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莫言親筆簽名的郵票(圖)

 中國集郵報
图片资料 圖片資料
10月11日,新中國第一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以其厚重的中國風範和獨特的民族氣度,贏得了世界的矚目和認可。應當說,這是中國文學走向世界的一個「零的突破」,也是中國文學領域的一個歷史性的里程碑。
  在集郵領域,不少集郵愛好者經年不輟地集藏著「諾貝爾獎」這一有趣且有意義的專題。在諾貝爾的故鄉瑞典以及世界各國,為不同領域的諾貝爾獎得主 發行郵票已成慣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從泰戈爾、羅曼·羅蘭、蕭伯納到羅素、海明威、肖洛霍夫,至今已有百餘人登上郵票。或許中國作家莫言也會在郵花 的美麗空間中一展東方人的姿容吧。
  莫言榮獲2011年第八屆茅盾文學獎的長篇小說《蛙》與「郵」有關。全書以主人公蝌蚪寫給友人的5封信引出,這種將信件、小說以及戲劇融於一體的敘述方式,是一種創意性很強的表達方式。其中,出現了信件,這讓我們集郵者備感親切,因為信是「郵」的載體。
  我和莫言有過一面之交。一如他的名字,莫言不大愛說話,與媒體的交往也不多,他是一位埋頭於文學思考與藝術創作的穩重的藝術大師。但在2003 年春節前夕,他在中央電視台的螢屏上露面了。那一年,央視中文國際頻道「走遍中國」欄目策劃了7期「名家談春節」的節目,我擔任了主創和藝術指導。記得 2002年歲末,我們請了作家蘇叔陽擔任主持人,請文懷沙、馮驥才、莫言等文壇名人擔任嘉賓,現場暢談中國春節習俗的由來與文化內涵。莫言從其家鄉山東高 密談起,做了簡潔的講述。一晃10年過去了,一些具體的內容我已記不清了,但他那慢聲細語的情態和濃郁的鄉音,至今仍歷歷在目。
  作為集郵者,我在節目錄製現場請莫言在一枚相關的郵票上籤了名。我在集郵中,曾經有一個頗有趣味的規劃,那就是以1979年發行的J39「中國 文學藝術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會」紀念郵票的邊紙為載體,計劃請100位有影響的當代中國藝術家簽名,構成「百花齊放」的盛況。而這套郵票的其中一枚,就是 以「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篆刻印章為圖案。
  多年來,我已經收集到了巴金、冰心、丁玲、夏衍、艾青、王蒙、黃胄、華君武、蔣兆和、賀綠汀、侯寶林、常香玉、郭蘭英、白楊、孫道臨等近50位 藝術大師的親筆簽名,其中就有2012年度「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2002年12月在郵票邊紙上的簽名。如今,這已經是一份彌足珍貴的紀念。10年後的 今日,在莫言獲此殊榮的時刻,我再次翻看並品賞了郵票上的簽名,意在以此寄託我的祝賀之情和感念集藏中的又一份「驚喜」。因為,這個簽名的意義已有不同, 這是新中國第一位得到世界認可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親筆簽名,這將是一份更為珍貴的集藏和留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