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 修 心 ~

 

一、為什麼要修心?

       任何一個人的升沉、苦樂、正邪……都是由心決定的。

        人,是受思想支配,受認識指導的。為什麼要修行?因我們從出生以後,由於自我意識的伸張,主觀意念把一切問題、現象、事實都扭曲了。如果不修行,便會一直扭曲下去,所活的環境是個變態的環境;心,是個走了樣子的心,不修心,會活得很苦。

        談到修心,要先搞清楚修的是哪一顆心?自己有幾個心?用分類法,起碼有兩種。儒家說有人心、有道心。佛說「心為惡源。」又說「是心是佛,是心作佛。」由此可知,心有兩種。

        這兩種心並不是用解剖學解剖出 來的,而是我們自出娘胎,第二種心就開始形成。十多歲時,雛形大體完成,受完教育以後,進入社會工作,人心不斷的增強,道心不斷的被埋沒,如果說我們一生 下來便是道心,那也不是事實。佛說「心為惡源。」又說「是心是佛,是心作佛。」是不是矛盾?不是,心為惡源的心是妄心、是人心;能夠作佛的心是真心、是本 心。

        人心是怎麼形成的?它是由根、 塵相對,第七識的自我意識,第六識的分別意識,透過五官的採集、見取、納入……久而久之便形成了表層意識。在本心的表層上覆蓋了一層塵垢,這塵垢便是我們 經常認為的自我。佛說無我,是針對著我們的表層意識,說這不是你,根本沒有你。如果你認為這就是自己,或自己的心,是絕對不正確的。

        是心是佛,是心作佛的心,是原本的心,是摩訶般若,是心的原態,也是生命的共相。這個心本自具足,本自光明,本自圓滿,是不須要修的。須要修的是什麼心呢?是我們的表層意識。

        表層意識掩蓋、埋藏了我們原本真實、光明、圓滿、一切具足的本心,要修的就是這個虛假的妄心──表層意識。古人說借假修真,不是借肉體修法身,而是借我們虛偽的表層意識來修正、恢復、發掘出自己原本的真心。

        如果問你有心沒有?你一定會說 我有心,我知道,我清楚,我不會把口袋裡的錢送給不相干的人,我吃飯也不會吃進鼻孔裡;我清明在躬,很有理智……這並不正確,你是有一顆心,但是你現在沒 有心。你原本的真心被六塵覆蓋住了,埋沒了,而你那個表層意識虛假的心,又支離破碎,四分五裂,欲振乏力,不起作用了。為什麼?因為你缺乏一個完整、統一 的心──昨天決定的事,今天你會否定;上午決定要做的事,下午又不做了。你的理智時常和情感交戰,慾望和德性交戰,你的心是矛盾的,不是統一完整的。

        所以談修行,首先要把這個支離 破碎、四分五裂的表層意識修好,真心則不用修。如果表層意識原本是好的,佛不會講心為惡源;大禹謨亦不會說人心惟危。所以表層意識是我們要修的物件;不但 要修,而且大部分要揚棄。借假修真的前提必須先具備一個完整統一的表層意識,而且要給它開個孔道,讓原本的真心出頭,來主宰這個統一的表層意識。如此才有 修心(行)的可能,否則便是流於空談。


二、真心被埋沒、失落的原因


        真心被埋沒,真心給失落,真心被迷失,真心被六塵所覆蓋,主要由於我們沒有認知它、肯定它、珍惜它,其錯誤原因如下:


(一)心為形役


        人的一生忙忙 碌碌,就是為這個 肉體服務,我們所有的念頭、動機,都是根據肉體產生,古人說這叫「軀殼起念」。明明它是不永恆、不可貴、死了不多久就發臭的臭皮囊,但是我們卻一生都在為 它服務,做了它的奴隸。絕大多數人,以大部分時間來侍奉這個肉體;給它吃、給它穿,它不美,想法子要它更好看。所有患得患失,功利追求,都是為了這具肉 體。心既然做了肉體的奴隸,原本的本心就會因為被忽視而漸漸地遺忘、迷失、沉沒在虛幻裡了。


