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懂得用四攝法,就能使家庭和睦、夫妻好合


講到「愛語」,這是四攝法之一。四攝法非常重要,佛菩薩他們的弘願,攝受眾生。這個「攝受」,用現代的話來講,是教化眾生。要教眾生,你用什麼方法讓對方對你生起敬愛之心,他尊敬你,喜歡你,願意聽你的話,這一套的手段就叫攝受。攝受,佛講了四種法,人與人相處要懂得這四種法,你跟一切眾生一定都做了好朋友。四攝法要用在家庭,你家庭和睦;四攝法用在夫妻,夫妻恩愛好合。現在常常聽到離婚,不懂四攝法,所以婚姻出了問題、家庭出了問題。我們常常聽到現在學校學生不聽老師的話,老師不懂四攝法;員工不聽老板的話,老板不懂四攝法。所以這個社會各行各業都要好好的來學四攝法,四攝法學會了的時候,什麼都通了,什麼問題都解決了。世間事最難相處的是人事,人與人相處、人與一切眾生相處,佛這四法說絕了。所以我們不但要學,要好好的體會這裡面的大道理,知道自己應該怎樣去學習,怎樣把它落實。

  這四法裡面,第一個就是「布施」。布施就是我們一般所講的送禮,諺語所謂「禮多人不怪」,常常送禮、小禮物,譬如說表示關心、表示愛護,禮不在貴重,是代表感情的。尤其是出門,現在常常到外國去旅游,看到一些小的紀念品,有些紀念品很便宜並不貴,但是回來之後送給你的親戚朋友、送給你的家人,家人會感激你出外旅行還沒有把我忘掉。不要看這一點,關系很大!做老板的,你們想想老板出去旅行,出去無論到哪裡去,回來的時候有沒有給員工帶一點小禮物?不需要很大的破費,表示我雖然出門,對你們每一人都沒有忘記。一張卡片都是很珍貴的紀念品,不能不懂得。人與人之間的交際,禮物比什麼都重要,所以要懂得送禮。有一些法師他們知道說淨空法師的法緣很好,演培法師還來向我請教過,要向我學習,我說這個很簡單:「送禮!」任何地方邀請我去講經,我都帶了許許多多結緣的佛書、善書、錄影帶、錄像帶,我都帶很多很多,跟每一個同修結緣,這是布施。

  我們在初學的時候,追隨李炳南老居士。他老人家對於這個四攝法非常重視,教給我們:「你們學講經,一定要跟聽眾結緣;你不結緣,將來你就沒有法緣。」我們也不知道怎麼結法,「哪有那麼多錢結緣?」「哎呀,簡單!你去買一包花生米,在門口,每一個進來的人給他一粒,就結緣了。這麼簡單的事情!」我們才學會了,買糖果、買花生,一大包。李老師那個時候講堂講經,聽眾大概是四百人的樣子,所以我們學生都在門口,笑咪咪的歡迎每一個人來,「來,來,給你,結個緣」,那個緣就這麼結的,老師教的。所以千萬不要認為這是小事情,法緣就是這麼結的。你學講經,你跟這些聽眾見面就好像沒有見到,理也不理會,你講經的時候誰來聽?所以我看每天你們晚上同學講經聽眾都不多,什麼原因?沒有結緣。你們如果買些糖果在門口結緣,你的聽眾就多了。你們要學會了,這也算是代代相傳。所以要懂得、要重視,要知道這個關系非常之大。這些年來我們跟九大宗教的聯系,經常往來都有禮物贈送,每一次見面都有一點小禮物交往,禮尚往來。

  第二是「愛語」。愛語不是甜言蜜語,「愛語」是什麼?愛護他、關心他、照顧他、幫助他,這裡面最重要的是幫助他進步,幫助他改善生活的品質,幫助他斷惡修善,幫助他破迷開悟,這裡面的善巧方便多了。到哪裡去學?佛的經典處處都是。經典,這是文字,文字記載的是佛當年的言說,他句句話都是愛語,愛護一切眾生,這是我們要學習的。特別是在這個時代,這個時代是個非常苦難的時代,苦從哪裡來的?是從眾生造作不善業所感召來的。我們要想脫離這個困苦,消災免難,這決不是從果上來講,要從因上去想,能斷一切惡修一切善,災難就能夠化解。

