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

何朝陽:宣德爐還有很大升值空間

 南方日報
何朝阳:宣德炉还有很大升值空间 何朝陽:宣德爐還有很大升值空間
人物介紹:
  何朝陽,湖南湘潭人,現居廣州。受家庭環境熏陶,自幼研習書法、篆刻,喜愛中國古代文化,2005年開始業餘時間致力於明清宣德爐精品的收藏, 並進行系統的瞭解和研究,是當今大陸地區宣德爐收藏圈中知名度很高的學者型藏家,花費4年時間和朋友合作,主編了大陸第一本具有工具書價值的宣德爐大型圖 冊。
  好的藏家本身就是一個好的學者
  南方日報(微博):宣德爐聽來在收藏品類中還是比較小眾,能否為我們介紹下什麼是宣德爐?
  何朝陽:宣德爐,是明代宣德年間設計製造的銅香爐,簡稱「宣爐」。它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運用黃銅鑄成的銅器。為製作精品的銅爐,在宣德皇帝的親 自督促下,整個製作過程,包括煉銅、造型必須自《宣和博古圖》《考古圖》等典籍及內府密藏的數百件宋元名窯中,精選出符合適用對象,經過篩選確定後,再鑄 成實物樣品讓宣宗過目,滿意後方准開鑄。
  大明宣德爐的基本形制是敞口、方唇或圓唇,頸矮而細,扁鼓腹,三鈍錐形實足或分襠空足,口沿上置橋形耳或了形耳或獸形耳,銘文年款多於爐外底,與宣德瓷器款近似。
  除銅之外,還有金、銀等貴重材料加入,所以爐質特別細膩,呈暗紫色或黑褐色。
  南方日報:國內關於宣德爐的研究情況如何?文獻在哪裡可以找到?
  何朝陽:我以前搜過,無論從古代到現代的,關於宣德爐研究的書非常少,台灣大概2~3本,有一本叫大明宣德爐總論,對宣德爐做了知識性的普及。在技術把關上,我國故宮(微博)的學者是一流的。
  這裡要說明一點的就是某種程度上,一個好的藏家本身就是一個好的學者。比如瀏覽古代文獻,真正玩古董的人不研究古文那就不配談研究和收藏。「古董」在我理解中就是要古,還要懂。一定要有中國古文化的積累。
  宣德爐價值尚未完全開發
  南方日報:您是什麼時候開始關注宣德爐的?
  何朝陽:我是2005、2006年時開始專注買這個東西。對宣德爐有感覺就是很早之前了。在我很小的時候,我的湖南老家有個出家還俗的老鄰居,我記得叫他張爺爺。雖然還了俗,和正常人一樣娶妻生子,但他在我們當地是德高望重的佛教界前輩。
  他當時有偷偷地供佛,他的香具我感覺是一座宣德爐。造型非常古雅、幽靜,燒的是檀香。這給我少年時的記憶很深刻,我覺得它神秘、傳奇,覺得它是一件法器。
  後來長大了,有經濟能力後開始收集古董。最初都是從雕版、木版、瓷器、陶器等開始收藏,接觸了宣德爐後我開始尋找關於它的圖冊和書。覺得它確實很漂亮,書裡和市面上能找到的宣德爐等級是不同的,實物遠勝於圖片給你的震撼。
  南方日報:您能為我們介紹下目前宣德爐拍賣的走勢嗎?現在收藏市場上還有沒有漏可以撿?已經像黃花梨一樣難找了嗎?
  何朝陽:2003年嘉德專場拍賣著名收藏家王世襄所藏21件宣德爐,共拍出1179.2萬元,平均每件約56萬元。就是這一批爐中的20座, 2010年匡時五週年秋季拍賣會「錦灰吉金王世襄藏銅爐」專場總成交額9844.8萬元,成交率100%,平均每件492萬元。其中一座「崇禎壬午冬月青 來監造」款衝天耳金片三足爐」,在2003年中國嘉德(微博)秋拍時以166.1萬元成交,到2010年北京匡時(微博)秋拍時則以1512萬元成交,在7年時間內增值9倍。
  宣德爐本身就是非常稀罕珍貴的。歷史上,宣德爐在明清兩代的地位甚至高過瓷器。因為宣德皇帝宣佈做瓷器一批60多萬件,大規模做銅器才3000 件。到了雍正時期,大清史錄有記載,銅器做一批樣式才4件。我們發現能流傳下來的銅爐,很多是補了又補。說明當時冶煉的工藝還是有很大侷限性。銅作為古代 主要流通貨幣還是很重要的。
  古代不可能用銅器做生活實用品。銅器在當時只有王公貴族用,普通百姓很少用。另外,中國人講究「吉金」。從商代青銅器到宋元,黃銅都是非常珍貴 的,都是地位、財富的象徵,宣德爐可謂是青銅文化的文藝復興。但是歷史上銅器原來的造型是張揚的、恐怖的,用來祭祀、祭神。到這個時候是小型、實用化了。 到了明清,銅爐和文人的接觸更多,和書房、沉香的搭配相關。從中國來講,一直走在世界冶煉文化最前列。
  市面上流通的爐子多是20幾萬元。這些爐子要麼是康熙的,要麼是雍正的。這時期的瓷器都要賣到幾百萬。而一件爐子才幾十萬。它的價值還有很大的 升值空間。一件明代的家具,不管海黃還是其他材質,硬木的要幾十萬,幾百萬。一張明代繪畫要100萬到5000萬元之間。最近兩年,明代晚期的竹雕筆筒還 要200萬元,而一件明代宣德爐10幾萬元就可以買到。
  這個收藏市場現在看來,還沒有完全開發,在大家都不太懂的時候還是有機會撿到的。
  三招識別宣爐
  南方日報:您是什麼時候收到第一個爐子?宣德爐的收藏方向為何?
  何朝陽:應該說是什麼時候收到第一個好爐子。我在網上論壇看到這個爐子的。但是藏家在外地,我前後三次前去說服他買爐。第三次是因為藏家個人資金運轉的原因才出手。現在我們還關係很好,這個爐子6、7年間價格漲了4、5倍。
  我認為特點好的爐子:第一是造型,要漂亮。第二做工,要精緻,要大氣。爐子的獅子頭要逼真。第三是材料,銅要精,要沉。第四,皮色要漂亮。符合這四個條件算好爐子。還有就是帶有原配的底座。有的熏爐配蓋子,因為容易丟失就更珍貴。
  今後收藏的方向除了這個老物件有官氣,有文化內涵,還要是精品、絕品。收藏的升值空間特別大,10、20、100倍的差別正在拉開。藏家從老的就買到買好的,再到在好的中間優中選優。
  南方日報:您對宣德爐收藏有什麼感悟?
  何朝陽:宣爐收藏不僅是一種愛好和投資,更是一種優雅的生活方式的開始。古人說,紅袖添香夜讀書。
  收藏是一個不斷學習的過程,全面瞭解器物的知識,收藏才會有把握;而收藏也絕不是簡單的購買、保存和獲利的過程。收藏家更應該透澈研究器物所蘊含的文化,並加以宣揚,給社會正確的指引。
  對於收藏珍品,第一要有買到新東西的打算,第二是買到東西要拿出來分享。萬一買錯了,也會有人及時、及早的指出來,少走彎路。很多藏家一屋子瓷 器,其實很可能大部分買錯了。我自己更傾向於有好東西拿出來在圈子中交流,可以有人給我指點分享,進步的速度就更快。在網上交流越充分,遇到的朋友就越 多。
  南方日報記者 謝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