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4日 星期六

醫師陳持平:致力唐宋詩詞研究暨能詩能書能畫能文全能藝術家

在該市場被認為真正的創作者或冠上某項類別的先鋒、領導者、領先者、創始人、創作者、代表人、領頭羊或著以他為馬首是瞻等等的角色,就必須解構與其他作品的不同點,也就是要找出差異性而且必須要能提出新的美學觀點與一種不同於別人的詮釋方法,也就是盡可能具備可供後人繼續探索的研究價值。


醫師陳持平多年來,並不是一帆風順,60歲以前經歷不少風風雨雨,因繪畫是他的救贖,從谷底中挽救了自己了也挽救了別人,創造了療愈藝術,他的創作理念就是要救人,在這八、九年當中醫師陳持平也首創利用量子力學中就糾纏態的互動」之精髓應用在藝術上面,藉著繪畫的欣賞把自己融入別人的情感與心境相互感應一番。


現在市面上所稱的醫師藝術家就是陳持平,一旦一位藝術家有了獨特的核心理念,他就有了努力的方向,並儘其所能證明其可能性。


陳醫師分享,自己人生有兩樣東西是「原來不存在的」;因著上帝的憐憫與恩典,讓他能在生命中見證到「從無變有」,那就是「不存在的孩子」和「不存在的繪畫」。


長期進行遺傳學研究的陳醫師,看到許多還在母胎的孩子出現鑲嵌性體染色體異常,這種胎兒一般醫師都會建議拿掉。但對很辛苦才得來一個新生命的父母而言,都是難以接受的事情。陳醫師每次在與準爸媽會談時,他都會盡全力證明孩子有不被放棄的理由,以緻小小生命最終得以誕生!


但他也坦言,在醫界四十年,其實有卅年之久都是在做挖礦似的研究工作,所以孤單感非常強烈。並且長年以來,他的研究其實是不被認可。雖然一路不順遂,但只要提及研究相關的新線索,陳醫師臉上總是浮現興致勃勃的表情,忍不住地想和他人分享自己的新發現,期待能將每一個孩子都從鬼門關救回!賭上名譽只為了搶救「不存在的孩子」的他,最終在2019年獲得了醫療奉獻獎,也在醫療界得到認可。


陳持平醫師經八年的努力,一勤天下無難事再加上祖父是藝術家、父親是書法家DNA的遺傳再加上醫學的背景,好學不倦、飽學之士,是目前醫學界的泰斗,精通多國語言,地理歷史無所不通,在藝術領域創下多項第一留給後人探索與研究是真正的藝術家。現致力唐宋詩詞的研究及發揚。日前登上大陸令兩岸藝文界人士眼睛為之一亮。


陳持平近日的畫作-蘇東坡和他的「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宋朝大文學家蘇東坡在他的「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寫道: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明月幾時有?


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


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


唯恐瓊樓玉宇,


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


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


低綺戶,


照無眠。


不應有恨,


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


月有陰晴圓缺,


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


這首詩的意思是這樣子的:


在丙辰年的中秋節,我很高興地喝酒直到次日早晨,我喝得酩酊大醉,並且寫了這首詩詞,我同時藉此表達我對我的弟弟蘇轍的思念。


明月什麼時候才會出現呢?我拿起酒杯遙問青天?不知道天上的宮殿,現在是何年啊?我想要乘風回到天上,但是又怕在那美玉砌成樓宇的宮殿,會令我忍受不住高處的寒冷。我翩翩起舞,玩弄著月光印下的清影,這種飄然情境,怎可能像是在人間呢?


月兒轉過朱紅色的樓閣,月光低低地穿過雕花的窗戶,照在我這個失眠者的身上。月兒不該對人們有什麼嫉恨吧,不然為何她總是在人們離別時才呈現圓滿呢?人有悲歡離合,月也有陰晴圓缺,這種事自古以來就是很難周全的。我誠摯地希望這世上所有的人都能夠平安長久,即便相隔千里,也都能夠享有這美好的月光。


宋神宗熙寧九年(1076)八月十五日蘇軾(1037-1101)(字子瞻號東坡居士)時年39歲,在密州(山東諸城)當太守時作出一首流傳千古的詩詞:「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他又在詩前加註一段小序交待寫詞的時空背景:「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 作此篇,兼懷子由」。子由就是他的弟弟蘇轍(1039-1112)(字子由)。這時候他們的父親蘇洵(1009-1066)和母親程氏(1010-1057)已經仙逝多年,蘇氏一家只剩下蘇軾蘇轍兄弟兩人。俗話說:「每逢佳節倍思親」,所以蘇東坡當然會在這個皓月當空,銀輝灑地的中秋佳節,非常想念他唯一的親人就是他的弟弟子由(蘇轍)。


在熙寧九年(1076),蘇軾已經在密州當官兩年。而此蘇轍在齊州(山東濟南)當幕府書記,這一年的中秋節,兄弟已經七年未能團聚,卻又同在山東密州,齊州二地對明月相望而不能相晤。相思苦,痛心扉。當晚,蘇東坡邀客人登上超然台飲酒賞月,暢飲通宵,望月思親。他詩興大發,寫下此一佳作。我們從詩中不難看出蘇軾對於蘇轍兄弟情深,以及蘇東坡曠達飄逸的情性和深邃通天的人生思想。