(二)與世浮沉


        人,大多沒有當家作主的意志。有些人寫自己的傳記,說他曾經做了些什麼,那是大言不慚,那並不是他做的,是週遭的環境為他安排、逼他做的;一如趙匡胤,黃袍加身當皇帝;又如黎元洪,從床底下被拉出來作都督。


        大多數人都是 如此,百分之九十 九點九的人都沒有當家作主,都沒有自己人生的方向,都祇是被環境所驅使,要他怎樣,他就得怎樣。這就是與世浮沉,時間過去了,他的生命也腐蝕、消失了。因 此,看相算命者大行其道,大多數人都被算定了,一生都擺不脫命運的支配。其實,是大多數人都不肯自己當家作主而與世浮沉,自己原本的真心才被淹沒,不起作 用的。

        我們看了「了凡四訓」以後,就 知道人是可以當家作主,可以改變並主宰自己的命運的。佛經上說「種子變,則命根變。」只要你發心,你的本質變了,素質提升了,頑鐵忽然變成黃金,價值自然 就不同了。我們修心,最重要的就是要糾正、改變這一點;如不改變這一點,人就不可能成佛,就不可能在茫茫業海中脫穎而出了。

(三)積業成障

        業,是思想行為的總和,一如公司的業績。

        為什麼叫各位反省?因為真正反 省的人是可以認知自己的。為什麼要各位注意六歲以前?你能反省到六歲以前,進一步就能反省到出生以前,就可以自己證明生命是永恆的,是不朽的,不是這一世 才有的;在座的有好幾位可以證實這一點。如果你不肯去反省,業障就障礙你最真實的本心,使你不得成佛,不得自在。

        我們既然在習氣污染中,迷失了自己,只有靠反省、回顧,才能明白自己這個人格是如何形成的。「人心惟危」,是什麼原因使我們具備了一種毀滅的傾向?我們如果肯反省、肯懺悔,我們就能夠不再把錯誤重複下去,也才能不讓煩惱、痛苦再延續下去。

        如果我們能按照以前所說的要領 去反省,靜靜的發露出我們內在的過錯,不求功利,不求速效,也不要趕時間,能夠反省到六歲以前;反省不下去時就等,靜靜的等,等它一年、二年,一定要把六 歲以前的都反省出來,到那時,你就知道你原來是誰;再往前反省,你就知道你前世是誰;再反省下去,就是宿命通了。

        宿命通是真實的神通,不會退失(天眼、天耳都容易退失)。到那時,自己會清清楚楚的認知自己;不論你是中國人、外國人,你可以說那個時代和那個地區的話, 那是萬萬假不了的。同時你也便肯定了生命的永恆,而珍惜自己的生命了。所以,打破業障,除了反省、懺悔,沒有第二條路。

        真能由衷反省的人,都得到了法的利益;沒有認真反省、懺悔的人,便停止在那裡無法前進了。反省、懺悔,並不是我發明的,我也是這樣做,而且很確實認真的做過的。我曾告訴過各位,當我反省到媽媽生我,反省到媽媽沒有生我以前,我便認知了真實永恆的自己。

        反省,不要急躁,不要求速效,要誠、要敬、要由衷,才會成功。

         路,是人走出來的,你不去做,只求知,那就上當了。裝一腦子名相,不停地拿它作分別妄想的素材,想來想去,最後便會落入想陰。


(四)逐相而迷


        我們一睜開眼,便見五彩繽紛,如果沒有堵塞耳朵,又加上百音雜陳,對於這些,我們習慣地執著它是真實的,而忘記了這個地球並非永恆。

        其實,這些都不真實,都如夢如幻。我們如果不肯從夢中憬醒過來,就不免要迷失在現(幻)像當中了。有時照照鏡子,自己都懷疑自己:這是我嗎?我是這個德性嗎?我怎麼會是這種樣子呀?不但把自己的心迷失了,對自己的相貌都會打問號,而失去親切感。

        何以如此?因為我們最善於對外在的幻象認同。既然認同了虛幻不實,我們的心自然也就變成了虛假。所謂虛假的心,就是生滅心;隨著環境在改變,後念出、前念沒,不停地生滅。如果你改變不了對外在幻象的執著,那就無法修行了,修亦不會成功。


