好的市場前景?
  楊傳烈:田黃石曾經是宮廷裡皇帝玩的寶貝,而如今流傳下來了,好東西是經得起歷史考驗的。並且,田黃石不需要打廣告。不僅如此,由於田黃石產量少,並且是不可再生資源,又非常稀缺,所以是不會貶值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