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教您百病不生的秘訣


中醫養生專家手記記得有一次,一位老人在女兒的陪同下來找我看病。老人一進門就說:我有高血壓。他女兒補充說:我爸爸不僅有高血壓,還有頭痛、頭暈、胸悶等症狀。他脾氣特不好,經常動不動就發怒,拍桌子瞪眼睛的,煩得不得了。我告訴他們一個方法,於每天早晚或發脾氣的時候用大拇指點按太衝穴(位於足背側,第一、第二蹠骨結合部之前的凹陷中),時間不用太長,3分鐘左右即可。後來,老人和他女兒又來找我。他女兒說:效果太好了,我爸爸的血壓控制住了,而且脾氣也好多了,現在很少發怒。
我告訴她:像高血壓這樣的病,不能只關注血壓有多高,還得留意老人的情緒,別動不動就發怒,引氣血上揚,使血壓再度升高。我在給你父親治療的同時,還注意調節他的壞情緒,即所謂"身神同補"。你經常給他按揉太衝穴,既降低了血壓,又避免了發怒。這樣病情穩定了,發病的原因也消除了,降壓效果當然會好。
那麼,身神同補是補什麼?簡言之,補身是指祛除身體上的毛病;補神則是改變因病而生的種種不良情緒。說到這兒,很多人會問:五臟和我們的情緒到底有什麼關係呢?
心主喜 性情急躁的人最易得心臟病,傷心神 心 屬火,火性人最易急躁,喜歡爭論。心主喜,當一個人心情愉悅的時候,氣血流暢、肌肉放鬆,身上的疲憊感也能很快消除。而當一個人在怨恨別人的時候,會出現 心跳加速、失眠、癲狂、聲音暗啞、生疔瘡等症狀。人過喜時會心氣渙散、神不守舍,表現為精神無法集中、心神恍惚等。如果一個人內心急躁、面色黑紅發暗,就 意味著心神受到了傷害,心神不穩的人最容易患上心臟病。
肝主怒 常生氣的人最易得肝病,傷肝神 肝屬木,木性人具有寧折不屈、不輕易服人的性格,這種人做起事來一般容不得別人辯駁,別人一反擊,心中就不服氣,這樣一來,內心就在不斷地來回拉鋸,結果把怒氣引上來了。
怒傷肝,愛生氣的人一般肝都不是很好。人在發怒時,會感覺胸膛發悶,像有什麼東西堵住了一樣。有些人還會出現臉色發紅、頭昏眼花、兩臂麻木、胸膈那一塊感覺不舒服等症狀,這些都是暴怒傷了肝神的結果。如果一個人平時臉色青裡帶白,說明肝經已經受到了損傷,很可能患有肝病。
脾主思 愛操心的人最易食慾不好、消化不良、肚子脹滿,傷脾神 平時想得多的人,即使到了飯桌上,也只是扒幾口飯意思一下。其實,這是怨氣傷脾所致。將怨氣悶在肚子裡不發洩出來,脾經最容易受到傷害,出現食慾不振、消化不良、肚子脹滿等症狀,而這些都是脾神受傷所帶來的身體和精神上的雙重傷害。
肺主悲 愛計較的人最易感冒、咳嗽,傷肺神 一說到肺主悲,很多人會自然而然地想到林妹妹,因為她就是肺神受到傷害而紅顏薄命的典型例子。
如果一個人什麼事都愛計較,笑在臉上,惱在心裡,整天陰著一張臉,悲悲切切的,很容易傷肺,會出現精神不振、面黃身瘦、頭髮枯黃等症狀。愛計較的人經常感冒、咳嗽,就是因為他的肺神受到了傷害。
腎主恐 膽小怕事的人最易得腎病,傷腎神 有些人一旦要上大場面、見大人物,就會急著往廁所跑,這是心理緊張導致腎氣失固,氣洩於下的緣故。腎臟屬水,水性人遇事容易退縮,且多憂多慮。俗話說,煩人傷腎,憂慮、易心煩的人,最容易產生腰腿痠痛、遺精淋證、虛痿腎虧、疝氣鬱結等症。所以,在治療大小便失禁、遺精、陽痿、早洩等症時,要先把受傷的腎神治好,這才是根本。
通常情況下,人們只關注身體上產生的實質性病痛,卻忽視了五臟六腑裡的那些也會受到傷害。所以,在治病養生的時候,不僅要治療身體上的病,還要根據上面說的五臟和五神的關係來平息不良情緒,讓身和神都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