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天子行寶玉璽----皇帝的國璽

 


天子行寶玉璽----皇帝的國璽

天子行寶, 答四夷書則用之---唐代天子八寶

 



這天子行寶玉璽, 收藏已有十餘年了, 很多收藏古玉的人, 對收藏玉印可謂情有
獨衷, 逢印必收, 而我則是隨緣, 看到喜歡的才收藏, 這方玉璽, 中央是天子
行寶的印文, 左右兩側分別雕刻一龍及一鳳的圖騰, 三印一體, 圖文並茂,
一般只有刻字的印不同, 非常獨特, 刻文及龍鳳紋圖案秀麗典雅, 這是我收藏
主因






據考古研究, 我國用玉作印始於戰國, 秦朝統一中國後規定, 凡皇家用印均以玉
製成, 稱之為璽, 以作為權力的象徵, 私人用印則皆稱為印或章; <漢宮舊儀>
: 漢代皇帝六璽, 皆白玉, 螭虎鈕, 文曰: 皇帝行璽」, 「皇帝之璽」, 「皇帝信
」, 「天子行璽」, 「天子之璽」, 「天子信璽, 皇后玉璽, 文與帝同; 唐代武則
天厭惡, 其璽與息滅的字音通, 將璽字改為….










天子行寶玉璽, 為三連章, 體積不大, 其雕琢的紋飾具有戰國晚期的風格,
雖然考古研究認為戰國及漢代的皇家用印稱之為」, 唐代以後才稱」,
但我依此玉璽所雕琢的龍, , 獸面紋及勾連雲紋觀之, 推測其年代應介於戰國
晚期和西漢之間…..








天子行寶玉璽

戰國晚期~西漢                 和闐玉 有釘金沁
: 6.5公分       : 9.2公分            : 3.5公分












天子行寶玉璽, 為三連章, 由和闐白玉雕琢而成, 全器滿佈須 1500 年以上方能
形成的天然釘金沁, 三連章中央的印紐雕琢一龍紋, 背部有一鳳紋, 印章前後面
均以獸面紋為飾, 左右兩側的印紐則各雕琢一虎, 印章三邊以勾連雲紋為飾….












玉璽, 中央刻天子行寶 四字, 左右兩側各刻一回首的龍紋及鳳紋, 龍首,
頭微翹, 鳳首則有尖尖的勾喙及細細的翎毛, 圖案秀麗典雅, 令我著迷不已…..






這方玉璽, 刻文秀麗, 圖案精美, 我很喜歡, 尤其是左右兩側美麗的龍紋及鳳紋,
令我不禁讚嘆兩千年前中國古人的審美品味, 真是卓越而優雅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