  今天我們看整個世界,社會動亂,人心不安,隨時隨地都可能爆發天災人禍,這是個大問題,非常嚴峻的問題。如何解決?我們學佛的人常常聽到祖師大德說:「從根本修。」這一句話我們把它引申、把它延長,我們對於今天的社會,也要懂得從根本解救,這才是辦法。佛家講的根本,五戒十善;儒家講的根本,五常八德。我們看看動亂的根源,根本失掉了,根本動搖了。以十善業來說,現在一切眾生,身造殺、盜、淫;口,妄語、兩舌、惡口、绮語;心裡面貪、瞋、癡,人人都是造十惡業,社會怎麼會安定?天下怎麼會太平?人與人之間彼此不信任,互相猜疑,互相在防范,於是人與人的交情會破裂,不但是道義之交會破裂,親緣之交也會破裂。

  君臣、朋友、夫婦是道義之交,父子、兄弟是親情。現在我們常常聽到報紙上父子脫離關系,這成什麼話!這還得了嗎?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連親情都破裂,道義就不必說了。人活在這個世間什麼意思?有什麼價值、有什麼意義?彼此互相不信任,一天到晚預防著別人傷害我,人家也預防我傷害他,過這種日子。這種日子,說老實話,真的連畜生都不如,現在造惡,來生是三惡道了。所以解救的方法還是從根本,幫助大眾覺悟,趕緊回頭,斷惡修善。

  首先要跟一切眾生建立信心。我相信他,他不相信我,怎麼辦?他不相信我,我還是相信他,要以長時間去感化他,這就要修忍辱波羅蜜,我們沒有耐心怎麼能成就?這一生當中都不能感化他回頭,還有來生;來生不成,還有後生;佛菩薩幫助一切眾生,生生世世永遠沒有退轉、永遠沒有休息。我們以真誠心去做,決定沒有虛偽對待一切眾生。不要說是對人,對動物都是以真誠愛心,決定沒有傷害的念頭,連動物都受感動。他來傷害我,我不傷害他。

  上一次我們到古晉,我在古晉那個山上住了五天。李金友居士告訴我,山上種菜,自己種菜,頭一年所種的菜大概十分之六、七都被蟲吃掉。他人心地很慈悲,也很歡喜:「我供養這些畜生。」絕對沒有一念去殺害它、驅逐它,沒有!反而愛護它。小動物它會受感動,到第二年蟲吃的菜就少了一些,大概可以能夠收成一半,一半被蟲吃掉。他現在種了六年,今年第六年,我們到菜園去看看,還是有蟲,很少,一片菜葉上只看到咬兩三個小洞,不需要用農藥,也不需要把那個蟲趕走,不需要,隨它去,真誠的愛心。他在菜園裡面放音樂,給菜聽、也給蟲聽,他照顧多周到!我去看之後,我說:「你改放佛號比音樂還好,念佛機拿過去念阿彌陀佛給小蟲聽。」所以我們決定不可以有傷害眾生的念頭,它對我們有回報。決定要做不殺生,不但不能殺害眾生,讓眾生因我而生煩惱,我就有過失,罪過,我就有過失了。所以佛在經上教菩薩:「菩薩所在之處,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豈不就是「和顏愛語」?如果這個世間人人都和顏愛語,哪裡會有戰爭?不可能發生戰爭;決定是和睦相處,互助合作。所以這四個字比什麼都重要,決定不能夠疏忽。學佛從哪裡學起?就從這裡學起。

  第三個叫「利行」,利是利益,行是我們自己的行為。我的生活行為,我的思想、我的言語,言語是口業的行為,思想是意業的行為。我們自己的行為對於一切眾生決定是有利益的,利益社會、利益眾生,決定不可能傷害社會、傷害眾生。佛教導我們,如果我們起心動念、一切行為都是自利的,自利一定就傷害別人,自利是給自己添煩惱;起心動念、一切行為是利益社會的,是利他的,不是自利的,給諸位同修說清楚、說明白,不是自利,自己才得到真實利益。自己常常想到自利,其結果是自害,害了自己,這個道理很深很深。

  我們就以菜園裡面小蟲來說,你念念替它著想、念念幫助它,它回報你很厚,這是對你真正有利益,不再操心你的農作物有病害蟲來侵害,不用操這個心,它長得很好。自私自利是什麼?把這些病害蟲統統殺死,你得到一點利潤,你跟這些眾生結了多少冤仇!它也是一條命,你殺了這麼多眾生,將來生生世世去償命,你要償多少次你才能償得完?這是世間人不能理解的,我們講,他也不肯相信。為什麼?他不敢相信,他死不承認,這叫自欺欺人。而佛菩薩給我們講的話,句句真實。