(五)隨想入陰


        很多人以幻想為享受,想入非 非。一個人坐在那裡想,越想越有味道;想到高興的事,情不自禁的會自己發笑。有時候,為自己勾畫一幅未來的遠景,會興奮到整夜不睡覺,越想越有意思,乾脆 喝杯茶,抽支煙,繼續想下去!可是到了明天,一出門,所想的不是忘了,便是一點兒也派不上用場。

        習慣多想的人,多半面不華色;氣色都不好,陰氣太盛。所謂五陰,想得太多,便墮入了想陰。禪宗典籍上說「寂子,莫入陰界!」(溫山示仰山語,寂子為仰山 名),意思是說,不要去想,問你問題,能答便答,腦筋一打轉,答案就不對了。要直截反應,就像一按扭,燈就亮才行。

        修行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讓那些陰暗、見不得人的、心的陰暗面曝光。

        現代人多患有時代病,最普遍的 是神經衰弱和精神分裂;精神分裂就是意志不統一,想得很多,心力無法集中,所想的事情往往和他的工作脫節,與做人做事都不相干,久而久之,就會由神經衰弱 而精神分裂了。所以,人不能妄想;要想,一定要有個單一的、光明的主題,集中心力精覃不雜的去想,沒有結論絕不放手。這樣莊敬、嚴肅的去運用思惟,才是正 思惟。如果輕率的亂想一通,只會傷害自己。

        人一進入想陰,他的心靈便開始黯淡,不再有光明的感受,人生也顯得不開朗。當然,他的心是亂的、不統一的、四分五裂的。精神就是心,一個分裂不統一的心,是不能借假修真的,因為它沒有力量。


(六)作繭自縛


        人要修行,無須放棄工作,不須 躲入深山;但是,要修行就得擺脫七情六慾,所有恩愛纏綿、怨恨交織、刻骨銘心、夢魂縈繞……都是自縛於七情六慾之繭,而把自己綁在裡面。所有放不下、不自 在,百分之九十是情感的因素。有些人一生事業不能平衡發展,是因為家庭不調和。順治皇帝江山都不要,是感情在作祟。吳三桂衝冠一怒為紅顏、豫讓漆身吞 炭……這些都是仇恨的驅使,讓愛恨交織糾纏,使一個人喪失理性,走上毀滅沉淪之途。

        情,有正有負。正的情,是一種 萬物一體的情操;沒有我,只有宇宙和眾生,把私我融入宇宙和眾生而遍在,這是佛、菩薩的心懷。如果把自己跟眾生、宇宙相對立,用選擇的方式決定自己的愛與 恨、好與惡,那是凡夫的情,是作繭自縛的基因。我們如果擺不脫那些恩愛的纏綿,仇恨的蝕骨,乃至於許多低級興趣,那我們就沒有辦法修行了,修亦不會成功。 這一關很難突破。


(七)瞞心昧己


        自己從來不認識自己,不知道自己吃幾碗飯,不知道自己能挑多重的擔子,乃至於滔滔不絕地講了半天話,都不是自己所體驗的,也不是自己能做得到的,但卻去要求別人。

        如果我們分析每個人講的話,十句當中起碼有六句是不真實的,不管你是作老師的、為人父親的、作人丈夫的,所講的往往都是虛偽,而自己卻以幻為真,活在幻想當中,自我陶醉。

        自我保存欲太強的人,就會產生不必要的恐懼,覺得自己不安全,這些都反映出了虛偽。法是絕對的真實,活在虛假當中的人,和法是絕緣的,是不相應的。     


(八)言多必失


        喜歡講話,滔滔不絕,講得很起勁,越講越有意思,講完了,再找安祥,安祥沒有了,溜走了。所謂言多必失,說錯話失言事小,失掉了離執的安祥心態,多糟!各位一定有這種經驗吧?不妨試試看,話講多了,回頭反觀自心,安祥就會降低,乃至於消失了。

        所以,一個以說話為興趣的人不 能修行。講話是一種責任義務,而不是一種權利,也不是一種享受;如果把說話當作權利或享受,那非常荒謬。有的修行人,胸口掛個牌子「不語」──持不語戒。 鄉下人有句土話「你一輩子不講話,沒有人會把你當豬賣掉。」古德也說「你一輩子不講話,閻王對你也沒辦法。」所以話說多了,會破壞心的原態,使你失去安 祥。

        以上所講的這些因素,障礙了我們明心見性,障礙了我們的自在、解脫。所以我們必須知道,然後把它丟掉,對於修行才有著手處。去掉了以上八種因素,才是真正的「借假修真」;把假的整頓好了,真心不用修,本自圓成。


三、如何拾回自己失落的心?


