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0日 星期五

達真堪布:虛假的福報


雖然我們積累了很多善根,但這些善根都是屬於有漏的,因為我們沒有掌握無我空性的智慧,沒有這些智慧的攝持。

  有漏的善根還是無法使我們擺脫煩惱與痛苦。比如我們現在種因的時候,有煩惱痛苦,雖然我們在做好事善事,但內心還有煩惱和壓力,尤其是沒有得到我們想要的回報,沒有達到我們的要求時。我們種因的時候摻雜煩惱,摻雜痛苦,沒有脫離煩惱和痛苦,結果的時候也會這樣。世間很多人都是這樣,有的有權,有的有錢,有的有很多手下、眷屬,但也跟我們一樣,脫離不了痛苦,脫離不了煩惱,因為他曾經種善因做好事的時候,摻雜了很多煩惱和雜念,那個時候沒有脫離痛苦,將來結果的時候也一樣,脫離不了煩惱和痛苦,甚至有些福報還會給人帶來很多災難。

  雖然有些福報來了,如發財了,但是家破人亡了,很多災難也來了。所以為什麼說不究竟,為什麼說有漏,就是這個意思。說這些有些人可能聽不懂,是些佛教術語,但是剛才我這樣講就懂了……你們好好接觸這些人就知道,這些有錢有權的人,煩惱痛苦特別大。

  我認識一個企業家,生意做得還可以,但他內心的煩惱和痛苦無法想像。他說,他經常有這樣的想法,晚上睡著之後,希望不要再醒來。以此類推,其他那些有錢有權的人肯定也是這樣的,因為這都是佛書裡講的,錯不了。

  十多年前我一直在寂靜處,沒有下過山,不了解世間人,也沒有太深的感受。下山後我接觸了很多有權有錢的人,在他們身上看到了之前在佛書上講的現象,讓我有了更深的體會,更加堅信佛法的智慧。所以說世間法是不究竟的。我們要深思熟慮,自己一輩子值不值得為世間的福報和人天的安樂付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