  人一生在世間,真正聰明,絕對不跟一個人結冤仇,不但不跟人結冤仇,不跟一切動物結冤仇,你這一生過得很光輝,你來生後福無窮。你能這樣做法,佛家講,富貴、健康、長壽你都能得到。長壽的原因是什麼?無畏布施;不殺生是無畏布施,素食是無畏布施,不食一切眾生肉。你是殺害眾生為自己的享受,這個沒錯,奇奇怪怪的病你就始終不能夠避免。病從哪裡來的?古人講得好:「病從口入,禍從口出。」口不擇言、常常造作口業,惹來禍害。所以「愛語」裡面還要謹慎,不說別人過失。說過失在什麼人面前?古時候所講的,在父母面前、在老師面前可以說。為什麼?因為聽的人是智慧之人,他聽了之後他會教誨你,幫助自己改過自新。不可以輕易在別人面前說過失,這一點非常重要。說話,總得想想這個話產生什麼樣的後果。

  我聽他們從天目山回來的這些同學告訴我,說是有一個人發心想到山上去修行,打聽山上的情況。遇到山下一個人,他打聽山上情況,這個山下的人跟齊居士處得很不好,所以就是惡意毀謗,讓這個發心去修行的人退了心,而且到處去宣揚天目山怎麼怎麼不好。聽說是遭了報應,這個報應報得好快!像這些都是真正的事實,你們同學們找一個時間把這些故事詳詳細細說清楚、說明白,我們做錄像帶;我們不對外流通,內部流通,讓大家生警惕之心。說話要負責任的,不能因私人的恩怨破壞道場,這個罪過比什麼都重!古人常講,殺人身命罪過不大,所謂四十九天他又投胎來了;斷人慧命這個罪過大極了!「慧命」是什麼?學佛的機會,你把人家學佛的機會給打斷了,這個果報比什麼都重。唯有聞佛法、種善根才能夠永脫輪回。機緣難得,所謂是「百千萬劫難遭遇」,好不容易他遇到一次的時候,你忍心把他斷掉,你這個罪多重!言語不慎重,有意無意的破和合僧、破壞佛法,果報都在阿鼻地獄。

  第四條「同事」。從大的范圍來說,我們同住在這個地球,我們對於地球上所有一切眾生都要愛護。為什麼?這是最親近的。都要照顧,哪個地方有苦難,我們能力所及,一定要伸出援手,要去幫助他,不分國土、不分種族、也不分宗教信仰。我們同住在這個地球上,就好比同船渡河,怎麼能不關心?這是廣義的講法。狹義的說法,同事是與眾生同做他歡喜的事情,菩薩這樣子度眾生。所以四攝法裡面,這一條很不容易做到。為什麼?自己必須有真實的智慧、定功,你才能做。你要沒有高度的智慧、沒有相當的定功,好了,他喜歡跳舞,「我跟你同事,我天天陪你去跳舞」,好了,跳不了幾天,你的佛法沒有了,被他度跑掉了。同事是你有能力感化他,你能把他度回頭,所以同事是手段不是目的。

  四攝法頭一個「布施」。這個布施跟六度裡頭的布施意思不一樣,六度裡面布施的目的是斷悭貪,這個自己要知道,這是成就自己德行的。四攝法,用我們現在的話來說,就是四種公共關系法,現在講公關,四種交際法,人與人之間往來交際的四種方法。所以它的目標是能跟一切眾生和睦相處,所以那個布施就不是以斷悭貪,不是以這個為目標。以什麼為目標?以建立感情,以這個為目標。所以那個布施我們就知道,建立感情的布施,我常常講的是多請客、多送禮,四攝法的布施是這個。你跟人家往來,總要請客、總要送禮,中國人講禮多人不怪,所以我們就學會了。我們跟人家往來的時候,你看看都是請客送禮。連我們講經用四攝法。

  所以早年演培法師,那跟我多年的交情了,他有一年遇到我在新加坡講經,他請我吃飯,在靈芝,我第一次到靈芝是他請我的。吃飯的時候他問我,他說:淨空法師,你知不知道我今天為什麼請你?我說:我不知道,你請我我就來了。他說今天請你,要向你請教一個問題。我說:請教不敢當。他是我們佛門老前輩,我說:你老人家有什麼事情要找我?他說:你的法緣很殊勝,你得教教我,你的法緣怎麼來的?我說:這個很簡單,請客送禮!我們在全世界任何地方找我去講經,我在人沒有到之前結緣的禮物先到了。你看第一次我們到吉隆坡,李金友居士請我去講經,我們做了兩天法會,我聽說我們送過去的禮物,兩卡車結緣的東西,要送禮、要請客!他聽我這個話,他就皺著眉頭,他說我很孤寒。我當時還不懂孤寒什麼意思,以後問的是小氣,我才知道。所以這一定要懂,我們去拜訪人家禮貌要周到,送禮要送一份厚禮,表達我們的誠意,感情從這兒建立。

