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定弘法師:放下一分得一分自在

定弘法師:放下一分得一分自在
這世間有很多大老板,也學佛的,來跟我講,他覺得挺羨慕我的,你現在什麼心都不用操,真的是一天到晚笑容滿面,快快樂樂,他說我們很辛苦。為什麼辛苦?財產太多,財多也累人。當然不是說要每個人都要學我,把財產全部布施掉,銀行帳戶都關了,這也不現實,因為我是走出家的道路。釋迦牟尼佛當年那個僧團,所有的出家人全部財產三衣一缽,生活極其簡單,樹下一宿,日中一食。他們的身體也好,睡在大樹下過一個晚上,一點問題都沒有。我們的福報不夠他的,我們要是在樹下睡一宿,恐怕第二天得進醫院了。所以身體也是福報,我們身體不如他們好,他們風吹雨打日頭曬沒問題,這才是真正的福報。不是說要很多人伺候你,那個不一定是福報。

所以剛才講到的,學佛要放下,從放下身外物做起,你放下一分你就得一分自在,放下十分就得十分自在。放下不是說我什麼都不要,不一定,事上有沒有無所謂,心上要放下。你在事相上,你有千萬億的財富沒有問題,你可以用這個財富來幫助眾生、幫助社會、弘揚正法,好事,這是一種機會,難得!但是你對自己的財富千萬不要執著,萬一哪一天突然金融海嘯,你一下變成傾家蕩產了,沒關系,心還是如如不動,這叫放下,有跟沒有都一樣,這叫放下。不是說事上放下才叫放下,事上放下了,心上沒放下也不行。所以禅就是要做到一絲不掛,心一點都不掛,不牽掛。

不僅說對於身外物不再牽掛、不再執著,不放在心上,對於人與人之間,我們講的這些感情、恩怨也不能放在心上。所以佛法講要放下情執,放情執比放下身外物更不容易。你看我跟父母感情就很深,放下對父母的這種感情是挺不容易,這比放下身外物要難。當時我一直躊躇,不敢放下工作,其實主要不是考慮自己,考慮父母,父母要我來贍養,家裡還有爺爺奶奶,他們怎麼辦?師父講,你能夠為佛法、為眾生,家裡人有佛菩薩照顧,比你自己照顧要好十倍。我聽了之後相信,跟我母親商量,徵得我父親同意,最後把工作辭掉了,走弘法的道路。結果我自己也沒想到,父母真的有很多菩薩們照顧,現在爺爺、奶奶、父親、母親生活都非常好,真是有同修一起來照顧他,比我照顧要好十倍都不止。以前劉少奇主席有句話講得好,我為人人,人人為我。你發自內心全心全意為眾生服務,你的福報是無量,你的福報是眾生的福報。最怕是你有自私自利,你只為自己身家著想,那你的福報就被你的心量給限制住了。所以你的心量愈大,你的福報就愈大,心量愈小,福報就愈小,量大福大,你想要福報大,你把心量拓開。你看古人,像范仲淹講「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這心量裝著一天下人,這福報很大,你看他當時自己就是身為宰相,他的兒子都是宰相,他的子孫綿延八百年不衰,民國時代印光大師非常贊歎范家。這是福報,福蔭子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