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

金田黃一年暴漲四五倍

瘋狂的金田黃
來關注收藏品的話題.去年下半年以來,民間收藏品市場降溫明顯,像玉石、翡翠等價格都有一定幅度的降低.但是,(視窗入)有一種叫做金田黃的石 頭價格卻依然堅挺,價格不但沒有下降,還比去年底有小幅度上漲,而且累計的漲幅已經非常巨大.(換)據瞭解,金田黃是一種從海外引進的玉石,顏色、質地都 與我國傳統的珍稀田黃石非常相似,它進入我國的市場只有三年時間,但它價格卻迅速攀升,並成為這段時間裡,上漲幅度最大的收藏品之一,究竟是什麼使金田黃 如此瘋狂?來看記者的調查.
  
福州金田黃經營者鄧佩坤告訴記者:這麼大一方會賣到八萬,這個質地比較好,現在是兩萬.
  福州金田黃經營徐善平告訴記者:這個產品我要賣180萬.
  
看上去不起眼的一枚金田黃雕件,動輒就要數萬元,大一點的則要上百萬元,這相當於每克價格達到四五百元以上,明顯超出了黃金的價格.
  
福州金田黃經營者賴慶光告訴記者:前幾年相對低很多.去年來說,有將近翻了好幾倍,將近四五倍,五六倍這樣的.
  
據瞭解,金田黃價格上漲主要發生在最近三年,而尤以去年漲幅最大.
  
福州金田黃收藏者告訴記者:我去年買的,七千.現在值多少錢?現在兩三萬.兩萬多一點.
  
記者在福州一些店舖看到,金田黃製成的商品都沒有明碼標價,追問起原因,店主告訴記者,這主要是由於金田黃價格上漲太快,有時一天好幾個價,更換價簽根本就來不及.價格的迅猛上漲,不但讓局外人看得眼花繚亂,就連一些精明的商家都措手不及.
  
福州金田黃經營者賴慶光告訴記者:我基本上在家裡做功(加工),不知道外面行情(漲)這麼快,七十萬賣出去,我問同行問了一下,可能賣虧了,然後我想,既然賣虧了
  
加十萬給他(買回來),人家不肯退還給我.
  
雖然金田黃價格上漲像坐火箭,可很多商家都不急著出手.賣不掉的石頭,留在手裡也可以升值,或許還能賺得更多.因此,很多商家遇到客人上門,並不急著介紹商品,而是招呼客人喝茶聊天.目的就是要放長線釣大魚,交下朋友最重要,早賣晚賣無所謂.
  
金田黃經營者徐善平告訴記者:做金田黃的,沒有說虧本怎麼樣,都沒有,都是越做越大,如果說,你投了十萬,那是在一年之內,差不多會賺七八十萬,這個是比較正常的.
   
金田黃並非田黃石 借概念炒作上升
金田黃,這種來自海外的石頭,為什麼會有如此大幅度的上漲呢?有些收藏家就認為,金田黃的炒作就是利用了珍稀石種田黃石,那麼兩種石料之間到底有沒有關係呢?繼續來看記者的調查.
  
面對金田黃名聲雀起、價格扶搖直上,福州很多傳統的石頭收藏者表示:金田黃是在借福州壽山石中的極品——田黃的名義進行炒作,金田黃其實和田黃石根本就沒什麼關係.
  
福州田黃石收藏者洪建勇告訴記者:其實它不是我們福建的,好像是印尼那邊的石頭.還有它是屬於山坑石頭,跟我們田黃根本沒法比.
  
對於這種質疑,一些金田黃的經營者坦承,金田黃和田黃石確實是兩種不同的石頭,沒什麼聯繫.但他們否認是在借田黃石的名義炒作.他們表示,金田黃受到市場熱捧,是由於人們喜歡這種獨特的石頭.
  
