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西藏扎耶巴寺:絕壁上的靜修地(組圖)

拉薩有句老話這麼說的「去了西藏不去扎耶巴寺,如同嶄新的藏裝沒上衣領」。誰知道這話從哪來,但如果去拉薩,一定去一次扎耶巴寺,岩壁上壯觀的寺廟大殿、漫山烈烈作響的經幡、朝聖的藏民人、聖潔的白塔,這一切肯定不會讓你後悔。
扎耶巴寺位於拉薩東北約30公里的群山間,是一處歷史悠久,險峻壯觀的藏傳佛教修行勝地。在藏族人眼裡,扎耶巴寺無比殊勝,但因為離拉薩略有距離,所以這裡被很多旅行者忽略了。
拉薩有句老話這麼說的「去了西藏不去扎耶巴寺,如同嶄新的藏裝沒上衣領」。誰知道這話從哪來,但如果去拉薩,一定去一次扎耶巴寺,岩壁上壯觀的寺廟大殿、漫山烈烈作響的經幡、朝聖的藏民人、聖潔的白塔,這一切肯定不會讓你後悔。
从经幡下面走过也是无比殊胜的祝福從經幡下面走過也是無比殊勝的祝福
早晨7點半的拉薩天還將亮未亮,只有大昭寺廣場老遠就能聽到汽車司機在拉客。去往拉薩周邊各個寺廟的車,清晨幾乎都集中在大昭寺廣場。三輛去扎耶巴寺的車都坐的滿滿噹噹。開始我以為是為了照顧我,一個藏族大叔把他的座讓給了我,後來才知道,他讓給我的那個座,正好在輪胎上方,坐在那大叔根本伸不開腿,非常吃力。
扎耶巴寺之所以好,很重要的一點是經常會無人售票。但據我觀察,所有朝拜的人群中,好像也就只有我一個漢人而已。扎耶巴寺傍山而建,與當今純天 然的理念不謀而合。寺廟的師傅和善可親,山洞中多年的修行大概使他們具備了不凡的眼力,只需一眼,他們就主動給我倒淨水飲用。有一個師傅還熱情地留我休 息,臨走時送給我一條哈達。我雖心懷感激,但也多了個心眼大致看了一眼。這一看不要緊,哈達上睡著兩個巨大的蝨子!我恭敬地收下哈達,第一件事是去室外將 蝨子請到別處。
在山上,我用相機給幾個孩子拍了照片,也給她們吃棒棒糖。一個孩子的父親執意要給我10塊錢,扎耶巴山的清晨溫度不高,我們兩個語言不通的老冒 為十元錢推推搡搡。後來不知什麼時候跑過來一隻羊,把孩子父親腳下包好售賣給我們的槡枝啃了好多,我們發現的時候,已經損失慘重了!孩子父親顧不得我了, 慌忙地把羊趕跑。後來我們看著剩下的槡枝笑起來。一把槡一塊,估計損失了2,3塊錢。後來我幾次遇到那偷吃的羊,根本不怕人,追著我走,和藏族人一樣,看 見有眼緣的朋友就毫不見外!
扎耶巴寺整座山都有经幡扎耶巴寺整座山都有經幡
轉扎耶巴寺一圈,並不輕鬆,沿著山坡上的小路上上下下,基本累得氣喘吁吁。好在身邊不斷有很老的阿媽經過,我假裝照顧她們,同時獲得休息的機 會。扎耶巴寺,歷史凡塵裡的那些事:據傳扎耶巴寺始建距今有1500米之久,是多情的松贊乾布為王妃蒙薩赤姜倡建。在耶爾巴的懸崖峭壁之間,據傳共有 108座山洞,是吐蕃時期西藏四大靜修地之一。
扎耶巴寺早年間的修行洞大部分已經損毀,現存的修行洞大概有十幾個,也還住著不少修行者。十多座修行洞中,松贊乾布修法洞興建的最早,位於半山峭壁上,原洞內有佛龕、古老壁畫及松贊乾布的塑像,現佛像已毀。
藏区白塔让内心平静藏區白塔讓內心平靜
高大的山崖絕壁,扎耶巴寺的主殿就修建於此,被無數彩色經幡包圍。恢弘的山崖和扎耶巴寺散落的殿宇、白塔,山頂是經幡飄搖,十分壯觀。依山而建 的殿宇,都有十分豔麗的色彩。從這一點能看出,藏族人多愛美,他們對色彩的駕馭出色。修建扎耶巴寺不是個輕鬆的工程,但這一切很值得,寺廟恢弘險峻,尤升 敬意。
下面這個藍色小牌子的地方,就是扎耶巴寺朝聖步道的起點。沿著小路蜿蜒向上,可以走遍每個修行洞和大殿。到現在,我也總是被藏區的景觀打動。這 些隔著山谷的經幡,被風吹著,將祝福傳向四面八方。但是掛起這些經幡,無疑是不太容易的。扎耶巴寺整座山都有經幡,你說他們怎麼掛上去呢。經幡下面有小 路,可以低頭走過。從經幡下面走過,也是無比殊勝的祝福。如果能親身站在這些經幡旁邊,聽著風把它們吹得烈烈作響,真的是件很壯觀的事。同樣的景觀在青浦 修行地也有,以後有機會也來寫寫。
從低處一直「蔓延」到高處的經幡。尤其最高處的那些,怎麼拉起來的呢。這是用小卡片機拍的。寺廟下面有扎耶巴寺小賣部和茶館,很多藏民會在茶館 喝茶吃藏面。沿著石板路前往每個修行洞和大殿。這是朝聖和靜心的一部分。聖潔的白塔,就這麼安靜的佇立著。你看,沿著這蜿蜒的小路,走到白塔旁邊,繞幾個 圈,這就是修行。
散落在山崖上的殿宇散落在山崖上的殿宇
我們看似什麼都沒得到卻付出體力,但其實很多人眼裡,這麼一次行為,能得到很多,包括內心的平靜。我在藏區看到過很多很多白塔,每次看見我都會 饒塔,幾乎是不由自主的,也會拍下這些白塔,內心平靜的。依山而建的殿宇,很安靜,來的都是藏民。下午和清晨有桑煙繚繞,也能聽到似有似無的誦經聲。
這是當年一個知名的修行洞,很多朝聖者都會前來膜拜,所以石柱被磨得很亮,我也會去用頭蹭蹭。我在轉經道上遇到這個小男孩這這頭羊。我請小男孩 吃棒棒糖,也給他拍了照。但是這羊似乎有些被怠慢了,很不樂意,一直纏著我。於是小男孩給羊講道理,也不知道聽沒聽懂,但顯然釋懷了許多,不一直跟著我 了。我給小男孩拍了快照。在藏區我一直給孩子、老人們拍快照。分享這份快樂。這山羊也會轉經,一圈一圈特別熟練,而且它不怕人。大殿裡的酥油燈,也是長明 燈,閃閃爍爍的照到人心裡。
我不確定這是不是扎耶巴寺的正殿大門了。朝聖的小路都是依山開鑿的。 很多藏民會帶著孩子去朝聖,一點也不稀奇,可能信仰就是從小培養,與生俱來。從大殿走到白塔其實並非一個簡單的過程,但山上的小路依然被很多朝聖者踩出了痕跡。
這是扎耶巴寺多年前的殿宇遺址,依然還在。最後附送一張去扎耶巴寺乘坐的小巴。我幾次去扎耶巴寺都是坐這樣的小巴,那時的我,像藏民一樣的生活著,不富裕,但很快樂!
來源:橘豬的新浪博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