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朱頌民巨幅國畫《東華禪寺》落戶東華寺

新浪廣東
朱颂民巨幅国画《东华禅寺》 朱頌民巨幅國畫《東華禪寺》
8月6日,一場簡單莊嚴的捐畫儀式在翁源東華寺舉行。廣州書畫專修學院副院長、廣東省美術家協會理事朱頌民為東華寺捐贈長達4.6米,寬達1.9米的巨幅國畫《東華禪寺》。東華寺住持萬行上師讚賞該畫凸顯出了東華寺磅礴的大氣之勢,並表示「達到我心中想像的標準」。
  閉關三年 上師出山2年建成東華寺
  據東華寺住持萬行上師介紹,東華寺始建南朝梁武帝天監元年,由印度智藥三藏禪師創建,到了唐龍朔元年,六祖惠能曾經在此主持過,唐宋鼎盛,毀於 明清,重建之前只剩下少數遺址。1997年沙門萬行乘願再來,在遺址周圍的山洞閉關潛修三年,出山後便發願要重建這個寺廟。於是,東華寺2006年開工建 設,2008年落成慶典。
據悉,東華寺由牌坊、觀音殿、養生堂、三聖洞、方丈樓、大雄寶殿、自在堂、法堂等組成,目前寺廟基本上完工,整個佔地面 積有300多畝,建築面積兩萬平方。萬行上師表示,現在寺廟正在搞文化建設,因此邀請朱頌民畫師為寺廟畫一幅畫。當天見到成品《東華禪寺》,上師喜形於 色,稱讚其氣勢宏大,完全達到他心中想像的標準,同時表達了對朱頌民的感謝。
  可謂好事多磨,捐畫現場並非一帆風順。由於國畫《東華禪寺》高達1.9米,在運送進會議室時受到門框阻礙,只能把裱好的畫框拆掉。拆除畫框之後,在裱畫專家的努力下,該畫成功運進會議室,最終順利裝裱。
  結緣上師 朱頌民發願捐畫
  《東華禪寺》的作者朱頌民是廣州書畫專修學院的副院長兼教授、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廣東省美術家協會理事,與東華寺的幾次「邂逅」,讓他深覺自 己與東華寺的緣分。「05年我帶學生來這裡寫生,這裡還是一片空地,今年年初有一個朋友,帶我來東華寺,一來覺得很熟悉這個地形,才發現是我05年來過的 地方,現在已經成為一個規模非常宏大的寺廟。」
  據悉,朱頌民為了創作《東華禪寺》,推掉所有的商業作畫,全心全意在這部作品上。說到創作《東華禪寺》的緣由,朱頌民稱,「通過這個寺廟我瞭解 到萬行法師感人的故事,怎樣在這裡閉關、修行,然後發願,蓋起了這個寺廟,我深為感動,也與萬行法師結了緣,於是便動心畫了這幅畫。好在受到各方面的支 持,畫出來後上師也很滿意,這是讓我最心滿意足的地方。」
  據悉,朱頌民共用了一個半月完成了這幅國畫,按照上師提供的寺廟規劃圖和自己多次到寺廟周圍的地形考察、拍攝,最終,通過散點透視的方式,使整 幅畫達到「航拍」的俯視效果。畫中還通過傳統勾線的技法表現云彩,使其有一種仙氣、雲霧繚繞的感覺,把整個畫面串起來,成為一個整體,而太陽則體現了佛光 普照。朱頌民的太太表示,在這一個多月的創作期間,朱頌民異常專注,連續5、6天閉門畫畫已是常事,讓她非常佩服。陳思妍/文併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