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夢參老和尚:念阿彌陀佛你必須得定量定時


念阿彌陀佛,你必須得定量定時。如果你不定量不定時,你自己進取心漸漸就沒有。好比你一天定一萬聲,不論多忙,不論做什麼事情,在客堂也好,在大寮做飯也好,不論你做哪一門供養大眾僧的功德,你自己本修,就是你念一千聲佛,你一定要念完,那是你今天定的課程。

  如果你這樣做了,一天如是,一個月如是,一年如是,你念個三、五年,你就明白了。明白了你自己的心,能念的心跟所念的佛號,就是所觀想阿彌陀佛,漸漸能夠融為一體了。這樣才能說進修,到你臨命終時,你才有把握。

  我經常給我們道友說,我說你念佛也好,你修行也好,你下定決心,給自己定出功課來;定了一定要做到底。

  念佛不要泛泛地念,你一天或者念一個小時,完了這一個小時我念好多聲阿彌陀佛,定時定量。如果不定時不定量,你漸漸就退墮了。

  同時自己得督導自己,不論什麼災難現前,不讓它打破了你定時定量這個願。這是你願心,那你才能得到實際利益。如果你不這樣子,泛泛地,就是我一天念佛、念佛。究竟念好多?

  如果你自己定的功課,自己定的功課,不是早晚殿。到你臨要休息的時候,你突然間想起了我課還沒做完,怎麼辦?

  我聽著很多道友向我講:唉呀!明天再補吧!反正現在也晚了。這個絕對不行。明天哪!明天補了;明天又拖到後天再補吧!補補,沒有了!

  我遇著很多很多,我自己也如是。事情太多了,接觸人幹啥的,把你功課沒做完,自己定的功課沒做完。怎麼辦?人家都脫了衣服要睡覺了。起來呀!起來重新洗臉漱口,念經,念完了再睡。

  你治你自己這麼治一兩回,他不忘了。如果你今天沒做,我明天再補吧!明天想想沒什麼事,我明天再補。明天呀!明天補不上了。後天,後天......沒有了,漸漸就斷了。

  好多道友修行,自己定的功課就這麼斷了。能夠堅持三年五年,能夠堅持十年二十年,到最後才跟你算總帳,你才知道它有力量了。有什麼力量?你心開意解。

  這個不是學來的,這個我是深有體會的。我都不如你們,我小學都沒畢業,我在家甚麼知識都沒有,我出家才學到的。到你真正的理解到了;咱們不說悟了,就是理解到了,他不會再退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