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8日 星期六

傳喜法師:如何恢復精進的心


問:我家裡有一個親戚以前學佛非常精進,可是他現在也不吃素了,也不念經了,請問師父有什麼辦法能解決,讓他恢復精進的心。

  傳喜法師答:很多學佛的,偶爾的一個機會對佛有興趣了,但是如果沒有好的人給他輔導,沒有善友相伴的話,自己有可能會半途而廢。為什麼呢?本身,我們跟佛之間還有太多的不同的地方。為什麼呢,佛是功德具足的,但是我們有時候看不到佛的功德,恰恰我們業障很重,很實在的障礙著我們自己。就說吃素好了,佛菩薩叫我們吃素,這樣有功德。我們吃素了,很多吃素的人也沒有吃出感覺,唉,我吃素吃出很多功德來,這個是很少感受到的。

  而且你吃素,有可能你生活的周圍很多認識你的人,都會來質問你啊,甚至拿你開玩笑啊,有的人就乾脆阻礙你、破壞你啊,這就是我們學佛的實際情況。如果我們能克服自己的這個黑暗,我們在學佛的過程當中,佛的力量加持,讓我們衝過自己人生的這個坎,那我們下面會比較順。

  因為每個人都不是乾乾淨淨的,學佛之前無量劫來已經造作了極大的罪業了,你怎麼樣克服這個罪業,讓這些罪業不要來障礙是很難的。所以為什麼要有善知識的引導,有良友的扶持,就是這樣的。

  否則的話你說我們都有佛性啊,佛經典都翻譯出來,印刷書這麼方便,我們現在獲得經書不難的,每個人我看書我有佛性,看書就可以。但是除了這個之外,你還有很多有形無形的障礙,需要比你更有能力的過來人拉你一把,提攜你一把,需要那些好的善友能夠大家形成一股好的力量,能夠克服你自我的一些障礙,這是很重要的。

你提出的這個情況在社會上是很普遍的,很多人發生這種事,我個人覺得這是很悲哀的事情,所以說積極地大家要弘揚佛法啊,在這個社會上要形成學佛的一種氛圍,讓大家進入到這個氛圍當中,能夠多一份正面的引導力量。所以你所講的這個事情,我們大家都要為這個事情多努一把力,讓那樣的事情少發生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