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5日 星期日

宣化上人:修福修慧


修福不修慧,象身掛瓔珞;修慧不修福,羅漢應供薄。

  人想要沒有苦,就要供養三寶,在三寶面前做功德。廟上做什麼用?你不要管,你種你的福。你供養三寶,以你的心在三寶面前求福求慧。什麼叫求福呢?你做功德叫求福。什麼叫求慧呢?你學習佛法、聽經、念經、誦經,研究佛法開智慧。

  為什麼一般人要供養三寶呢?三寶不供養我呢?因為你不是三寶,所以你不能受供養。為什麼你要供養三寶?就因為三寶可以給你種福,你想要有福,就要在三寶面前做功德,如果你不供養三寶,將來你成佛的時候,也沒有人供養你。不要說成佛,就是你現在出家做和尚,也沒有人供養你。為什麼呢?因為你在家未出家前未供養三寶。為什麼沒有人供養我?因為我未出家前很少供養三寶,所以現在我出家了,很少人供養我。我自己常常生出一種慚愧心,所以我現在要把這種道理說給大家聽,免得像我沒有人供養。

  供養三寶是修福修慧,修慧必須依照經典宣揚佛法,或者做弘法的工作。我以前講過,我們要出一個雜誌,這都是修慧的一部分。你要想修慧,就要擁護弘揚佛法的工作;你要想修福,就要供養三寶。你若不供養三寶,將來你做三寶時,也沒有人供養你,還是方才那一句話。

  所以你現在還沒做三寶時,就要擁護三寶、供養三寶,來解決三寶的種種困難,要修福又要修慧。 「修福不修慧,象身掛瓔珞;修慧不修福,羅漢應供薄。」什麼道理呢?如果你重慧不修福,將來你修道修成功了,證果成阿羅漢了,也沒有人供養你。有人說:「法師昨天晚上說坐十天就有人供養,怎麼證阿羅漢果沒有人供養?有什麼意思,很可怕的,這個佛法太危險了,我不學佛法了!」但你不學佛法,你就不會成佛,你願意下降那也隨便。你想成佛,你對佛法認識清楚了——我一定要向上掙扎,勤修佛法,打破種種困難,向前去修行!

  修行要修福及修慧!你不修福,就沒有人供養你;你不修慧,就愚癡。佛就是福足慧足——福滿足了,慧也滿足了,所以叫「二足尊」。我們現在修行,也要修福又修慧,處處都要修福,處處都要修慧。不要學那個羅漢應供薄,修慧不修福就是羅漢,應供薄,沒有人供養了。修福不修慧,就像象身掛瓔珞,身上掛上一串瓔珞,雖然美觀,雖然好看,但是很愚癡。所以我們學習佛法,應該修慧又要修福,要實實在在去做,不是單單講的。講的是法,行的才是道。這一點每個人應該要知道的。我們每一個人所修的福報,不是一生一世修來的,是多生多劫修來的,你修福,福報就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