  佛的這個法子是妙不可言,所以我講夫妻兩個人要懂得四攝法,這一對夫妻百年好合,為什麼?先生常常想著太太,送禮給她,太太也想著先生,常常彼此送禮,那個感情就厚了,就不會有差錯了。你用在家庭,一家和睦,家和萬事興。為什麼家庭會破裂?都是不懂得四攝法。學佛還鬧離婚,這佛教白學了,哪有這種事情?佛法裡面都是好東西,真的沒有學到。第二個是「愛語」。愛語就是我們今天講的關懷照顧,真誠心關懷照顧。第三個是「利行」,我們所作所為,給對方決定是有利益的,決定沒有損害。第四個是「同事」。今天講同事,我不是古人的講法,古人的講法要與對方同事,現在要與對方同事可麻煩了,對方都是貪瞋癡慢,那我們跟他同事就壞了,不但幫不上忙,反而是害他也害自己。今天我講同事,我們跟諸佛如來同事,我們跟諸大菩薩同事,這就一點差錯都沒有。要用這個方法,你才能夠安立無量眾生於佛正道。


  『寶華蕊』都是比喻,這比喻什麼?比喻菩薩的因行。菩薩因行無量無邊,這部《華嚴經》從頭到尾講的都是菩薩的修行。佛無論是對初學、是對老修,總是提出綱要,希望大家掌握住綱要,你的修行不會有偏差。這個綱要是什麼?四攝六度,所以是菩薩淨土。記住佛在經上常說的,「一切法從心想生」,你的心是四攝、是六度,你所感得或者是說八識變現出來的報土(因為他這邊講體),就是菩薩淨土。

  四攝要會用,我講過很多遍,應用在家庭,最重要的是應用在夫婦、夫妻。你能把四攝法應用在夫妻,你們夫妻兩個百年好合,永遠是幸福美滿,不會有爭執。夫妻為什麼會吵架?為什麼會不和?為什麼會離婚?不懂得四攝法。所以四攝法一定要用在家庭,你的家庭和睦,家和萬事興;你能應用在道場,你的道場興旺,正法道場;你能應用在國家,這個國家強盛、富強,自自然然成為世界的領導。今天講的是消除沖突,促進世界和平,用什麼方法?四攝六度輕而易舉就做到了。

  第二個是對治,對治什麼?對治煩惱、習氣,我們在境界裡頭,順境、善人對治什麼?對治我們貪戀的習氣,因為順境都會起貪心;逆境、惡人,對治我們瞋恚的習氣,這是至理。你不在這個境界上,你的煩惱習氣你怎麼斷?你要懂得這樣修行,順境善緣、逆境惡緣統統是善知識,統統是菩薩學處。你要修行證果,這些都是你的恩人,都是成就你的。你對於善人歡喜,對於惡人瞋恨,那你錯了,你學什麼?你在那裡修煩惱,你在那裡修貪瞋癡慢,錯了。搞貪瞋癡慢,那就是搞三途六道,你看看一念之差。所以古大德說「境緣無好丑,好丑在於心」,就在這一念之間。我這心善,統統都善,沒有一樣不善;我的心不善,沒有一樣是善的。你才真正了解境隨心轉、一切法從心想生,佛講透了,這樣的句子在大小乘經典裡面,你常常可以看到。

  無數次的薰習,那我們學了不覺悟,偶然悟到,境界現前它不起作用,還是煩惱做主,這怎麼行?為什麼我們學佛會有這樣的效果?沒有真干。學了要真干,學了要改。李老師從前常常教導我們,改心!我跟老師十年,老師這句話重復了幾百遍都不止,印象非常深刻。天天反省,天天改過,改心就是改過。起心動念就是過失,分別執著是過失,貪瞋癡慢,過失。我們用什麼心對人,佛講的這些原則,我們在生活當中有沒有落實?落實歡喜,落實對治,對治是對自己的毛病,第三個為人,第四個第一義谛。那是真正我們學習的目標方向。第一義谛就是明心見性,所以這是指導的總原則,落實在事實上,這就是四攝法。

  四攝法講得很多,諸位都知道,布施、愛語、利行、同事。你能夠運用這四種方法,你在家庭裡頭用這四種方法,家庭和睦。家不和呢?頭一個布施沒做到,家庭裡面布施是什麼?為全家人服務,任勞任怨,做最好的榜樣,你的家人會感動。家人沒有感動,自己做得不夠,再頑劣的根性都會被感化。所以你要想想,我們中國古聖先賢的舜王,舜王當時在家裡頭的處境,恐怕任何一個人都受不了。你看他如何能在三年把全家人感化,這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沒有別的,用佛法來講就是四攝法,你們想想對不對?

