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星雲法師:如何才能不自卑不頹喪

星雲法師:如何才能不自卑不頹喪
有一些人,由於身體上的缺陷,能力上的平庸,或者社會地位的低劣,甚至日常生活中,某些事情不能如意,遭到挫折,因此產生害羞、退縮、憂郁的自卑感,離群索居,把自己封閉於自建的象牙塔裡,孤僻頹喪,毫無快樂。事實上,一個人的人格是否崇高,並不在容貌的俊丑、名位的高下,而在此人對社會人類的愛心有多少?悲願有多深?況且以貌取人,難免有失之交臂的遺憾,古時丑僧也大有俊道者在,如東晉的道安法師,雖然身軀短小粗黑,其貌不揚,但是影響中國佛教至深至巨。因此因為外在條件的下劣,而自卑沮喪,徒然顯示這個人對自己的信心不夠而已。

  那麼,如何才能不自卑、不頹喪呢?首先我們要在精神上建立以下幾點觀念:

  (一)要認為自己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人

  有人或許會說:我明明很痛苦,如何快樂得起來呢?其實,我們之所以感到痛苦,原因乃在於執著想不開,如果我們對事事物物,能夠提得起放得下,灑脫不執著,何處不能安身?快樂必然常隨左右。

  佛陀未出家前的一位兄弟,名叫跋提,受到佛陀的感化之後,拋棄了世俗的榮華富貴,出家修行,有一天,跋提在深山的巖洞中修習禅定,突然發出歡喜贊歎聲說:“好快樂啊!好快樂啊!”

  旁邊同參的人,好奇地問他:“你說快樂,究竟快樂些什麼呀!”

  “過去我貴為王子之尊,嬌生慣養在皇宮中,每天吃的是珍肴美味,但是沒有今天托缽來的一碗粗食香甜;穿的是绫羅綢緞,但是比不上一件袈裟的尊貴。過去雖然有成群的護衛,朝夕以刀槍守衛著我,但是我仍然懼怕怨賊歹徒來行刺傷害。現在我獨自一人,在空寂的林野中禅坐,沒有人保護我,但是我心中對生命一點也不覺得恐慌和憂慮,感到無比的快樂與輕安!”

  真正的快樂是內發而不是外铄的,一個人能從內心激發快樂的泉源,縱然住的不是華廈高屋,吃的不是瓊漿玉液,穿的不是錦衣狐裘,但是處處感到知足無缺,快樂無比。這種發諸於內心,取之不竭、用之不盡的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

  (二)要認為自己是最健全的人

  有的人身體健康無病,四肢健全發達,但是精神上充滿了苦惱。隨著文明科技的發展,物質需求的充斥,社會上這種精神侏儒、不殘而廢的人,日益增多。其實,我們如果冷靜反省一下,會發現自己是多麼的幸福!父母生養我們,有兩眼可以看缤紛絢麗的世界,雙腿可以到處行走,二手可以做事自如,還有什麼感到不足呢?世界上有一些不幸的人,終年躺臥在床榻,全身癱瘓,要使出九牛二虎的力氣,才能將頭稍微從右邊側轉到左邊;有的人沒有了雙手,仍然勤奮向上,以口銜筆,寫下蒼勁有力的書法。有的人兩眼失明,為讀書,比我們常人要花費數倍以上的時間,請人念誦,自己再點成盲字,種種不便。如果我們和這些人比較起來,實在沒有資格再自我煩惱、自暴自棄。有人說:健康就是財富。我們往往擁有了寶貴的財富,而不知珍惜,以這份財富再創造更多的財富,為人類的性靈增添一些光輝,實在是令人惋惜的憾事!

  台灣文壇上的作者鄭豐喜先生,從小罹患小兒麻痺症無法行走,以手代足,爬行多年,遭受許多同學無知的欺負,忍耐社會上人們怪異奚落的眼光,終於以堅強的意志,完成高等教育,組織美滿的家庭,並且把他一生坎坷的遭遇著作成“汪洋中的一條船”一書,給殘障的人莫大的鼓舞與激助,引起社會上的人士,去關懷殘障者的幸福。美國的海倫凱勒小姐,一生下來就又聾又啞又瞎,毫無感官方面的聲色之樂可言,但是她克服了困難,努力地求知,完成良好的教育,並且周行於世界各地,把偉大的事跡公諸於大眾,喚起社會注重盲聾者幽暗已久的心燈,為世間帶來了崇高的希望之光!

  日本有一位大石順教比丘尼,在一次災難之中,犧牲了雙手,但是他以堅定的信心、不挫撓的意志力,用自己的脖子,工整地寫了一部心經,日本人把它稱為“無手的心經”,並且視為國寶,倍受珍重!