福州金田黃經營者徐善平告訴記者:如果說幾塊石頭擺在一塊兒,其它石頭會失色,因為它的黃色光芒四照,加上它的質地比較細膩,手感質感比較溫潤
  
福州金田黃經營者楊博翔告訴記者:外地很多大的企業家收藏家,經過我們發的圖片,上網查詢的資料,他們非常有興趣.不斷的來諮詢,不斷的來想要擁有購買,
  
據瞭解,金田黃產自印度尼西亞爪窪島的太陽溪,由於這種石頭在未經加工時,看上去很像是肥皂,被稱為「肥皂石」.由於沒有賞玩石頭的傳統,這種 石頭在當地並沒有受到任何特殊的待遇.直到2000年前後,這種石頭進入我國臺灣,被加工成藝術品進行收藏,它的名字也相應改成了「太陽石」.2005年 這種石頭被臺商帶到大陸,開始在少量藏石愛好者之間流傳,名字也改為現在的「金田黃」.在此過程中,這種石頭的價格開始逐級上行.而從2008年開始,我 國金田黃市場逐漸形成,金田黃原石及其製品的價格,也進入了加速上衝階段.
  
福州金田黃經營者楊鈺翔告訴記者:本身我開始接觸這個原石的時候,一公斤折合我們人民幣差不多大致在三百塊左右.//漲價至今,可能產地目前一公斤可能在五千多塊,一兩萬,甚至好的論克單價購買這樣.
  
福州金田黃經營者徐善平告訴記者:漲價幅度這段時間,原石漲的多,還是加工產品漲的多.各方面都漲,原產地翻了好幾倍,好的翻了十幾二十幾倍的都有.
   
從十五米挖到三十米 金田黃原石料稀缺
然而即便是這種從外來市場傳過來的石料,因為價格瘋狂上漲,也吸引了很多游資,甚至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到印尼收購金田黃原石.開始的時候,到印尼收購金田黃原石的商人也就那麼幾個,到現在已經有千人大軍跑去收石料,繼續來看報導.
  
福州金田黃原石經營者朱學振告訴記者:前半年,前一年,這種石頭可能在15米(深),就可以挖到這種石頭,但是經過半年,一年,石頭開採差不多了,現在變成二十米,三十米(深),挖到這種石頭,現在困難度比原先更困難了.現在的原石比以前少了很多.
  
福州金田黃原石經營者告訴記者:目前(印尼)他那邊有一百多個洞,就是在挖,//(金田黃)越來越少,越來越少,我等到一個好的東西,也許一個月等到,也可能一個月等不到.
  
據瞭解,這些前往印尼採購原石的人,大多是通過航空託運的方式,把金田黃帶回國內,每次只能帶十幾公斤到二十公斤.不但運輸的量十分有限,加上 採購者往返印尼機票的費用,金田黃到國內的成本大大增加.金田黃每年進入國內的原石總重只有3、4噸,去掉外面的泥沙,最終只能剝出1噸多金田黃.而這種 石材裂縫很多,會有相當部分無法利用,最後,所剩無幾的可用石材大部分會被經手的經銷商囤積起來.
  
福州 金田黃原石經營者朱學振告訴記者:做這個,我有能力收藏一點起來,這種石頭.好的我自己留一部分,因為可以看到,一年兩年之後,這個可能會越來越少.
  
福州金田黃經營者楊鈺翔告訴記者:有比較奇特的(金田黃)我都會留起來,因為比較奇特的比較珍貴的,賣一個就少一個,所以說比較奇特我都會收藏起來.
  
一方面是供給不足和囤積炒作,而另一方面,金田黃的市場需求則在飛速增長.
  福州金田黃經營者徐善平告訴記者:北京、太原、廣東、上海、杭州像這些大的城市,在這幾年當中都陸續進入金田黃市場.現在目前這個市場,步伐,一直在攀升,介入的人群越來越多.在市場上認知度和認可,慢慢慢慢的,就是說玩家都能接受.
   
一刀比一刀兇險 賭石助推金田黃暴漲
透過金田黃從不名一文到投資新寵的過程,我們似乎可以看到所有遭遇爆炒的產品的線路,而在金田黃價格不斷走高的過程中,有一個重要的推手,那就 是「賭石」,金田黃的賭石過程和翡翠非常相似,最初買賣時都是被泥沙包裹的原石,而一刀下去,不但決定了這塊石頭的價值,也改變了投資者的命運,這中間存 在巨大的風險.
  