  如果四攝法用在公司行號裡頭,用在團體裡頭,哪有不興旺的道理?用在國家,用在世界,社會安定,世界和平。今天社會動亂,人心迷失方向,都在那裡找,其實佛法就明擺在你的面前,你不識貨就沒法子。當然最重要的是要有人帶頭干,做出樣子給大家看,這大家才能相信。你講經講到他點頭,未必能信,沒見到,一定要有事實。現在講三轉法輪,示轉,勸轉,最後是作證轉,我一定拿出成績、拿出證據來給你看,才相信。作證要誰?要佛弟子。在家、出家真的是「學為人師,言為世則,行為世范」,這是真正的佛弟子,真正把佛的教誨完全做出來。我們生活當中表現出來,工作當中表現出來,處事待人接物表現出來,佛陀的教誨一定能發揚光大,自他受用無窮。『佛福田如是,令眾生敬悅』。一切眾生尊重你,歡喜你。


 下面說,『十千缯绮以為垂帶』,這是表四攝,四攝是布施、愛語、利行、同事。我們看到有這些莊嚴具,你就想到它的用途,它什麼意思,它所表的法那是實質,外面的裝飾這是形式。形式它有內容,不能說只有形式沒有內容。四攝重要,人與人的關系,懂得四攝就一團和氣。四攝法裡面的「布施」,我講得很多,常常送禮、常常請客。送禮、請客不必很多,隨自己的分,你買一包花生米,一個人一粒,那也是布施供養,大家歡喜。買一包糖果,一個人一小塊,要懂這個道理,要把它養成一種習慣。小錢不斷,這笑口常開,時時刻刻都能想到別人。如果你有能力要多做一點,能力大大做,能力小小做,隨分隨力,一點都不勉強,給一些眾生結善緣。在佛門裡面除這個之外,還要結法緣,現在很便宜的做光碟,大概一片光碟聽說不到一塊錢。時時刻刻以這個東西,再加一點糖果一起送,世味、法味都有這樣才好。所以要懂得布施,要懂得幫助我們居住這個小范圍的社會,公益事業他有需要,我們有這個能力做一點,好事!最容易的就是見人能行禮、能打招呼。現在這個世界禮節沒有了,看到陌生人的時候他不打招呼。他跟我們不打招呼,我們笑笑跟他點點頭,我們天天這樣做,久而久之,慢慢這個風氣也就形成,人跟人會打招呼。人與人自己表示謙卑,能夠尊敬別人,能夠關懷別人,能夠照顧別人,這全是四攝法裡頭的布施。

  「愛語」,不是花言巧語,是真正愛護他,他有了過失,你要怎麼勸他?勸他你要想到,用什麼樣的方式、什麼樣的言語,他能接受,歡喜聽,還不排斥,真正愛他,不是害他。這些是很不容易,言語是非常困難,夫子教學列在第二位,第一個是德行,第二是言語。由此可知,孔子對於言語多麼重視,為什麼?諺語常講「口為禍福之門」。病從口入,你吃東西不小心吃壞了;禍從口出,你說話不謹慎得罪人,別人記恨在心,將來緣成熟他報復你,所以言語要非常謹慎。內心雖然愛護他,顏色還要柔和,最好不要用責備的口吻,命令的口吻都不好,人家都很難聽得進去。古聖先賢、佛菩薩在經論裡面常常教導我們。

  「利行」是講我們的行為,行為包括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一定是利益社會的,一定是利益眾生的。利益自己可以,利益自己一定是利益社會、利益大眾。如果利益自己,不利社會大眾的,這事就不能做;利益社會大眾,對自己有損害的,應當要做,那個功德更大。為什麼?你自己無利可圖,但是對眾生好,這個利益最大!人不會報答你,天會報答你,這個道理現在我們懂。為什麼說天會報答你?因為你的起心動念是善念,讓整個山河大地它都有感動,真的,天會報答你。不求報答,這多好!不求報答,報答得更多,報答得更快,為什麼?你有求你心不清淨,你無求是清淨心,清淨心做的功德是清淨功德,無比的殊勝。諸佛菩薩給我們示現的,他們無量無邊的功德從哪來?就這裡來的。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沒有起心、沒有動念,一切都是幫助眾生。而且幫助眾生裡面有個主要的目的,那就是幫助眾生覺悟,這不可以不知道,這是主要的目的。因為眾生覺悟,他就成佛,他就一切圓滿具足,所以以幫助覺悟為第一德。釋迦牟尼佛你看他老人家一生在世,他就專門搞這個,天天跟大家講經說法,幫助你開悟。他的生活、他的行持完全做出來給你看,一點不假。所以你對這個人,你覺得這個人可靠,這個人樣樣是真的,一點虛偽都沒有,你對他相信,你對他沒有疑惑。

