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3日 星期日

佛源老和尚:工作当中修行

有法师感到负责基建影响学修,想辞去基建职。
  源公开示他:“基建只是一段时间的,你教学是长期的啦,将来基建搞完了,你不教书干什么呢?你要知道以什么工作为主,哪一个是长久的,你这个教学与修行、教理研究都是一个具体问题。”
  法师:“现在搞基建天天跑,书没有看,本来不爱看书。”
  源公:“不爱看书怎么行?一个出家人不懂教理,阿弥陀佛在哪里?释迦佛在哪里呢?你自己死了去哪里?你这些道理都不知道,你怎么用功呢?”
  法师:“那么基建就退出来,专门教书算了。”
  源公:“你自己教书就好好研究教理。基建这个东西是临时的,你把那个材料、琉璃瓦搞回来就算了嘛,只要你管材料嘛!现在都没有材料管了嘛,要不干什么呢?要坐香,要用功。最多耽误你两枝香,其他时间你还可以坐香嘛!还可以用功嘛!”
  法师:“整天材料来要守在那里,自己定不下来,到处跟着跑,好像很多事情,要不索性不管。”
  源公:“当然,这个东西你要学会在工作当中修行,不是说离开工作另外去修行的嘛!‘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应酬就是修行啦。过去那些祖师,他们也耕田、修房子呀。 古代那个庞居士,石头问他白天是怎么修行的,他说:
  ‘日用事无别,惟吾自偶谐。
  头头非取舍,处处勿张乖。
  朱紫谁为号,丘山绝点埃。
  神通并妙用,运水及搬柴。’
  有什么做什么,要跑到哪里去?哪里都是道场,‘神通即妙用,运水及担柴’嘛。没有人我是非是小乘境界,菩萨不但是无我相、无人相、 无众生相、无寿者相,他们什么众生都要度,不能说这个众生度,那个众生就不度呀,众生平等,平常心是为道嘛。众生平等,一切都是平等。
  所以不管常住上叫你做什么事,你让我扫厕所也是最好的修行,遇到了我就做,香炉里的香没弄好,你把它弄好,客来了没人招呼,我就招呼客人‘请坐’喽, 给他饮杯茶喽。‘吃饭没有呀?’赶紧找知客,这样子才行。
  不要什么事只依自己的,人家的不依,不如自己的意就不干,不行的嘛!你要人家来如你的意,你却不如人家的意,那怎么搞?不是一样的吗?都是个人,难道你的就是道理,我的就没有道理?嘿嘿!还不是生烦恼喽。谁知道烦恼即菩提?拿点纸给我呀,现在眼睛难过,这里不一样?(擦右眼)这里不一样?(擦左眼)有什么办法呢?所以要再来搞过,换个身体就可怜啦。投个胎,你知道跑到哪里去投胎?什么业呀?造了狗业?猫业?男人业? 女人业?搞不清楚啦!”
  法师:“师父,以前那些古大德都去参学,参什么东西呀?”
  源公:“访善知识嘛!去参访那些善知识。所以雪峰祖师‘三上投子,七上洞山’呀。他们就为了生死的大事嘛。这么容易得?寻师访道呀!你看现在的人都游山玩水。哈哈!游山玩水怎么行?人家要真是找到了,一辈子不动。你看大梅法常祖师,他那是真的在用功,即心是佛,始终不变。所以你要始终相信佛法不可思议,做事不影响你修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