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壽山石文化的魅力

 
中國壽山石文化源遠流長,壽山石是福州特有的石頭。是一門藝術、是一種學問,壽山石可謂五花八門、色 羅萬象,改革開放以來,由於我國經濟發展,文化生活的繁榮和人們投資意識的增強,新的壽山石熱蓬勃的興起,以及民間文物,藝術品和古舊交易的形成,拍賣業 的興起,文物藝術品的局部開放,都進一步激發壽山石收藏熱,並正處於方興未艾的趨勢中,壽山石中的每一種藏品,是一種文化裁體,歷史縮影,具有獨特的魅 力,壽山石即神奇又是自由,凡物皆可藏,任您隨心所欲,自由選擇具有歷史價值和藝術價值的物品散落民間被儲藏於民,為「民藏」他們都使傳統文化得到保存和 延續,壽山石從經濟角度看,是一種投資,是對價值、市場、財富的一種體現,壽山石即保有歷史又傳播歷史文化,壽山石是一個奇妙有趣的世界,可以吸入廣大群 眾,採取喜聞樂見的形式投身到這裡來,從而有了對壽山石品的積累、鑑賞、交流和研究及展示,壽山石都給人一種精神上的愉悅感和美感的視覺及心理,身體上的 多種享受,可以陶冶情操、開闊視野、增長知識、回味歷史,提高生活的品味,拓展思維,可以增長財富,可以提高高雅的文化氛圍,使廣大人民和青少年更加瞭解 和珍重自己的生活的文化氛圍,使人們更加瞭解和珍重自己民族的歷史,從而有利於開展愛國主義教育,並增強愛國主義精神和民族的自尊心、自信心,又促進了精 神文化建設的發展,通過壽山石,回報社會,從一側面反映了國泰民安,社會經濟、文化發展也不過顯示了人們文化素質和追求水平的提高,從某種意義上,壽山石 收藏的興趣,是國家文明進步的象徵。

盛世得溫飽,休閒來玩壽山石。我通過三十多年壽山石收藏,從中悟出了許多人生哲理,覺得有點精神沒有 精神支柱,那不叫生活,那隻叫做活著,人總要有追求,但不是自私的為我,應該要建立在人民大眾服務的基點上,自強、自力、自愛、自量、自藏。俗語說「獨樂 不如眾樂」我把壽山石品的專題通過積累辦展,使千姿百態栩栩如生,壽山石品發揮它應有的魅力和靈性,壽山石是生動的文物和歷史教材,凝聚著人類智慧的結 晶。從壽山石中我感到壽山石文化是一種對歷史、對文化、對藝術的特殊體驗,我的一生樂於集藏各種壽山石藏品。並從中得到快樂,長年累月,勤奮執著,不管颳 風下雨、天氣冷暖,福州的壽山石市場、拍賣場所都留下我的身影和痕跡,全國的古玩市場基本上溜了一遍,結交了許多大江南北的古玩藏友。雖然三十多年來,我 的壽山石收藏,有一個酸、甜、苦、辣的親身經歷,甚至不被常人理解。被譽為「石痴」,又使人羨慕和稱讚。民俗、古玩、壽山石品以古樸、高雅給我帶來無窮的 歡樂和愉悅,欣賞千姿百態的壽山石品,充實了我的生活,激發我熱愛中華、熱愛大自然、熱愛福州這片沃土,大自然給人提供了生存條件,地球養育著人類,千百 萬年悠悠歲月長,人類愛護大自然,那即將逝去的壽山石品、猶其是雕刻有佛相的壽山石品是善男信女們敬天、敬地、敬神、敬山河是那樣的虔誠。為宏揚壽山石文 化,聚寶藏珍。我其樂融融,讓壽山石世界多一點綠地和藍天,讓世界美麗些,讓福州市壽山石市場繁榮昌盛,我深情地呼喚……
 
來源:中國壽山石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