  那我們怎麼辦?尤其處在現在的社會,首先你要是真正明白、覺悟了,怕不怕別人欺騙我們?不怕。真明白之後,你知道因果通三世,有沒有吃虧的人?沒有。有沒有占便宜的人?沒有。這一世你好像被人騙了,吃了虧,來世占大便宜,只要理搞清楚,心就安了,心安理得!真正是佛在經上講的比喻,「捨一得萬報」,一點都不假,那是什麼?是菩薩的施捨。菩薩沒有私心,這裡頭用清淨心布施、平等心布施、慈悲心布施,決定沒有貪瞋癡慢疑。我們世間人布施夾雜著貪瞋癡慢疑,所以果報就變得很小,有果報,也會加一點,加得不多,利息很少。如果你布施裡面沒有貪瞋癡慢疑,那個果報就不可思議,太大了。所以要通大乘法,要懂諸法實相,知道一切眾生本性本善,知道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我供養佛,現在他雖然沒有覺悟,他是糊塗佛,但是我還是供養他,我供養佛,這個功德大。別人懷疑我,我不懷疑他;別人欺騙我,我不欺騙他;別人毀謗我,我不毀謗他。別人批評我,我完全接受,我不批評別人,這是什麼?這是在現前社會行菩薩道!聯合國這麼多年真的他們有誠意,許多志士仁人都在那裡想,用什麼方法化解沖突,用什麼方法讓世界恢復安定、恢復和平,想不出方法。佛教裡面的四攝法比什麼都好,四攝六度,沒有人我、沒有是非、沒有憎愛,以清淨平等心修四攝法,就能化解一切沖突,幫助這個世界走向和諧。從哪裡做起?從我做起,從我的起心動念做起,要知道利益眾生才是真正利益自己,利益社會是真正利益自己。摻雜著自私自利,你全功盡棄,那你是用的輪回心,無論造作什麼都是輪回業,出不了六道輪回。

  末後「同事」,我們今天在現前講同事,我不照古人的講法,古人的講法那是有很高道德水平,與一切眾生同事。這個話今天不能講,那個人喜歡賭博,你也跟他一道去?現在搞電子游戲機,他喜歡,你也能跟他去?不行。今天我們講同事,我們要跟聖賢同事,我們要跟善人同事。以中國話來講,要跟聖賢、君子同事,就不會有流弊,我們跟佛菩薩同事才能夠提升自己,幫助眾生。你能夠修四攝法,你在家你的家庭和睦;你在社會、社團裡面,你這個社團興旺;你在這一國,這個國家安定繁榮,世界和諧。


 佛教導我們,如何能夠維系到和睦相處,從哪裡開始?夫妻。這是整個社會的基本結構,像人身體細胞核,你要讓它健康。夫妻要相敬,永遠記著對方的好處,不要記對方的缺點,它就百年好合。你看看沒有結婚之前,兩個人相親相愛,有人說:「那人壞人不好」,不相信,你是惡人,你在挑撥是非,你不相信。如果你永遠保持這個,那家庭和睦,家和萬事興。到一結婚之後,把對方的好處忘得一干二淨,專門看對方的壞處,水火不相容,它怎麼能夠維持?家庭破碎,這個社會基層組織壞掉了。你壞掉不要緊,你影響別人,影響別的細胞,所以離婚率愈來愈高,不能不受這個影響。我常講,離婚的人罪過都是墮阿鼻地獄,你只顧到你自己的利益,你沒有想到社會安全,你沒有想到世界和平。應當怎麼做?永遠記住對方的好處,不要記對方的過失,家庭就能和睦。

  佛的方法很多,你要是學會了,受用無窮。佛的「四攝」、「六度」,這是菩薩修行的綱領,用在家庭,家庭和睦;用在事業,事業發達,家庭興旺;用在國家,國家富強;用在世界,世界和平,真有辦法!

