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誠則靈,這是學習的秘訣

誠則靈,這是學習的秘訣
我們再想一想,我們今天聽老師上課,每個同學得到的都不一樣。同一個時間,同一個課堂,同一個老師,為什麼每個學生所得到的不相同?誠敬心不一樣。這印光大師講的話,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二分誠敬得二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所以不誠無物,不誠你什麼都得不到。我們今天講的是聽經,出家在家同學都有,聽光碟、聽錄音帶,能不能得益?能,只要有誠敬。十分誠敬肯定得十分利益,不一定老師在面前。老師縱然在面前,天天聽經,好像是畢恭畢敬,其實雜念很多,心不在焉,他就不得利益,這個道理我們要懂。

  所以有人給我說:法師,你有不少真正的好學生,不在你身邊,在網路上、在衛星電視上。我點點頭,對,肯定有。我還聽說國內有些在網路、衛星電視,甚至於在光碟,聽的時候跪著聽。跪在電視機面前,合掌恭敬在聽,他怎麼不得益?一面在聽經,一面還去管事,這就不行,這不得利益。如果事務太多,要管事的時候不要聽經,聽念佛機比較容易攝心。事情多,或者是電話多,人來訪問的多,這是很不適宜聽經,為什麼?心不能專注,不如念佛。念佛念到功夫得力,這外面境界慢慢的干擾就降低,不能說沒有,降低了。但是聽經不行,聽經小小的干擾都造成重大的妨礙,這是我們不能不曉得的。所以要聽經,我們讀經也是一樣,展開經本就如同在佛陀的面前一樣,佛陀在講經,我們在接受,你才能得利益。如果沒有誠敬心,天天念經也不得利益,你沒有悟處,你只是讀文字,你不能開悟。

  真誠心就有開悟,真誠到極處就全通了,誠則靈,這是學習的秘訣,學習的不二法門。待人處事亦復如是,就是一個真誠。我在這方面是有點基礎,親近李老師之後,他老人家特別為我加強,他送我四個字「至誠感通」。他勸我講經教學,弘法利生,他說這樁事情不是容易做的,你不但要通佛法,你還要通世間法,佛法跟世間法圓融貫通,你才能夠自利利他。他就舉例子說,他說佛法,這部《大藏經》,三藏十二部,這一生能通得了嗎?世間法的典籍,其他的我們不算,單講《四庫全書》,你這一生能通得了嗎?我們聽了這個話,心都涼了,真的沒辦法。不要說全部,百分之一我們都做不到。他說那怎麼辦?老師就教我求感應,這就是佛門一般講求佛菩薩加持,我們才能通。所以這個通要求感通,用什麼來感通?誠,真誠心就能感通。誠上面再加一個字,至誠,至是到極處,我們的真誠到極處,自然就感通,我接受老師這個教誨。

  所以我常常告訴人,我在章嘉大師那裡三年,老師教我四個字「看破放下」;在李老師會下十年,李老師教我也是四個字「至誠感通」。除這個之外,沒有第二個辦法。我在台中學講經的時候,當年朱斐居士夫妻兩個學講《普賢行願品》。他們經營一個雜志社,就是菩提樹,工作很忙,要我幫他寫講稿,我也很樂意,學習!講稿是我寫的,等於說上台他替我講。每個星期我要寫八千字的講稿。有時候看清涼的注解看不懂,知道這個經裡面有意思,或者注得很少,或者覺得不透徹,怎麼辦?把經文注解統統合起來,拜普賢菩薩,拜到二、三百拜,意思豁然起來了,像泉水一樣往外湧,趕快寫都來不及,記下都來不及。我這種經歷就很多,常常有。

  所以我不是像別人要去找很多參考資料,不是的,我走不通就拜佛,誠心誠意去拜,什麼念頭都不要想。學《行願品》,拜普賢菩薩;學《地藏經》,拜地藏菩薩;學《普門品》,拜觀音菩薩;學《無量壽經》,拜阿彌陀佛,准有感應。李老師教我的方法,這個方法真有效果。所以學習要把樞紐找到,要把這個訣竅掌握到,就容易了。而後才知道佛法的善巧方便,祖師大德們的真誠教誨,一經通一切經通,哪裡要學那麼多!

