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鑑藏:溫柔富貴的蘇州玉


蘇州玉 蘇州玉 蘇州玉 蘇州玉 蘇州玉 蘇州玉
湖北  劉永國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
這蘇州,有雅宅、水巷、錦衣玉食、依儂軟語,有虎丘、楓橋、拙政園、寒山寺……它美景如畫、美女如雲、美食多多!
這些要素編織著蘇州的天堂神話.然而,此番蘇州行,我有些大徹大悟的感覺,蘇州的天堂之譽,不僅僅只是這些.
老蘇州已經被新蘇州(新區)包圍了.此番到蘇州公幹,住在新區心癢癢,我惦著那水巷、那古宅、那拱橋,還有那些染滿歲月風霜的老物件.
我走進了蘇州商圈的文化街—觀前街,這裡有蘇州博物館(微博)、蘇州文物商店,還有數處玉器店,這裡是蘇州古玩的聚匯之地.
走進觀前街的蘇州文物商店,店裡陳列的老物件讓人一陣又一陣的欣喜.實事求是地說,蘇州文物商店的瓷器沒給我留下什麼印象,而玉器卻給了我震撼.店中的玉器分幾個單元陳列供選購,其中任何一個單元都能拴住愛玉人的腳步.
蘇州文物商店的古舊玉器,準確地說,首先是讓我大吃一驚.此前,我在別的一些省級文物商店看到的老玉、老翡翠,一般是清中晚期,說顏色,青玉居 多,青白玉少,白玉更少;說檔次,多為低端的手鐲、佩掛件,工藝較差,多為大眾型,價格也很少過萬元.而這裡就大不相同了.從玉種上看,多為和田玉,溫潤 可人.從玉器品種上看,既有掛件、把玩件,也有佛像、動物等大大小小的立件,給人一種富貴之氣.從工藝上看,多為精雕細刻.這些工藝精湛的玉雕主要是明清 之物,甚至有少數的唐宋之作.瀏覽這些玉雕,見識這些披著歲月風霜的藝術品,我彷彿對蘇州的天堂之稱增加了一些理解.
只是,作為一般的收藏人,面對這溫柔富貴之鄉的琳瑯玉器,多半隻有見識與欣賞的份兒.這些玉器的價格基本在萬元以上,甚至數萬、數十萬.我的目 光透過櫃臺玻璃反覆梭巡,好不容易選了一件溫潤小巧的白玉小掛件.這是一件小葫蘆,長約三四釐米,徑約一二釐米,一問價,店員師傅說一萬二,我再三摩挲, 感受它的溫柔,但因準備不足,只好作罷.
步出蘇州市文物商店,觀前街古玩市場正在舉辦「蘇州玉石文化節」,有多處玉器展.這個古玩市場,從外面看是一座飛簷畫棟的明清式建築.走進這座古色古香的建築,二樓是一家一家的古玩店,三樓是玉器展覽.
玉器展覽是蘇州玉石文化節的重要內容.看這個展覽,又一次讓我欣喜、吃驚.展廳大約有200平方的面積,展出的玉雕作品幾乎都是立件、陳設件, 而沒有體量較小的掛件、手把件.細看展出的雕件,仍是以和田白玉為主,有山子、有人物、有玉如意等.這些玉雕是蘇州近年的新作品,用料或山料或仔料,體量 都比較大,玉質都比較好,雖為機雕工,由於料好、題材好,工藝繁簡得當,仍給人一種溫潤美.而這個玉器展整體傳達的則是一種強烈的富貴之氣.我猛然悟到, 蘇杭為人間天堂,不僅僅因為它的山水與園林,還包含著它的文明內蘊與財寶的聚集.
和田玉長於西域,生於崑崙,電光石火、雷電風雨,一經面世,成為文明的使者、財富的象徵.莽崑崙山下的和田市有大大小小的玉店,店內有大大小小 的玉件.到了蘇州,顯然財富在流動中有了趨向性的挑選,出現在蘇州的古今和田玉是經過財富之手篩選後的精品.這不免令人感慨,大西北的一種特殊石頭,豐富 了江南水鄉的富貴與溫柔,也悄然揭示了中國幾百年乃至幾千年的財富流動趨向.
三樓的和田玉雕大件精品,對於多數人來說只可看、不可買.既如此,一番欣賞與感嘆之後,我退到了二樓,流連於那些精緻典雅的大小店子之中.
數十家店主營和田玉及其雕件,少數店間有翡翠、黃龍玉.匆匆瀏覽,尋找購買力範圍內的可買之物.這些店的玉件,雖然價格偏貴,但初步判斷基本上是地道的和田料,給人一種可信賴之感.
在一家收拾得井然有序的小店裡,我的腳步停住了.留意女店主櫃內的和田玉手鐲工藝大氣、玉質油潤,上手的感覺特別好.這手鐲為寬條半圓狀,徑為 5.6釐米,白地,有微微的黑花,似歲月留下的沁,給人一種歷史的滄桑感.我說:「這該是仔料啊!」女店主名叫苑小玉,卻不同意我的看法,聲稱是山料、幾 十年前的老山料,要價也不甚高,我稍稍砍價,便買下了不同價位的兩隻.
蘇州玉店的誠實、玉器的檔次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觸發了我的許多感慨.在二樓的一個小店裡,我請教了一位河南籍店主,問他為什麼不賣仿古 玉,這位50多歲的店主回答我:「人家都賣真東西、好東西,你要是賣仿品,有誰要啊?」店主繼續說:「蘇州文廟主要是擺地攤的,檔次低;還有相王玉器城; 想買精品,就到園林路;光福鎮太遠,好東西不多,這都需要靠自個兒的眼力……」在店主的指引下,我來到了南石皮弄,裡面曲曲折折連接了很多小弄,一走進那 條裡弄,耳朵裡都是高速電鑽的聲音,無時不在,無處不在,無法考證這條裡弄裡到底有多少家玉雕作坊,反正到處都是.這裡的玉雕作坊一般都是採用「前店後 坊」的經營方式,有單干的,有三五個人的,有十幾個人的,治玉的水平也參差不齊.只見一家店裡懸掛著「蘇州市工藝美術行業協會玉雕專業委員會會員單位」的 銅牌,就信步進去.店主叫劉蒲,是一位個頭中等,皮膚黝黑,身材魁梧的中年漢子.與他攀談起來,得知他來自安徽,自小家境貧寒,為了不再像父輩那樣面朝黃 土背朝天的生活,初中畢業就來到蘇州玉雕廠當學徒工,為了學藝,第一年把所有吃早點的錢都給師傅買煙了……不努力就得回家種地呀!哈、哈……爽朗的笑聲帶 走了往日的艱辛,流露出一絲自信和對未來生活憧憬的向上精神.他的一件「瑞獸」玉雕作品,獲得了蘇州市首屆「子岡杯」玉雕精品展的優秀獎.很難想像,店裡 玻璃櫃內精美的玉雕作品出自他那雙粗糙的大手.
蘇州,真誠、美麗、富庶的蘇州,這裡不愧為軟玉溫馨之地,富貴溫柔之鄉!那件件精美的玉雕作品後面,凝結了多少玉雕師的心血,凝結了多少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來源:新浪收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