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 星期日

明青花殘傷大盤賣價兩千


筆者所藏萬歷年景德鎮外銷的八角蓮盤,差不多33厘米. 筆者所藏萬曆年景德鎮外銷的八角蓮盤,差不多33釐米. 從背面看,這個青花大盤雖損傷,但并不缺失,藍中微微泛紫. 從背面看,這個青花大盤雖損傷,但並不缺失,藍中微微泛紫.  不久前,一個元青花魚藻紋折沿盤拍出6888.5萬元高價.  不久前,一個元青花魚藻紋折沿盤拍出6888.5萬元高價.
一日與幾位痴迷古瓷收藏的朋友聚在一起,邊吃早茶邊聊古瓷「精品」難覓(當然對「精品」的理解總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被圈內的朋友們稱之 為「Z部長」(大家都這樣恭敬的稱呼他,據說是什麼協會分部的頭兒)的瓷友,更是別有感慨:「如今在多如牛毛的古玩市場上,找到一、二件值得收藏的古瓷, 已經是非常不容易了,而在重金的誘惑之下留守住有價值的藏品,這樣的玩家就更少.」他語調深沉,聲音雖然不大,可聽起來特順耳,因為我就自以為是這樣的為 數不多的玩家.
假裝是菜鳥,套店主的話
請別見笑,這不是自吹,而是自豪!不信?這件粘修完整的明代萬曆時八開光青花大盤就是物證.當然,我特珍惜這件青花大盤,還另有一層秘密,那就是賣出這件青花大盤的古玩店老闆,曾經以它為教材,給我上了一堂難以忘懷的理論聯繫實際的古瓷鑑賞課.
記得那是一個大雨如注的上午,我正站在一間專營仿古玉器店前的涼篷下避雨.待雨小如絲時,剛要轉身離去,無意之中掃了隔壁的小店內一眼,店內架 子上擺放的一件青花大盤,像施展了魔法一樣,頃刻間吸引了我的全部注意力.趨步入店,佇立盤前觀察:盤雖損傷,但並不缺失,一流的青花發色,藍中微微泛 紫,艷麗而明快,其光彩似乎能遮住粘合後留下的線痕.如此品相令我暗暗思忖:雖殘猶珍,雖殘猶珍呵!
見多識廣,善於察言觀色的店主悄然站到了我的身旁,他兩手小心地把青花大盤取下來送到我手中,開口說道:「先生,這是典型的明代萬曆時景德鎮窯 口的貨,外銷的八角蓮盤,專家們叫它克拉克.口徑夠大,差不多33公分,是滿尺盤.傷是傷了點兒,但不缺肉.你搞研究,這是頂好的資料.」我捧過大盤往店 門口的亮處移動了幾步,從胎、釉、紋、型各方面細細過目.
「先生,貨非常開門,你想要,價錢好說,1800不算貴吧?」店主顯然誤以為我是初入道的.於是我順水推舟:「我剛開始玩古陶瓷,是菜鳥,特喜歡青花,但有的東西還看不透,這破盤真的到代嗎?」
「包老,不到代包退!你看底足,這胎又細又白,胎釉邊上的火石紅,這粘上的窯砂,下塌的底,底釉上密密的麻子眼,也就是老人們常說的蒼蠅屎.再看這跳刀痕,一圈都有,這些都是特徵,明萬曆時的大盤都這樣,是那時的出口瓷,洋名叫克拉克.」
「畫工也好,花菱口沿,盤內壁是蓮瓣形八面開光,開光裡是葵花和吉祥雜寶,這樣的意頭好啊.大開光之間用小開光分隔,小開光內畫簡筆結帶方勝.」
店主講解到位,果斷出手收藏
我邊聽邊覺得這位店主還是很有點鑑賞水平的,比起那些僅僅知道器物是哪個朝代、常見或者少見、值錢或不值錢的文物小販子們,更讓我刮目相看.於 是我繼續聽.「你們有頭銜的文化人都講究收藏夠品位的,帶藝術性的,這大盤就對你們的胃口.盤中心是一個大圓形八角開光,右邊部分一高一低兩朵怒放的牡丹 和繁茂的葉子,左邊部分靠下畫一突起的山石,山石上一隻肥碩的蟈蟈振翅而鳴,是呼朋喚友呢.一隻歡快的小蜜蜂迎面翩翩飛來,大概是花兒的甜香吸引了它 吧!」
我越聽越覺得這位店主確實非同一般,頗有藝術審美修養的.你看他把盤內畫面萬類歡欣競自由的景象描述得多麼引人入勝.靜中有動,祥和中有喧鬧,充滿著勃勃生機.
我開始有點心動了,因為這盤的確是明代萬曆時期生產的外銷瓷.風格上中外兼容,既有東方神韻又有西方情調.尤其是回青料的青花發色,(玩古瓷者 稱為藍頭)極佳,猶如藍寶石一般,幽雅含蓄.從繪畫技法上看,用濃彩細線勾勒輪廓,淡彩平筆渲染,設色濃淡深淺自然,和諧有致.
「這大盤是有點意思,夠品位,可惜殘了,要價也太高啦.」我開始挑毛病,為壓價找不容置疑的根據.「先生,你說的沒錯,但這盤夠大個,呈色好, 是一流的,內外滿工,雖破了,給你2000元,再買一個一模一樣的有嗎?現在好貨真貨越來越少啦!」店主當然也要為多賣些錢找理由……
最終,我還是買下了這個滿載著幾百年前萬曆王朝多重信息的青花大盤.錢是多出了一點兒,別的不論,單單是店主為我講授的這堂求之難得的鑑賞課, 也要交些學費啊.有位專門收藏明清大盤的朋友,鑑賞了這件青花大盤後,讚不絕口,幾次開出大大多於買入價的錢,但我都婉言謝絕了.試想一下,要是沒有點那 個什麼精神意志,這雖殘猶珍的明代萬曆青花大盤,想必早就變成我腰包裡的一疊大額鈔票,被消費得無影無蹤了.
鏈接
  元青花大盤本月拍出6888萬
青花瓷始於唐宋,成熟的青花瓷則出現在元代景德鎮的湖田窯.到明代,青花成為瓷器的主流,到清康熙時發展到了頂峰.收藏家馬未都就說:青花瓷自誕生之時便迅速成為中國瓷器的霸主,七百年來無人撼動.
青花瓷大量出口,在外國有很高知名度,也有很多故事.18世紀初,奧古斯都二世非常喜愛中國瓷器,當他得知鄰國普魯士威廉國王的妃子手中有不少中國瓷器精品時,便用自己的四隊近衛軍換取威廉妃子的12個青花大瓶,如今藏於德國德累斯頓的博物館中.
青花大盤是青花瓷中一種,尺寸大的都是人工製作.因為大盤比較平坦,也特別有利於人欣賞上面的花紋飾畫.在本月初進行的華辰春拍中,一個元青花魚藻紋折沿盤最終以6888.5萬元的成交價成為此次春拍最高價拍品.
■撰文:劉志勇(資深藏家,陶瓷鑑賞家)


來源:新浪收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