  照前面經文完整的句子來念:「龍王,舉要言之,行十善道,以四攝莊嚴故,常勤攝化一切眾生」,這樣句子就完整了。世間法,出世間法我們不談,出世間法最低限度是講四聖法界,嚴格的講是一真法界,這個層次太高了,我們只講六道。六道裡面一切人與事,最困難的是人與人的相處。如果人與人的關系搞好,能相處,六道的境界跟諸佛如來的一真法界,實在講就沒有差別了。由此可知,人與人相處,是六道裡面第一樁大事情。古聖先賢的教學,諸佛菩薩示現在世間種種教化,無不以此為第一樁大事情,也就是教學裡面第一個宗旨。何以四聖以上的法界,這些問題都沒有?他們是真正覺悟了。我們在佛經上看到阿羅漢、辟支佛,他們所證得的果位是正覺,他們是真正覺悟了;真正覺悟,這個問題就解決了。沒有真正覺悟,六道,包括非想非非想處天。我們接受聖賢教育所為何事?無非是學得聖賢人他怎樣跟大眾相處,我們學這樁事情,這在世間稱之為大學問。只要將這個問題解決,其他都不成問題了。

  佛教導我們的總綱領、總原則,就是這一句,『四攝』。「攝」是攝受的意思,用現代話來說,就是接近、親近。佛在這個地方跟我們講了四個原則,這四個原則第一是布施、第二是愛語、第三是利行、第四是同事,用這四種方法攝受一切眾生。攝受裡面最重要的是教化一切眾生,一切眾生歡喜、順從教化,這就叫攝受。在世間范圍最小的是夫妻,夫妻兩個要是懂得四攝法,修行四攝法,這個夫妻真的是百年好合,我們世間人講恩愛夫妻,從這個方法上建立。落實在一家,家庭和睦,中國諺語常講「家和萬事興」。落實在這個道場,這個道場人人道業成就。四攝無論落實在哪一個團體裡面,這個團體決定興旺。如果沒有四攝法,夫妻不和,家庭破碎。

  今天我們看世間有不少企業、公司做得很成功,細細去觀察,它用什麼方法?凡是成功的,他們所做的是接近四攝法,如果完全用四攝法,老板毫不操心,員工一定團結像一家人一樣,相親相愛,互助合作,哪有不興旺的道理?永遠的興旺,決定沒有衰退。四攝裡面缺了一條,缺了兩條,問題就來了。這個道理,我們要細細去研究,如何把它落實。圓滿的落實,這是教育的問題,教育是教人覺悟。如果不教,佛菩薩對眾生再好,為什麼佛不度眾生?佛這個方法這樣圓滿,為什麼不到這個世間來度眾生?佛不來,那就是佛不慈悲,大慈大悲怎麼能講得通?佛之所以不來,是現前眾生不能接受;換句話說,不能接受佛的四攝法,這就與佛無緣,佛不度無緣眾生。

  佛對一切眾生的布施是法布施,不是財布施。諸位一定要曉得,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他的生活是托缽,他全部的財產就是三衣一缽,過最簡單的物質生活,沒有一絲毫多余的,所以說財布施他沒有力量,他用的是法布施,教化一切眾生。法布施實在講,也離不開財布施,這個財叫「內財」,他的體力、他的精神,這屬於內財,他是內財布施,而沒有外財。辛辛苦苦四十九年,沒有中斷,天天在教學,天天為大家上課。什麼人得利益?用中國話來講,好學的人得利益。所以好學是我們這一生成敗的關鍵,哪個人好學,哪個人就得利益。得利益多少是在他好學成分之多寡,他十分好學,他得十分利益;他三分好學,他只得三分利益。

  好學裡頭最重要的,這是佛在一切經典裡面說了無數次的,我們展開佛經,從頭到尾看一遍,記憶很模糊,有一句話應該記得很清楚,這一句話就是「受持讀誦,為人演說」。為什麼記得很清楚?講的遍數太多了,一部《金剛經》只有五千個字,這一句話講了十幾遍,這是不厭其煩、反覆叮咛。你能不能成就,就在這八個字,你能不能接受,你能不能保持,你能不能讀誦,你能不能為人演說,演是表演,做給別人看。把佛菩薩的生活行為做出來給人看,這叫「演」,演是演戲。諸佛菩薩示現在世間,我們常常讀到的「游戲人間」,他都是在世間做戲,在世間表演,讓世間人看到之後覺悟,省悟過來。我們為佛弟子,我們是四眾弟子,每一個人身分不相同,工作不相同,必須在現有身分、現前工作裡面,做出表率、做出模范,這就叫「為人演」;你做出好樣子,就有人向你請教、向你學習,你再教導他,這是「說」。換句話說,如果學了不能夠做到,等於沒有學,你教別人,別人也不相信,一定要做出來。所以每一部經到最後一句話,佛都是教導大家「信受奉行」,這是諸佛菩薩示現在人間,四攝裡的布施攝受。