        我們的心,被這些「前塵緣影」障礙了、埋沒了、迷失了,我們該如何拾回自己失落的心呢?這裡有四點要留意:


(一)知心


        如果連自己的心是什麼都不知道,那就無從著手了,你又從何修起呢?心是什麼都不清楚,說修心那豈不是謊話嗎?所以,首先要認識自己的心。古人說「人貴自知。」連自己都不知道,侈言瞭解別人,豈非謊言?要如何才能知道自己的心呢?

        第一要反省、要剖析。像剝香蕉樹,一層一層地剝,看我們的表面意識是如何形成的,一層一層地剝到最後,你就會發現是什麼,就看到了真實。

        要想「如實知自心」,要有方法,最直截的方法就是參禪;參禪包括觀心與看話頭。

        我們對禪下過太多的定義,定義 多了,就不定義了。禪是什麼?不懂禪的人,覺得禪很神秘,鑽也鑽不進去,古人講的話也看不懂。自己參了兩天,覺得淡而無味,就不去參了。觀心呢?觀來觀去 也觀不住,這個心很難觀,就不觀了。我們要想如實認知自己的心,首先就必須作一番由衷的反省。

        第二要參禪。參禪必須有親切感,如果感覺很陌生,覺得格格不入,很不耐煩,那是不會成功的;因為你不具親切感,等於缺少了媒觸劑,沒有媒觸劑,它是不會融結成一體的。要想與法相應,首先要認知參禪是在參個什麼?

        禪,不是別的;禪就是你自己。如果不是自己,又何必去參?參禪的目的,在於認識自己,找回迷失的自己。這樣講,各位一定說,那太簡單了。其實,除了領悟自覺,發覺自己以外,沒有什麼。而禪的目的,就在於完成生命的覺醒。

        洞山走到水邊,看到自己的影子,悟了。他說「切忌從他覓,迢迢與我疏,我今獨自往,處處得逢渠;渠今正是我,我今不是渠,應須這麼會,方可契如如。」

        古人對洞山所悟,拈唱、下語很 多,這幾句話,我們一看就懂了;但是看了古人的拈唱、下語以後,反而糊塗了。何以不加解釋反倒明白,畫龍點睛之後,反而糊塗呢?因為他所敘說的只是心的原 態,別人從道理上尋覓,從線索上去找,是找不到的。我們很通俗的把這幾句話解釋一下,當不難理解。

        「切忌從他覓」──「他」不是你我他的「他」,「他」就是自己以外的東西,不要離開自己去找自己。

        「迢迢與我疏」──遠得很,向外去找自己,遙遠得很,而且毫不相干。

        「我今獨自往,處處得逢渠」──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這叫「獨」,去掉這些根塵就「獨」了;既然「獨」了,就是不二,不二,則一切無非自己,豈不處處得逢渠!