福州經營者金田黃的簡文旺,上週以「賭石」的方式買進了一大塊原石,結果賭石成功,這筆交易讓他足足賺了10倍,他準備用它做一個大個的方章.
  
福州金田黃經營者簡文旺告訴記者:原價是38萬,以這個成色整個品相來看的話,如果成功的話,至少可以值四百萬以上.
  
賭石有成功的,也有血本無歸的例子,記者在採訪中就聽說,即使是最早進入金田黃經營圈子的老手,也難免在賭石中失手,而一些初入金田黃領域的新手,則很可能意味著滅頂之災.
  
金田黃經營者徐善平告訴記者:這塊石頭就是賭輸了,我14萬塊錢買的,當時這一面看上去非常好,我想這個章子是非常好的一個材料,但是賭進去以 後,這面我剝完以後,這裡面有一道裂紋,不太理想,但是本錢還在,可是再剝進去,就不一樣了,這裡面差不多可能有一兩百道(裂),這塊石頭目前來講,有人 出我三萬塊錢我就賣了.
  
福州金田黃原石經營者朱學振回答記者提問:
  記者:它有多深你不知道?
  朱學振:不知道,這個我們.
  記者:你的經驗判斷不出來?
  
朱學振:我這樣經驗的話,判斷出四成五成,它這種石頭畢竟有皮包著,裡頭到底是什麼樣子,我們是判斷不出來.
  
業內人士告訴記者,買上一拖拉機的原石,也未必能加工出10個中等大小的金田黃印章.而這麼多原石,起初的價格就要300萬元左右.
  
福州金田黃經營者徐善平:是六萬塊錢買的.那切了三個章出來,三個章子加起來賣了兩百萬.
  
記者:像這樣賺錢倍數是不是在金田黃領域裡很常見?
  
徐善平:有,不是說常見,就是說很多人,反正有接觸這個金田黃,我們在做這個早期金田黃這批人,每個人都賺錢.
   
金田黃火爆 全產業鏈賺錢
金田黃收藏升溫,市場活躍,相關的產業規模不斷擴大.不但經銷和收藏金田黃的多數人賺錢了,也帶動了加工、包裝等相關產業得到發展.
  
與金田黃聯繫最密切的要算是雕刻加工,目前,僅福州以雕刻金田黃為主的雕工已經有100多人,而要想請一些大師級的雕工出手,經常需要用排隊等候,好不容易等到了,價格也是高的驚人.
  
福州金田黃經營者賴慶光告訴記者:像印章的話,看大小基本上最小收一千塊錢,最多三萬到五萬.都要等,基本上別人叫我加工都要等,都要排隊一般兩三個月.
  
金田黃雕刻好之後,還達不到晶瑩剔透的樣子,看上去並不起眼.這就需要最後一道工序——拋光.這個行業儘管技術含量不高,拋光一件卻可以收入幾百元到幾千元,這樣一些專營拋光的小企業一年盈利就有上百萬元.
  
福州金田黃經營者徐善平告訴記者:我拋光(去年花了)二十多萬,我就一個拋光就二十多萬,除了加工,為金田黃配套提供包裝、製作底座等行業也都收入不菲.
  
福州金田黃經營者賴慶光告訴記者:包裝錦盒這方面,也是一個過程,要好的一個也有一千多,兩三千,差的也有兩三百的.
  
金田黃經營者徐善平告訴記者:這一個底座一千多塊,這是黑檀(木)的.
  
福州當地一家製作印石底座的企業,就投入巨資,買入加工底座的全自動生產線.投入雖大,但利潤也很豐厚,用不了兩年就可以收回來.
  
金田黃經營者徐善平告訴記者:我知道一個人做底座,光買設備三百多萬.
  
據記者瞭解,金田黃的財富效應也輻射到了它的原產地,印度尼西亞太陽溪附近,一個只有200多人的貧困小村莊,靠著採挖原石,都富了起來.
  
福州金田黃經營者楊鈺翔告訴記者:已經致富很多,致富很多,幾乎家家戶戶都有錢買車子了.那鄰近的村子呢?鄰近的村子還很窮.


來源:新浪收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