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淨空法師:如何根除夢多、對人疑心重的毛病?


請老法師開示,如何根除夢多、對人疑心重的毛病?
   答:這是很重的煩惱。疑,在煩惱裏頭是大煩惱;貪瞋癡慢,後面就是疑。佛在經上告訴我們,「疑」是菩薩最大的障礙。菩薩是修學大乘的,我們念佛是大乘, 我們對阿彌陀佛不懷疑,我們對《無量壽經》不懷疑,我們對念佛往生不懷疑,我們對於一切眾生所作所為都不懷疑。為什麼?他造的善他有善果,他造的惡他有惡 報,各人自己承受,我對他懷疑沒有必要,那是我自己跟自己過不去。所以,何必對人懷疑?也不必懷疑,對方對我有過節,他要想辦法來整我、害我,不需要。我 們中國古人常講,"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我這一生教人,把防人之心放下。為什麼?常常防人,自己也很苦。你們看看,現在美國為了防止恐怖分 子的襲擊,他是防人,搞得全國人心不安,很苦。防人之心都沒有必要,好好的修養自己的道德,這個重要。真正有道德、有誠信,能化解一切不吉祥的人與事,能 化解,"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我們相信古人這句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