        「渠今正是我」──「渠」字是無相、無思、無為的,「渠」是指真我。

        「我今不是渠」──「自他不二」、常住不遷的真我,不是那外在的、有相的、相對的、二元的、因緣所生的幻我。

        「應須恁麼會,方可契如如」──你要這麼去體會,才能與真如吻合。

        洞山悟道,只是悟了自己,並沒有悟出什麼大道理。所以真正的開悟,就是認知、肯定自己,找回迷失的自己,完成了生命的覺醒。

        因此要修心,第一要知道什麼是心。參禪人徹始徹終,從開始到最後,都只是在認知自己,除了認知自己,就沒有修行的正確目的。


(二)制心


        佛說:「制心一處,事無不辦。」


        就世間法來說:如果你肯把自己的全部感情、理智、精力投入某一件事、某一問題、學問或工作上,讓它形成一個焦點,在那個焦點上就會迸放出智能的火花,就會使生命發光發熱。

        章太炎夜讀,他姐姐送了一盤炸 年糕和白糖,結果他用年糕沾著一盤墨汁吃光了而不自覺;這就是食而不知其味。如果你不能心無二用,把心力集中到這種程度,你就不可能發揮出生命的潛力,而 你也就辜負了自己,埋沒了自己。你本來有很大的力量,但是你沒有集中。任何人只把理智投入,把精神投入,而不投入情感的話,那是無效的,那會做得很辛苦, 對你來講是一種懲罰;如果投入「情感」,那便是一種享受了。

        瓦特在實驗室,家裡人給他兩個雞蛋,叫他餓時煮來吃,到想吃雞蛋時,一看煮的卻是懷錶。

        愛迪生納稅時忘了自己的名字;蜜月旅行丟了新婚的太太;專心研究不看時鐘;養兩隻貓開兩個洞……看起來好像智商零蛋,實際上他心無二用,他把精力、智慧和感情,全部集中到他酷愛的工作上了。

        王冕是個放牛的孩子,沒有讀過書,他畫的荷花成一時之珍品,王公大臣爭相擁有,因為他畫的荷花,賦予了紙上荷花以生命。

        佛法講「情生智隔」,情執一生,就形成般若智能的阻隔;但是,如果你是情生於智,就會產生慈悲,而擁有無比的動力。

        制心一處,在世法上會產生創新 的作用,對修行而言也是同樣的。佛法有所謂方便,什麼叫做方便?如十六觀經裡,叫你全神貫注在一件事物、一個景象上。密宗叫人觀種子字。五祖叫人觀月輪。 練習瑜伽的叫人觀蠟燭、觀香火、觀四大。道家煉丹,叫人守竅──觀想丹田那一點。像這些,都是一種方便,目的都在教人「制心一處」;把心力集中成為一個焦 點,然後才能發揮心的力量,也才能完成自我突破──自我解脫。

        對禪來說:它的特色,就在不二法門──自他不二,生佛平等,色心不二……,能夠不二,便能消除一切相對,消除一切二元的謬見,以契合真實。


(三)常惺


       指月錄上有個和 尚(師彥),常 常自言自語「主人公!(自答:有!)惺惺著!他時後日,莫受人謾。」惺惺著即是提起精神,保持清醒。大家能把這小故事搞清楚,對參禪很有幫助。他的意思是 說:主人公!自己要當家作主,要保持清醒。他時後日,莫受人謾,即是說,以後莫受人愚弄。謾即是愚弄,什麼是愚弄呢?

        打你一棒,是愚弄。「不要動舌頭,把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說一句看!」也是愚弄你。對一個真正的禪者來說,這都是多餘的玩意!用不著說空說有、說神說鬼,這 都是愚弄。修行人最主要的就是要頭腦常常保持清醒,常常保持警覺,不要迷糊。聖經上也說「不要睡覺!不要做夢!」


(四)能捨


        不少人學佛法走錯了方向,搞反了,一心只想獲得;就像梁惠王一見孟子就問「你來了對我有什麼好處?」

        佛法要能捨:大捨大得,小捨小得,不捨不得。有些人去拜拜:向佛求富、求貴、求平安、求健康……佛則只捨而不求獲得什麼。本師釋迦牟尼佛,捨江山、捨權勢、捨嬌妻愛子、捨錦衣玉食……統統都捨,全部放棄。深恐別人妨礙他捨棄,而偷偷地逃走、擺脫。

        古德說「放下即是。」我們若是放不下名、利、肉體、恩愛,是沒有辦法學佛的。須知「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糧」;春天不捨,那來的秋收?我們迷失,是因為貪財貪色,貪生怕死……因「貪」而迷失!而墮落!所以必須靠「捨」才能得到清醒、解脫。

        趙州說:「老僧十八歲上便解破家散財。」破家散財就是捨。龐蘊居士進士及第,官不做,連萬貫家財都沉入江底,帶著老婆孩子編竹簍維生過日,他為什麼不去廟裡供養?因為拿錢給別人,不一定是功德。

