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4日 星期三

房卡收藏有乐趣:小卡片上的小旅行

   界面 

  随着2014年9月那场苹果发布会的召开,用Apple Watch刷开酒店客房门的创想被提上了日程,发布会后,W酒店立马推出了一组三款房卡,分别用红、蓝、灰三色在黑底房卡上叙述“我的房卡使命即将终结。”以此响应苹果给酒店房卡下达的死刑令。
  尽管Apple Watch取代房卡的呼声日益高涨,但房卡的存在价值远大于开电梯、开房门和取电。我们能透过一张小小的房卡窥探酒店的审美情趣和造诣,另外还能通过收集房卡珍藏旅行记忆。
  我的房卡收藏始于4年前,正要从金融街丽思卡尔顿退房的我询问是否能留下一张印有酒店影院泳池的房卡,结果前台一口气把正在使用和已停用的6款房卡全送给了我。从此,浓缩着酒店美学和当地特质的房卡成了我最热衷捎回的纪念品。
  艺术角度而言,柏悦和艾美的房卡是我的挚爱。全球所有的柏悦都会用黑白的镜头语言诠释当地风情,悉尼邦迪海滩上的孤独冲浪者、上海法租界林荫道上漫步的行人、长安街上匆匆划过的单车都是柏悦着力捕捉的市井美学。
  艾美则把人体五大感官部位和摄影师的旅途见闻印成系列房卡,这些房卡收集成套后,最适合裱进画框上墙,能让人在看一个画框的功夫做一趟环球旅行。
  朗廷和文华东方不会大肆发行款型丰富的房卡套系,但当你的入住经历日益丰富,自能体会其精妙之处。
  几乎每家文华都会在自己的房卡上印上各家的镇店扇,透过各地史学家和艺术家甄选或创作的扇子让人体会当地风情。
  每家朗廷的背面都抹满了标志的粉色,正面则“云里雾里”地展现打字机、下午茶、珠宝和鲜花摆设等场景,但合在一起就会秒懂:共同点在于,他们都是“桌上风景”,这也顺势鼓励你拓展你的朗廷旅程,去探知下一家房卡的桌上会怎么堆?
  丽思卡尔顿先前的房卡在于展示各地不同的风景和酒店内景。
  如今则全球统一了底色和字体,但别失望,每家都会以当地语言标示所在地名,以全球统一的版式巧妙突出在地感。
  还有一些房卡绝不徒有虚表,他们会变身参观某特别展览的入场券。而一张佛罗伦萨Continentale和伦敦Westbury酒店还能在购物时有用武之地,我曾分别用它们在佛罗伦萨菲拉格慕和伦敦梅费尔的大批设计师店内享受了额外折扣。
  来源:《赞那度旅行人生》杂志创刊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