  以後逐漸契入境界,明白了,特別是講《壇經》的時候,啟示很多很大。惠能大師不認識字,沒有聽過經,只聽五祖,在我估計頂多是講兩個小時,在半夜。五祖跟他講《金剛經》,那真是《金剛經》的精要,不是詳細一句一句講。惠能大師很聰明,一點就開悟。《金剛經》的大意還沒有講完,講到三分之一,他就開悟。悟了怎麼?悟了就不要講了,全都明白,一通一切通。果然,不但《金剛經》通了,《般若》通了,三藏十二部全通了,世出世間一切法全通了。這是我在學《六祖壇經》得到的啟示,肯定古人所講的一經通一切經通。這個一切經並不是專指佛經,佛經之外所有一切經也通了,理是一個。

  所以我在台中學教,李老師對我跟對一般學生就不一樣,一般學生學經教都一面聽講一面寫筆記,李老師對我不准,就是叫我專心聽,不要寫筆記。我十年,我有兩本薄薄的筆記本,大概筆記本裡只寫了四分之一,兩本都是四分之一,沒有超過一半,十年,等於是沒有寫筆記。他不准我寫,就是要我專心聽。他說你寫那個有什麼用?我說怕忘記。用不著,明年你的境界提升了,這個一點用處都沒有。他這句話說的提醒我,真的境界不斷年年向上提升,提升的時候,前頭就沒有用了,浪費時間,浪費精力。所以你遇到一個好老師指導你,你省走很多冤枉路,時間節省,精力節省,知道專注,這叫「一門深入,長時薰修」。

  我在李老師會下十年,我學經跟他學只有五部,還都是小部頭的。第一部跟他學的《阿難問事佛吉凶經》,第二部學的《佛說阿彌陀經》,都是薄薄的本子,第三部就是《普賢行願品》,朱斐居士學講的;第四部比較大一點,就是《金剛經》,一年的時間;最後一部,是一部比較大的,《大佛頂首楞嚴經》,三年。這是我在台中跟老師學的,十年當中就學這五樣東西。可是我聽老師講經,那不是教我的,教別人的,我們在旁邊旁聽,大概旁聽了有二十多部,多半都屬於小部頭。

  最後我們八個同學啟請,請老師講《大方廣佛華嚴經》。我一套《疏鈔》,線裝本的,供養老師。我只聽了第一卷,第一卷聽完之後,這後面我自己都會講了,所以我就到台北講《華嚴經》。我講的進度比他快,因為他一個星期講一次,我一個星期講三次;他還有翻譯,我沒有翻譯。那個時候一次一個半小時,三次,就是一個星期我講四個半小時,而老師一個星期只講一個小時,他兩個小時,一個小時翻譯,所以好像是兩年多,我的進度就超過他。《法華經》沒聽過,我在台北講「法華大意」,唯識我只聽他講過《百法明門》。學教你要有秘訣,你要有真誠就不難。

  所以最難的是真誠,實在是難。有很多人講「我已經很真誠」,假的不是真的,真誠是要修養。因為你有真誠心,你一定能感動別人。學生有真誠,感動老師,你的言行舉止自然不一樣。你要問到底怎麼不一樣?現在大家學弟子規,如果是真誠心,弟子規不要學,你在日常生活當中一舉一動、一言一行,你拿《弟子規》對照,完全相應。然後你才曉得弟子規是真誠心裡頭流露出來的,自然流露出來,不是哪個人編的,不是哪個人的著作,不是,真誠心自然的表現就是。我再跟你說,《太上感應篇》、《十善業道經》都是真誠心裡頭自然流露。

  人生學習,誠是寶,真誠心裡頭決定沒有輕慢。凡夫輕慢的煩惱很重,自己不知道。你看佛把這個慢列在三毒煩惱的後面,貪瞋癡後面就是慢,障道,障智慧,障善心,障善行。你只要有這個東西,善心發不出來,善行做不出來。自己以為善,不行。而真誠心自然的流露就是純淨純善,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