        捨得徹底,便是放捨身命。宗門 有句「懸崖撒手」的話,一切都捨啦!所謂「懸崖撒手,自肯承當,絕後再蘇,欺君不得」。你自己肯捨,是由於你自己肯承當,承當個什麼?承當宇宙即我!肯定 這一點,你才肯撒手,沒有肯定宇宙即我,你肯撒手嗎?絕後再蘇──一個新生命呈現,從此以後任憑別人再講什麼道理,什麼佛法,都騙不了你,「欺君不得」之 故。


四、修心法要


        要語不繁,繁語不要,以上講了那麼多,不能算是法要。真正的法要,只有四句話:天上天下,唯我獨尊,自觀自在,守本真心。各位把這四句話,牢牢記住,這個就是修心法要,亦是修心要訣。各位切莫誤會,「唯我獨尊」是指的偉大的佛祖,這與我無關。

        指月錄上有人問雲門「佛剛出世,就周圍走了七步,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你作何解釋?」雲門說「我當時若在,一棒子打死喂狗。」雲門這麼說,有人就懷疑他是不是佛弟子?如果是佛子,為什麼說出一棒子打死喂狗大逆不道的話呢?

        有個老和尚說「雲門這話是真懂得報恩。」因為雲門真懂得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所以他才這麼說,他若不懂,講不出這樣的話。因為,只有我把他打死,才更獨尊。「獨尊」是什麼意思?不是佛獨尊,而是人人原本的自我是獨尊的。

        又有人問: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是什麼意思?

        答:傳語人。傳什麼語?給誰傳語?給法界傳語。

        各位如果做到「唯我獨尊」就成 功了。因為佛一生下來,第一次說法,就講了這八個字;可是,大家都忽略了「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的本意。如果大家能不忽略,能夠做到的話,即身成佛,絕無 問題;著力點就在「獨」字。「天上天下」代表無限時空。「唯我獨尊」即是自在:不與任何東西同在,不與色、聲、香、味……同在,不與想念同在,不與意識同 在,不與任何東西同在,就是「獨尊」;若與任一事物連在一起,既不「獨」,豈有「尊」?

        什麼叫自觀自在?觀心,即是觀自己,觀熟了即是觀察自己。保任亦是觀自己。如果把心經觀自在擺在一切都無的後面,就容易懂了。


……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


        什麼都沒有了,觀自在菩薩。把觀自在擺在這裡就更明白了,既沒有接觸外界的工具,也沒有外界的真實存在;觀自在,除了自觀自在,除了永恆生命的大圓覺海,曰理、曰事、曰心、曰物,了不可得。

        笛卡兒說「我思故我在。」稍嫌粗糙了一些,再細一些就是自觀自在,亦即「我覺故我在」。

        六祖說「來時無口。」,這是正令全提。

        「守本真心」,五祖一生特別強調守本真心。守,初學佛法不守就會迷失。比如帶小孩上街,要守住他,你不守住他,走著走著,就會走丟啦!當你觀心、保任,明白了自己的心,認知了自己的心以後,最初若不守一個階段,讓「生處變熟,熟處變生」,它仍然會迷失的。

        既然已經知道最尊最貴,和自己 最直接、最親切的,就是自己的心,就應該珍惜它、守住它,不必再向外面去找些不相干、沒有用的廢知識來徒增法塵,找些不相關的道理來把玩光景,浪費時間, 虛擲生命。須知「金屑雖貴,在眼亦病」,眼裡既然不能放入金粉,同樣的,心上也是什麼東西都不能放的。所以,守本真心,守著你那真實、原本的真心;真實的 心是你本來的心,沒受污染的心,沒有蒙塵的聖主,你要守住它,它就不會再迷失。如有一念生心外覓,向外馳求,這叫「捨父逃走」、「懷寶迷邦」。古人道「向 外覓菩提,總是痴頑漢。」又說「貪看天邊月,失卻手中珠。」還是小心腳下吧!

        修心法要,扼要地作了以上說明,前面講的是病,後面說的是藥。如能常常「自在」、「獨尊」,一切皆我,不生見取,離諸染著,把四句話消融於自觀(覺)自在之中,其他都可以不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