  由上面感人的事例,啟示我們肉體上的不健全,並不表示人生已經絕望,不可改變,只要有堅忍的毅力,仍然可以沖破難關,活得很尊嚴。人生最可悲的,不是身體上的缺陷,而是心理上的不健全,我們要讓自己成為身體健康,心理無疾的人!

  (三)要認為自己是最富有的人

  我們往往擁有無限的至寶,而卻不自知,反而貪心不足,羨慕別人的良田美眷。我們的居住,雖然沒有冷暖氣的設備,但是熱情的太陽,曝曬著我;清涼的和風,吹拂著我;天上的明月、地下的繁花,任我欣賞,峻峭的崖壁、幽靜的溪谷,隨我遨游,這山河大地的一切,莫不屬我所有,我擁有了整個宇宙虛空,一片雲彩、一粒砂塵,都蘊藏我全生命的喜悅,世間上還有什麼比擁抱全宇宙更富有的事呢?

  有的人看到別人有幾百萬,欣羨不已,假如我也有,那該多好!看到別人有漂亮的衣服、名貴的家俱、豪華的轎車、奢侈的生活享受,升起貪愛的心,想辦法去攫取。事實上,這些物質方面的享受,並不是長久不滅的東西,對物質過度的貪求,心靈的束縛則更大。有時為了滿足自己的貪欲,甚至出賣自己人格、陷害朋友的人,歷史上比比皆是,因此一個人決心奉獻給真理時,首先培養“無欲則剛”的氣度,不被外在的欲望所誘惑,而玷辱自己的人格。

  春秋時代的齊國隱士黔盧,窮得去世時,布不足以蔽其身,但是先生一生高風亮節,堅決不仕。宋朝的林逋放曠山林,獨居西湖孤山,留下梅妻鶴子的佳話。佛教的大德,更多俊逸之士,唐朝大梅法常禅師,以荷葉為衣,杉花為食,自得其樂。近代的弘一大師,洗盡鉛華,歸投佛教,一生以弘揚律宗為業,一條毛巾使用十數年,破爛不堪,仍然愛惜有加,不以為苦。古德先聖之所以有這種淡泊清高、陶然自得的胸襟,最主要的是他們能把握住內心無限的寶藏,並且充分地將它發揮出來。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座千金難換的無盡寶藏,這座寶藏是盜賊不能搶、貪官不能取,等虛空無量沙界的如來藏,如果我們能將自己這座寶藏的能源,完全開發出來,我們將是宇宙中最富有的人。

  (四)要認為自己是世界上第一的人

  所謂認為自己是世界上第一的人,也就是要建立知足感恩、敝帚自珍的人生觀。

  有的人也許會懷疑地問:我既沒有金錢,也沒有名位,樣樣不如人,怎麼稱得上是世界第一的人呢?其實只要稍微轉念一想,我們將會發現自己擁有太多世界上的第一頭銜。做子女的,要抱持我的父母是天下第一慈祥的人,父母親是全世界最愛我的人;做父母的,要認為我的孩子是乖巧可愛的孩子。父母慈愛子女,子女敬愛父母,父慈子孝,家庭自然幸福!做先生要認為自己的太太,是世界上最賢慧美麗的女人,對家庭負起責任,讓太太過著幸福的生活;做太太的要認為自己的丈夫,是世界上最勤勞盡責的男人,把家庭調理得當,使先生沒有後顧之憂,全心全力發展事業。夫妻之間,能夠彼此尊重體諒,自然能享受快樂的婚姻生活。做上司的要認為自己的部下,是天下最優秀的人才,極力給予體恤愛護,自然能獲得下屬的尊敬;做下屬的要認為自己的上司,是世界上最賢明的長者,誠心接受指導,上謙下恭,自然能把事務辦好。

  我們人人如果都能抱著這種:“我是全世界第一的人”的心理,以寬容、贊歎的眼光來看世間,將會發現這世界是多麼的美麗!一集小小的蝼蟻,我們也會被它的勤勉所心折;一棵生長於壁縫的小草,我們也會被它的堅毅而感歎不已!能夠懷抱欣賞而不挑剔的心,來對待萬事萬物的人,粗茶淡飯不失其甘美,茆茨村捨不減其安適,敗衣弊履不損其欣悅。能夠以我是全世界第一幸福的心態,來看世界的人,縱然遭到殘酷的迫害,仍然能夠泰然處之,毫不動心,因為這是為了降大任於斯人,所給予的磨煉而已。因此如果我們能夠培養我是全世界第一快樂、第一健全、第一富有的人生觀,不自卑、不懊喪,幸福就不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