  我們看到世間人跟學佛的人確實不一樣,世間有沒有善人、有沒有好人?有,我們看到很多。像這些年來,提倡兒童扎根教育,提倡讀聖賢書,了不起!大善人,但是他不是佛菩薩。怎麼知道不是佛菩薩?這麼多好的教材,後面一翻開,「版權所有,翻印必究」,完了,這一道就封死了,不能夠利益天下眾生。為什麼?你要讀這個書,一定要花錢向他買,你要想翻印,他追究打官司,你就得上法庭,你還要判刑。所以這是凡夫,不是佛菩薩,心量很小。我有好東西,但是你一定要來跟我買,我賣給你,不能流通。佛菩薩心量大,愛社會、愛眾生,希望各個人得利益,決定沒有版權。我們看真的好人、假的好人,就看他要不要版權,他有沒有自私自利。自私自利沒有放下,他行的好事,也不過是世間有漏的福報而已,世間有漏福報到哪裡去享很難講。五戒十善修得很好,來生得人道;五戒十善修得不好,到哪裡享福?我們看到許多外國人、富貴人家養的寵物,他將來就變成那個東西,他的前途就如此,畜生道去享福,餓鬼道去享福。他也行法布施、也行財布施,自私自利沒有放下,所以多半都是到這兩道去。小寵物很聰明、很懂人的意思,為什麼?它前生修法布施。它的生活環境很好,你看一家人都愛護它,照顧得無微不至,它前生修的財布施。果報到哪裡享受,我們要清清楚楚。

  我們看到世間有不少也算是有心人,看到後頭「版權所有,翻印必究」,我們就寒心了。為什麼?不能普及,不能教化廣大眾生,非常非常可惜。他本來可以作大聖人,可以作救世主,這一下他還是個薄地凡夫,諸佛菩薩看到也搖頭、也感歎。所以學佛最大的一個障礙,是怎樣突破自私自利。李炳南老居士往年常常叮咛囑咐我們,學佛要「改心」,改換心理上的觀念。沒有學佛時候,起心動念為自己、為自己家庭,這是凡夫,六道凡夫,脫離不了六道輪回。學佛之後,把這個念頭改過來,起心動念想著一切眾生的幸福,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為一切眾生修福。修福不是我自己享福,修福讓一切眾生享福,不分國家(佛經裡面講國土),不分國土、不分族類、不分宗教,一切都不分別,平等看待,普遍的利益,這是佛弟子。

  為佛弟子,起心動念還有自私自利,這是假佛弟子,不是真佛弟子,為什麼?佛不是這種心,佛不是這種行為。我們看看古書,古書沒有「版權所有」,古人沒有這個概念。雖沒有這個概念,還不夠,後面還印上幾個字,「歡迎流通,功德無量」,鼓勵你去翻印流通。為什麼?造福社會,造福眾生,把這個智慧福德擴大,擴大到虛空法界。所以佛常常教導我們,「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我們一定要懂。

  過去我在台中,台中蓮社、慈光圖書館出版的一些東西,後面也印「版權所有,翻印必究」,我說了幾十遍,錯誤,大錯特錯,完全違背佛菩薩慈悲度世的精神,培養自私自利、分門分派、破和合僧,阿鼻地獄的罪業。跟李老師三十多年的學習,學到最後還免不了墮阿鼻地獄,你說多冤枉!李老師沒有這樣教我們,我跟他十年。開經偈頭一句,「願解如來真實義」,我們學佛的人把佛的意思錯解、誤解了。頭一個就不是佛心,依舊是凡夫心、輪回心,輪回心學佛法還是搞輪回,出不了輪回。要把輪回心改成菩提心,菩提心裡頭沒有自私自利,菩提心裡頭念念是為福利法界眾生,盡虛空遍法界。

  所以我們的布施一定要用這樣的心,歡喜布施,盡心盡力的布施,無論是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這是佛心。古大德常常教導我們「從根本修」,根本是什麼?根本是存心、起心動念。我們起心動念跟諸佛菩薩起心動念完全相同,我們這一生在菩提道上就肯定成就。如果起心動念跟佛菩薩不一樣,那就有問題了,自己就要想一想,將來會修到什麼地方去。千萬不要以為我做善事,一生行善,後頭「版權所有,翻印必究」還是要墮落,你的善依舊沒有離開自私自利;換句話說,你雖行善,你的根不善,枝葉花果很善,根不善,你那個善不是真的是假的,你那個善是一時的,不是長久的,這個道理一定要懂。

  四攝法與我們日常生活的關系太大、太密切,我們要多講幾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