蘇軾蘇轍兄弟二人感情篤厚,但是性格卻是大不相同。蘇東坡熱情豪爽,蘇轍卻是保守恬靜。少年出遊時,舉凡遊山玩水,蘇東坡莫不勇於嘗試,但是蘇轍卻是小心謹慎,慢慢跟上。蘇東坡如果得到一幅佳作,馬上歡呼雀躍,喜形於色。但是蘇轍總是淡然以對,泠眼旁觀。從小到大,蘇轍就像是一個小心翼翼的跟屁蟲,躲在後面,跟隨哥哥蘇東坡唸書玩耍。蘇東坡蘇轍兄弟倆的感情絲毫未受到個性不同影響。他們倆的一生,攜手同行,患難與共。蘇轍曾謂其兄長東坡「扶我則兄,誨我則師」。蘇東坡曾言其弟弟蘇轍「豈是吾兄弟,更是賢友生」,(宋史‧蘇轍傳)記載:「轍與兄軾進退出處,無不相同,患難之中,友愛彌篤,無少怨尤,近古罕見。」。二人詩文詞往來,從未間斷。蘇東坡僅以「子由」為題的詩詞,如(示子由)(別子由)(和子由詩)等等,就超過百首。


「軾」是古代馬車上的前列扶手,是馬車上最顯眼又最容易折損的地方。 「轍」則是車輪壓出的痕跡,有功不賞、有難不擔。在蘇東坡十歲、蘇轍八歲那年,蘇洵寫了一篇「名二子說」:「輪、輻,蓋、軫,皆有職乎車;而軾獨若無所為者。雖然,去軾吾未見其為完車也。軾乎,吾懼汝之不外飾也。天下之車莫不有轍,而言車之功,轍不與焉。雖然,車僕馬斃,而患不及轍。是轍者禍福之間也。轍乎,吾知免矣。」


該文意謂:車輪、車輻、車蓋和車後面的橫木,它們對於車子來說都是有用的,但是車前裝飾「軾」則用處不大。雖然如此,如果車子沒有軾,我從來沒有看到這會是一輛完整的車子。軾啊!你不注意外表的行為實在令我很擔心啊。天下的車,沒有不留下過車轍這個痕蹟的,可是人們常說行車都是車子本身的功勞,至於做為車子輾過痕蹟的「轍」,則是亳無功勞可言。雖然人們都是這樣認為,但可是一旦車子翻覆造成人馬死亡,而轍卻不會受到任何牽連,這可就是轍的好處,它能夠在禍與福之間處之泰然。轍啊!我知道你是可以安身立命,免除禍端的。


蘇洵很早就看透兩個兒子的性格南轅北轍。他知道蘇東坡這個兒子有點「大砲個性」,不平則鳴。凡事不能忍,所以無意中將會得罪很多人,為之取名為「軾」,「軾乎,吾懼汝之外飾也」,希望他要裝飾自己,又再取字「子瞻」,就是希望他做能瞻前顧後,三思後行。而蘇洵對沈靜內斂的小兒子蘇轍,取名為「轍」,「轍者,善處乎禍福之間也」,懂得明哲保身,又再取字「子由」,希望他能「動輒由他」,趨吉避凶,無關緊要。


每逢佳節,在明月當空的夜晚,我們總會情不自禁地思念我們的親人,愛人,情人和摰友。而蘇東坡的這首詩也會不知不覺地浮現在我們的腦海,久久不能自己。千餘年來,蘇東坡一直用他的詩,用他的詞,鼓勵著我們要「每逢佳節倍思親」,要珍惜我們擁有的親情,友情和愛情。俗話說:「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五世修得同窗讀。」。兄弟之情,血濃於水,同室操戈,天理難容。我從2014年到2021年就不斷畫了很多月下思情的圖畫。

0726ꐳ�ƽ.jpg圖1說明:2021年陳持平醫師用了四個80 F的畫布,黑底白字,用草書龍飛鳳舞,以字畫形,再現蘇東坡的「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全文,一氣呵成,隨字附圖,敬請欣賞。


圖2說明:請輕輕踩我的夢


(陳持平詩歌)


(2020 02 19)


請輕輕踩我的夢,


梵谷先生。


我要去普羅旺斯,


尋找


黃色的向日葵,


金色的麥田,


黑色的烏鴉,


綠色的橄欖樹,


還有


深藍的星空,


請你快快畫在我的夢中吧。


請輕輕踩我的夢,


高更先生。


我要去大溪地,


尋找


美麗的諾阿.諾阿,


火紅的衣裳,


黝黑的皮膚,


豐滿的乳房,


還有


戀愛中的女人,


請你快快畫在我的夢中吧。


請輕輕踩我的夢,


莫內先生。


我要去吉維尼,


尋找


後花園的池塘,


黃色的蓮花,


白色的垂柳,


紫色的水波,


還有


碧綠的日本橋,


請你快快畫在我的夢中吧。


請輕輕踩我的夢,


大千先生。


我要去八德園,


尋找


粉梅,白荷,


破墨,潑彩,


竹林,松柏,


行雲,山水,


還有


春紅輿山田,


請你快快畫在我的夢中吧。


先生們!


你們太偉大了!


你們太傑出了!


你們太沉重了!


我的夢快承受不住你們,


馬上就要破了!

IMG_8982_recompress.jpg

圖3說明:陳持平醫師作品加上動物造型就會更生動、更有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