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1日 星期四

宣化上人:“華嚴經”所在處就是佛所在處


華嚴經,也就等於虛空裡邊的祥雲,遍照三千大千世界,如甘露的法雨般潤澤一切一切的眾生。這一部華嚴經也等於太陽,普照大千世界,令一切眾生都得到溫暖。華嚴經也就等於大地,能生長一切萬物。所以,有華嚴經可以說是正法久住的時候。

華嚴經,也就是法界經,也就是虛空經。盡虛空遍法界,沒有那一個地方不是華嚴經的所在處。華嚴經的所在處,就是佛的所在處,也就是法的所在處,也就是賢聖僧的所在處。所以,在佛始成正覺的時候,就說這大華嚴經,教化所有的法身大士。這一部經,因為它是不可思議的妙經,於是乎,就把它保存在龍宮裡邊,龍王護持它。以後,由龍樹菩薩到龍宮把這一部經記憶帶出來。

這一部華嚴經,也就等於虛空裡邊的祥雲,遍照一三千大千世界,如甘露的法雨般潤澤一切一切的眾生。這一部華嚴經也等於太陽,普照大千世界,令一切眾生都得到溫暖。華嚴經也就等於大地,能生長一切萬物。所以,有華嚴經可以說是正法久住的時候。我們每天講華嚴經,研究華嚴經,主要是要依照經典的道理去修行要用經典來對治我們自身的毛病我們自身有貪心的,聽到華嚴經,應該把貪心去了;有嗔心的,聽到華嚴經,應該把嗔心除去;有愚癡心的,聽到華嚴經,應該把愚癡心消滅。

這經典所講的道理,就是對治我們的習氣毛病,不要以為經典所說的是為菩薩而說,對我沒有關係,或者是給羅漢所說的,對我也沒有關係。我們凡夫聽這部經,只是聽聽而已,自認作不到聖人的境界。你要是這樣的想,那就是自暴自棄,自絕於聖人。

華嚴經從一開始到現在,(現在講到善財童子參訪善知識)每一句經文,都是無上法寶。我們若能躬行實踐,依照經的義理去修行,一定會成佛的。所以華嚴經也可以說是諸佛的母親。華嚴經就是諸佛的法身,佛讚歎金剛經,凡是經典所在之處,即為有佛。這部華嚴經所在之處,即為是佛|。就是佛在這裡不過你自己的業障深重,對面也見不到佛,所謂對面不識觀世音你們看這位觀世音菩薩,千手千眼常常放出無礙的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有緣的眾生。可是我們天天在這裡拜佛,念佛,拜觀音,念觀音,也就不見觀音。成為一個循例,就是人家拜我也跟著拜,人家念我也跟著念。這是隨順他人的境界轉,而沒有真正歸納到自己的身心上。

我天天拜觀世音菩薩,念觀世音菩薩,我應該怎樣呢?我是不是應該有很大的脾氣?我是不是那老毛病不改?這樣,你就拜到盡未來際,你也見不到觀世音菩薩。你能改惡向善,能真正去了自己的習氣毛病,盡量的改過自新,那麼,觀世音菩薩一定會加被你的。

所以有人修了很多年,一點智慧也沒有開。有的人修行不知不覺就開了智慧,得到辯才無礙。所以我們沙門是要勤修戒定慧,息滅貪嗔癡,一舉一動,都要迴光返照。

這樣的修行,才會有進步。

我們講華嚴經,聽華嚴經,拜華嚴經,念華嚴經,可是不依照華嚴經的道理去修行。那麼經是經,你是你,我是我,他是他,一點也沒有合而為一。依照經典的道理去做,就合而為一。你沒有依照經典去實行,慈悲心也不夠,喜捨心也不多,只有無明煩惱跟著自己。這是沒有明白經,也是不會聽經。會聽經,聽了一句,就要想一想我怎樣去做?我是不是跟著自己的習氣毛病跑?還是依照經典的道理去修行呢?常常這樣問自己,一定會得到大利益。

為什麼沒有得到大利益呢?就因為你把經看成經,我和這經沒有關係。其實,佛當初說這華嚴經,也就是為著你我這法會所有的眾生說的,這是佛面對我們金口說的。

我們聽這經文,等於親耳聽到佛對我耳提面命說這個道理,教我依照法門去修行。

無論什麼法,都沒有超出我們每個人的自性,我們的自性,也是盡虛空遍法界。所以,你要能把你的心量放大,你就和華嚴經合而為一,所謂二不二。人人都依華嚴經的境界做為自己的境界。以華嚴經無量無邊的道理,無量無邊的智慧,收攝為自己的智慧。你看!這有多麼的廣大?所謂極廣大盡精微,放之則彌六合,卷之則退藏於密,真是妙不可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