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9日 星期日

星雲大師:機會,永遠不會在等待中出現


創造機會的人是勇者,等待機會的人是愚者。機會不是別人給的,是自己創造的。坐以待斃的人只會讓機會與自己擦肩而過,因為機會只垂青於有準備的人。

  有一位信徒不小心跌入了水流湍急的河裡,但他並不著急,因為他相信佛祖一定會救他的。這時,信徒看到有人從岸邊經過,他心想:“我這麼虔誠,佛祖一定會救我的。”於是沒有大聲呼救。

  等過了一會兒,河水把他衝到了河中心,他發現前面有一根浮木。但他仍然堅定地抱著這樣的念頭:“佛祖一定會救我的,我根本不用著急。”於是他也不去抓住那根浮木,而是獨自在水中扑騰,一會兒浮一會兒沉。最後他被淹死了。

信徒死後,他的魂魄飄到西天,見了佛祖憤憤不平地問:“我是一位如此虔誠的佛教信徒,您為什麼不救我呢?”佛祖奇怪地問:“我還奇怪呢?我給了你兩次機會,曾派過一個人和一根浮木去救你,為什麼你都沒有抓住?”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常常會聽到一些人埋怨自己運氣不好,他們怨天尤人,怪罪父母沒有給自己創造好條件,責備社會沒有給自己提供好機會,感慨自己生不逢時,感慨成功者恰好趕上了好時候、好地方……然而,除了抱怨和暗自心酸以外,他們沒有做任何切合實際的事情。他們不會創造機會,只會消極等待。豈不知,機會永遠不會在他們的等待中出現。

  機會從來就不是偶然得來的,而是在一步一步的主動追求中全力以赴捕捉到的。要想獲得機會,你就必須主動伸出你的手去抓,那就需要自己積極行動起來,為機遇的到來做準備。人生中許多機會是自己創造的,如果一個人既會利用外界的機會,又能自己創造機會,那麼他獲得成功的可能性就很大,而且成功的程度也會更高。

  有兩位女孩兒截然不同的人生經歷正好說明了這一點。

  這兩位女孩一個是張小姐,一個是王小姐。張小姐的家庭背景非常好,她的父親是有名的整形外科醫生,母親是一所著名大學的教授。家庭對她的幫助很大,她的理想是成為一名優秀的節目主持人,以她的家庭和自身條件完全有機會實現自己的理想。因為她在與他人相處的時候,大家都願意和她交談,願意說出自己內心的想法。她時常對別人說:“只要有人給我一次機會,讓我上電視,我相信自己一定能夠成功。”大學畢業以後,張小姐等待了一年多的時間,一直沒有人給她提供一個上電視的機會。於是她變得焦急、苦悶,始終心情煩躁,她不斷地企求上天能賜給她一個上電視的機會。可是,機會始終沒有光臨。

  王小姐的情況和張小姐的截然不同。王小姐的家庭條件很差,父母都是極普通的人,他們每天為生活奔波,根本顧不上王小姐。王小姐讀書也沒有固定的經濟來源。於是她白天打工,晚上去讀夜校。她們倆唯一的共同點就是擁有相同的理想,王小姐也很想成為一名節目主持人。畢業以後,王小姐不像張小姐那樣無休止地等待,為了謀得一份符合自己願望的職業,她跑遍了每一個廣播電台和電視台。但是,所有的地方都給她一個令人沮喪的答复:“我們只僱用有工作經驗的人。”可是,這個要求是多麼的不合理,不給機會,怎麼能獲得經驗呢?王小姐和每一位接見她的人辯論。

  雖然這時王小姐得到了和張小姐一樣的結果,但她卻沒有像張小姐那樣只是不切實際地等待。她開始為自己創造機會。一連幾個月,她都仔細瀏覽廣播電視方面的報刊雜誌,並且託人去打探各種可能的工作機會。

  在這個寒冷的北方城市工作了兩年以後,王小姐積累了豐富的工作經驗。當她再次到某著名電視台應聘的時候,幾乎是輕而易舉就找到了一個職位。又過了幾年,工作出色的王小姐得到提升,成為著名的電視節目主持人。

  從王小姐和張小姐身上,我們可以清晰地看到成功者和失敗者不同的生活軌跡。王小姐不斷地實踐,不斷積累經驗,為自己創造一切可能成功的機會。張小姐卻一直停留在幻想中,她坐等機會,不去努力奮鬥,一心期望天上掉下個大餡餅。然而,時間溜走之後,她卻什麼也沒做成。和王小姐相比,張小姐顯然是生活中的弱者。

  當機會在你面前的時候,你一定要善於抓住。優秀的人不會去抱怨機會不來臨,或是等待機會的來臨,而是主動把握、抓住機會。

  其實機會就在日常生活中,關鍵在於你有沒有慧眼判斷。在你叫喊著機會為什麼不降臨的時候,其實已經錯過了許多。

  生活中有很多機會,如果你沒發現,就是你缺少一雙會發現的眼睛,如果你沒有抓住,就是你沒做好去抓住的準備。更多的時候,機會是自己爭取,自己創造來的。有勇氣的人總會設法前進,步步為營,不怨天尤人,不自嘆自艾,去努力創造機會和運氣。只有那些愚蠢的人,才不斷地埋怨:老天不給我機會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