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西安船王30年造百艘世界名船仿真船

西安船王30年造百艘世界名船仿真船

李寶順講述中國奧運龍船的製作過程和理念。李寶順講述中國奧運龍船的製作過程和理念。李寶順30多年來製作的仿真船。李寶順30多年來製作的仿真船。李寶順30多年來製作的仿真船。李寶順30多年來製作的仿真船。
李宝顺30多年来制作的仿真船。李寶順30多年來製作的仿真船。
西部網訊(見習記者李楠)“船王”是國內外仿真船愛好者和好友們送給李寶順的稱號,他今年已72歲高齡。 自38歲受師父之命開始製作第一艘仿真船起,耗費30多年的心血,設計製作完成了古今中外二百多個種類的大小船隻共三百多艘。 在這些船隻中,尤以“鄭和下西洋”的十艘寶船最為有名,其中最大的鄭和寶船也被重新設計製作成國家級禮品。
“船王”李寶順多年來的心願,就是能夠為他一生所製作的仿真船建立一個世界名船博物館,終於,這個夢想即將在西安滻灞的土地上實現,中國? 西安船舶藝術館即將落成。 然而他還有一個更大的夢想,就是能夠在有生之年,為鄭和正名,力爭讓世界認同鄭和才是“世界航海第一人”。
三十餘載造船三百多艘為造奧運龍船切斷手指
被稱為世界唯一的仿真船王、中國? 西安船舶藝術館館長李寶順,傾注30多年的心血,花費500多萬設計製作了古今中外二百多個種類共三百多艘仿真船隻。
李寶順,西安無爾舟仿真船舶有限公司總經理,生於1942年,陝西省蒲城縣人,畢業於西安交通大學無線電專業。 北京鄭和與海洋研究會特聘研究員、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中國工業設計學會理事、西北工業大學工業設計中心客座教授、高級工藝美術師。
“仿真船和普通的模型不一樣,仿真船是完全按照原始船隻的結構和製造方式複原,等比例縮小的。船體內部的結構也是一模一樣的,包括船身的顏色、肌理都是和真船一模一樣,普通的模型就沒有這麼複雜的工藝了。”儘管“船王”李寶順已年過古稀,但身體硬朗,十分健談,聊起他的這些得意之作來,滔滔不絕。
“雖然我是學無線電專業的,但是我從小就喜歡繪畫,書法,我畫畫還是相當不錯的,所以後來我就到航空航天部,負責航空航天模型展台的設計。當初我師父趙幼雄問我能不能造仿真船,他收藏了7000多艘世界經典名船的資料和設計圖紙,還跟我說了他的一些構想,他想在中國建造一座世界唯一的仿真船博物館,我當時很激動,就決定做這件事了。”李寶順說。
“你知道人這輩子最大的敵人是什麼?”李寶順展示著他製作的中國奧運龍船,能夠看到左手食指短了一截,他有些激動地說道,“不是別人,只有自己。”
“當時為了慶祝申奧成功,奧組委委託我製作一艘中國奧運龍船,我也很高興,畢竟中國申奧那麼多年終於圓夢了。那會兒滿腔熱血地設計製作這艘船,在切割一個部件的時候,一用勁,手指頭就給切下來了。”李寶順左手夾著煙,比劃著,“當時家里人看著心疼,哭得稀里嘩啦的,讓我不要再做船了,我說咋能不做,這麼大的事情不能不做。最後把這艘船做好的時候,心裡一下覺得踏實了。人嘛,就是要跟自己較勁兒,不然怎麼往前走。”
所有收入用來造船夢想建造一座名船博物館
“做了這麼多年的仿真船,左眼也不行了,基本看不見了,但是還是想堅持著把這個夢圓了。”李寶順口中的夢,是他一直以來都渴望建造的名船博物館,這也是他的師父的夢想。
30多年來,李寶順做船的資金都只靠自己。 他曾經開辦過一家裝飾工程公司,也賺到不少錢,但最終他把所有的錢都投入到做仿真船這項事業裡。
三百餘艘原比例縮小的仿真船隻,讓到來參觀的人驚嘆不已,同時也吸引了很多的買家想要購買他的作品,然而李寶順始終是拒絕的態度:“我做的船都是非賣品,我這一輩子花費了大量的心血和資金來做這件事,就是想讓更多的人能夠看到全世界不同樣式不同時期的船是什麼樣子,所以必須要建造一個博物館,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中國人領先於世界的造船史。”
“這些船之前有估過價,全部加起來絕非小數目,但是絕對不能賣。賣掉的話,那這艘船就只能是個人所有了,其他人就看不到了。”李寶順抽了口煙,堅定地說道。 在採訪期間,李寶順接到一通來自徒弟的電話,是關於在滻灞建立世界名船博物館的事情。 據悉,經過滻灞科技園區的溝通和商議,“船王”的夢想將在那裡實現,世界名船博物館將在那​​裡落成,今年秋季有望正式開館。
“所有的船隻到時候全部會搬到那裡,比起現在這個簡陋的小屋子要好太多了。”李寶順擦了擦船上厚厚的塵土,笑著說,“每做一艘船的時候,防腐的工作都做的很充足,所以像十多年前的船隻到現在也很新,只是在這兒長時間放著落了一層灰,仔細打掃一下就可以和大家見面了。”
畢生努力為鄭和正名他的仿真船被作為國家禮品
聊起李寶順最得意的鄭和寶船,他無不自豪地說:“我做這十艘鄭和下西洋的船隻,尤其是鄭和寶船,就是​​為了能夠讓更多的人知道,我們明朝的造船技術是世界第一的,我們的鄭和也是世界航海第一人,這是不用懷疑的!”
據了解,國內史學界對於鄭和是否是世界航海第一人一直沒有一個明確的結論,部分學者認為第一人應該是哥倫布,然而李寶順卻完全不認同這個觀點:“我們的古人非常有智慧,尤其到了明代的時候造船技術非常高了,所以才會出現鄭和下西洋這樣的歷史壯舉。而且鄭和船隊比哥倫布早半個多世紀進行了環球航海,那會兒國外的船隻製造比中國晚了半個世紀到一個世紀,基本都是模仿中國船隻的結構和技術的。”
李寶順對鄭和寶船的推崇還不止製作了這個1:79的仿真船,在受邀設計製作國家級禮品的時候,更是把鄭和寶船重新設計成一個金色的雕塑,配以古典的水紋做裝飾。 “國家級禮品那可都是國家主席送給其他國家領導人的,把鄭和寶船做成雕塑,就是要告訴他們中國的光輝歷史。”李寶順說。
來源:西部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